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跃解密奇瑞6款新车 今年计划销售28.1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05  京华时报
尹同跃解密奇瑞6款新车今年计划销售28.1万辆

A520,已上市。

  当大部分奇瑞员工还沉浸在去年新车销售18.9万辆的喜悦中时,1月10日,奇瑞掌门人尹同跃又在奇瑞2006商务年会上,面对奇瑞1000名经销商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奇瑞今年的销售目标———销量28.1万辆,销售额198亿元。如果完成这一销售数字,奇瑞将有望进入全国汽车销量前三名的行列。与这些销售数字同样令人震惊的是奇瑞今年的新车上市计划。尹同跃宣布今年奇瑞将有6款全新车型上市。一年推出6款新车型,这样的做法在国际上也不常见,对奇瑞这个成立只有9年的企业来说将会是巨大的考验。

  六款新车排队上市

  奇瑞第一次如此详细地公布了全年的新车上市计划。按照尹同跃的说法,奇瑞今年将有6款新车排队上市,其中上半年4款,分别是A5、V3、A18、S21;下半年两款,分别是S22和S12。

  -A5系列:A5系列的第一款车A520是今年奇瑞上市的第一款新车,已经在本周三上市。现阶段A520将主推售价88888元的手动挡标准型,售价95888元的豪华型和售价不超过85888元的基本型也将陆续推出,自动挡车型将在今年3月上市。A520是排量2.0L的中级车,A5系列除了A520之外还将有排量为1.6L的A516,上市时间也在今年上半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A5系列车型全年销售目标为3万多台,如果发生消费者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奇瑞也不会据此调整产能。

V3,3月上市。

  -V3系列:V3系列第一款车即之前业内流传的B14,现更名为V3系列,是奇瑞第一款商务车,外形以及功能定位与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类似,但价格尚未确定,将在今年3月上市。首批上市车型为2.4自动挡和2.4手动挡,均为汽油版,高档车为6座,中档车为7座,V3也将是奇瑞打入北美市场的第一款车型。明年年初V3还将推出柴油版,这一时间也是北京市对柴油车解禁的时间。

A18,4月上市。

  -A18:A18中文名称已经定为凯瑞,是奇瑞A1系列的一款多功能车,定位类似于一汽大众开迪,但价格比开迪便宜很多,是在原风云基础上开发的新车型,将于今年4月上市。目前一汽大众开迪处于停产状态,李峰认为这不会影响A18的上市销售。在他看来,开迪定位太高,有点曲高和寡,但这一领域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

S21,5月18日上市。

  -S21:S21是奇瑞上半年上市的最后一款车,也是两款经济型轿车中的一款。尹同跃给这辆车总结了两大特点,一是造型古典,二是车内空间大。S21是国内唯一一款4米以内的三厢车,但其车内空间超过奇瑞风云。尹同跃透露,该车将于今年5月18日上市。

  以上4款上半年上市的车型已经在1月10日亮相。记者采访时发现,奇瑞经销商最为看好的是A5系列和V3系列,而对S21争议较大。下半年上市的车型目前尚未亮相,但尹同跃还是忍不住透露了两款车的情况。

  -S22:S22是一款小型MPV,目前排量尚未公布。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高层对这款车非常重视,尹同跃、许敏、金弋波等经常亲自试驾这款车。该车将在今年7月上市。

  -S12:S12将扮演压轴的角色。将于今年10月上市的S12是介于QQ和S21之间的一款小型车,也就是两款经济型轿车中的另外一款,目前尚未得到关于该车更详细的资料。

  微车增量高端赢利

  6款新车中目前已经确定有两款是经济型轿车,显现出奇瑞对经济型轿车的重视。日前国家相关部委下令今年3月前全国都必须对经济型小排量轿车解禁,李峰称奇瑞此举也是对上述政策的回应。事实上,小排量车也是奇瑞实现其今年销量达到28.1万辆的关键所在。

  2005年奇瑞销售汽车达到18.9万辆,其中仅QQ销量就占到总销量的61%。李峰预测今年奇瑞经济型轿车会占到总销量的50%左右,而S21将是奇瑞今年上半年重点推出的车型。QQ、S21加上目前还保持神秘面纱的S12,将构成今年奇瑞冲击经济型和微型轿车市场的三驾马车,这三个车型的市场表现将决定奇瑞全年的整体表现。

  小排量车对于奇瑞“增量”的诉求有现实的意义,但小排量车对利润的贡献相对较少。如果没有高端车型贡献更多的销售额,奇瑞2006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98亿元就有些困难了。

  “明年东方之子销量要争取排到同档次车型前三位,瑞虎的销量也要上去。”李峰的自信来自两件事,一是自从去年10月份东方之子换成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以来,销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攀升;二是瑞虎今年将有包括1.6L在内的新款上市,也将促进其销售。

  由于采用自己的发动机,整车成本将有明显的下降。尹同跃透露,今年年底前奇瑞全部车型都将使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这样一来,不仅销售额,奇瑞的赢利能力将有很大的提高。

  考验奇瑞营销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东方之子近两个月销量的提升除了因为采用新发动机之外,与新发动机上市时奇瑞采取的市场营销和传播策略有很大关系。

  但李峰对此并不满足:“品牌及整合传播没全面理解并实施到位,对分网销售的理解和执行有待加强……”加入奇瑞以来第二次面对媒体的李峰冒着爆出负面新闻的危险,高调宣示提升奇瑞营销能力的决心。

  用尹同跃的话说,2006年奇瑞要做到“三个飞跃”,即品牌飞跃、服务飞跃、品质飞跃。“三个飞跃”中前两个直接和营销有关系,最后一个还要靠传播传递到消费终端。在一年有6款新车密集上市的情况下,营销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将是对奇瑞极大的考验。

  李峰这样做还是与高端车型的销售有关,他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合理的营销策略和强大的品牌支撑,高端车型销量就很难上去。至于具体怎么做,李峰还没有给出答案。“明年这时候再看吧,希望能给大家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记者 马麟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