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评美国汽车安全技术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8:58  新浪汽车

  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MVSS)

  1966年9月,美国颁布实施《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授权美国运输部(DOT)对乘用车、多用途乘用车、载货车、挂车、大客车、学校客车(、摩托车,以及这些车辆的装备和部件制定并实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ederal Motor Vehicle Safety Standards, 简称FMVSS)。任何车辆或装备部件如果与FMVSS不符合,不得为销售的目的而生产,不得销售或引入美国州际商业系统,不得进口。根据目前《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最新修订本 的规定,对违反此法要求的制造商或个人,美国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最高可以处以1500万美元罚款的民事处罚,对造成人员死亡或严重身体伤害的机动车或装备安全缺陷隐瞒不报,或制造虚假报告的制造商将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刑事处罚为15年有期徒刑。

  在美国《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的授权下,由美国运输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具体负责制定、实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它们都被收录在"联邦法规集"(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 简称CFR)第49篇第571部分。FMVSS法规目前共计56项,分为5大类:

  FMVSS100系列----避免车辆交通事故,即汽车主动安全,目前共计26项;

  FMVSS200系列----发生事故时减少驾驶员及乘员伤害,即汽车被动安全,目前共计22项;

  FMVSS300系列----防止火灾,5项。

  FMVSS400系列---- 1项。

  FMVSS500系列---- 1项。

  2. 与FMVSS配套的管理性汽车技术法规

  而美国汽车技术法规只是具有技术内容,如:限值指标、试验方法的技术法规,而不包括管理性的内容。美国运输部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性技术法规,以保证FMVSS的制修订工作和有效的实施。这些法规同样都收录在CFR第49篇中,分别以该篇不同部分的形式出现,具体有:

  CFR第49篇第510部分 信息收集权

  CFR第49篇第552部分 申请制定有关法规

  CFR第49篇第553部分 法规制定程序

  CFR第49篇第555部分 对FMVSS的暂时豁免

  CFR第49篇第565部分 车辆识别代号(VIN)--内容要求

  CFR第49篇第566部分 制造商识别

  CFR第49篇第567部分 认证

  CFR第49篇第568部分 2阶段或多阶段制造的车辆

  CFR第49篇第575部分 消费者信息法规

  CFR第49篇第576部分 记录的保持

  CFR第49篇第580部分 里程表披露要求

  CFR第49篇第581部分 保险杠标准

  CFR第49篇第591部分 应满足FMVSS、保险杠标准和防盗标准的车辆和装备的进口

  CFR第49篇第596部分 分阶段引入儿童约束固定系统的报告要求

  3. 美国汽车产品安全召回法规

  NHTSA根据《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的授权和具体要求,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汽车产品安全召回的法规:

  CFR第49篇第554部分 安全法规实施和缺陷调查

  CFR第49篇第556部分 轻微缺陷与不符的豁免

  CFR第49篇第557部分 申请召开缺陷通知与纠正的听证会

  CFR第49篇第573部分 缺陷与不符的报告

  CFR第49篇第577部分 缺陷与不符的通知

  CFR第49篇第579部分 缺陷与不符的责任

  4. 美国联邦机动运载车安全法规FMCSR

  美国运输部联邦机动运载车安全管理局依据《1999年机动运载车安全提高法》(原为《机动运载车法》)制定美国联邦机动运载车安全法规(Federal Motor Carrier Safety Regulations,简称FMCSRs),该法规主要针对运输公司,即车辆的使用者,而非制造商、分销商或零售商制定的,适用于在用商用车(包括载货车和大客车),规定了车辆的安全、检查与保养要求,以及有关的安全规划。这些法规同样被收录在美国联邦法规集(CFR)第49篇中。

  美国联邦及州政府对运输公司进行现场审查,以确保车辆符合FMCSRs的要求。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