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农家饭--延庆火盆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41  新浪汽车

  今天中午,别动队各位TX,在历经酒桌火拼、年会的狂欢后一行人来到了延庆著名的柳村品尝早早被媒体们爆光N次的火盆锅...听说要想吃上这火盆锅要提前两个月预约,不知是美味儿....

  一进门一桌桌的大盆小盆早早摆好了,孩子们见了现在家里没有的"土炕",纷纷上炕,兴奋异常,这火盆锅吗.......

  转贴1: 试想,窗外寒风呼啸,屋内火盆里的木炭烧得通红正旺,火盆上放着一个大砂锅,里面有豆腐、白菜、粉条、熏肉等。邀上几个好友,围坐在炕桌边,要上一瓶烧酒,那是何等快意之事啊!

  这个时候去延庆柳沟吃“火盆锅”正当时了,火盆锅包括一个主锅、三个辅锅、三个小碗、三个大盘、六个凉盘(自制的凉菜)。在火盆下,以果木炭作燃料,其他三个辅锅下是采用酒精灯燃烧。作主锅的火盆用黏土制成,在以前它是冬季用来取暖的,现在竟演变成餐具。

  火盆锅里面的豆腐跟市面上卖的可不一样,黑、白、绿三种颜色:去火清热功能的绿豆磨出来就是绿豆腐了,还有补肾强体的黑豆豆腐,与传统的白豆腐搭配形成三色豆腐放在锅里,经过高汤和白菜肉类的一番炖煮,各色菜肴都很入味。

  火盆锅 教你吃豆腐

  团团围坐桌旁,大沙锅里最上面一层的五花肉片在咕嘟咕嘟翻腾着的热汤的力量下都卷了沿儿,一筷子下去,夹起一大块炸豆腐,塞了满满一口,好嫩好香啊!这里的豆腐最像老家的豆腐,味道纯正,不似超市里卖的豆腐那么平淡无味。

  沙锅里的豆腐种类可真多!光从颜色上就有四种,有白的,有绿的,有黑的,有黄的,还有鲜豆腐和冻豆腐,我们喝的都是老郭家自己做的浓豆浆,这可不是在城里饭馆随时就能喝得着的佳酿啊!

  五花肉香溢齿颊

  在朋友的撺掇下我吃了一片五花肉,一口嚼下去,熏肉的香和五花肉本身的香一股脑儿地溢满了口,再次体会到“齿颊留香”的美感!配沙锅也是锅锅有特色,有延庆特有的酸菜,有自家冬储的南瓜,或酸或甜,完全都是天然菜品,纯绿色。这一大锅的豆腐就够我们吃一阵的了,还有十五道配菜等着呢。听我慢慢道来:有猪肝、海带丝、松花蛋、心里美萝卜、海蜇丝、猪耳朵、农家什锦菜、凉皮、西红柿、柠檬瓜条、素丸子、柴鸡蛋、树头菜、灌肠和豆腐脑。色彩鲜艳,绿的,黄的,红的,黑的,粉的,看着都觉得是一种享受。柠檬冬瓜条是主人自己做的,微甜的感觉。柴鸡蛋色泽金黄,最好吃的是那个灌肠,淡淡的粉色,全是素的原料做的,吃到嘴里口感好极了,一盘的灌肠被我吃了大半盘。

  豆花锅儿也是最有特色的,记得我们吃的豆花都是那种在一个大桶里用铲子一片一片的片出来的,再加上酱油、香菜调制的卤来吃,豆花儿是那种清汤的,呈絮状,喝上一口就是爽,可特别了呢。

  主食让我看花眼

  主人家给我们准备的主食也特别丰富。南瓜饼,泡菜馅的饺子馅大皮薄,玉米窝窝浑圆小巧,麻团儿可以一口一个,又甜又香,棒馇红豆粥让人想起了妈妈熬的

  香粥来。即使这样,老郭还过来给我们解释真正的女主人这两天身体不适,不然,主食的品种要比这还多呢,至少八样!

  吃着地道的农家火盆锅豆腐宴,感受着农村老大哥的实在热情,心情有说不出的舒坦,一顿物美价廉的午餐啊。

  转贴2:火盆锅—豆腐宴”

  火盆是旧时我国北方农村冬季取暖器具,隆冬时节,在其上放一沙锅,加以白菜、豆腐、五花熏肉等,则成火盆锅。正月时节,家人围座,共吃年饭,象征来年日子红红火火。

  开展民俗旅游以来,柳沟人,在传统火盆锅的基础上,由刚开始的一个餐桌上的一个火盆锅,改进到一个餐桌上可以同时点燃2—3个。在豆腐品种上推陈出新,在黄豆磨制豆腐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具有祛火清热功能的绿豆豆腐和补肾强体的黑豆豆腐。在民俗户的精心搭配下,白色的鲜豆浆、黑色的豆腐脑、绿油油的葱拌豆腐、黑白相间的烧豆腐、黄灿灿的豆角炖炸豆腐等一系列由黄豆、绿豆、黑豆磨制成的白、黑、绿三种颜色的豆腐而制作的“豆腐宴”配以农家自制的小菜和各种具有民俗特色的小吃成为延庆民俗旅游的又一亮点。 

  转贴3:和前来接应的朋友寒暄了一阵,便驱车前往美食第一站———柳沟村,去品尝那里的特色农家宴———火盆锅之豆腐宴。

  火盆好似倒放的绅士帽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中午11点多,老郭的家人早在西边儿的厨房里忙活开了。

  这里的火盆并不像脸盆,外形有一圈铁皮,类似于水桶,里面用黏泥弄了厚而均匀的一层,还有一圈大大的盆沿,酷似卓别林的绅士帽倒过来的样子。老郭往火盆里放了大约二分之一的木炭,然后用风机“助阵”,红火苗就噌噌地蹿上来了。

  白色方餐桌,上面有一个转盘,中间抠一均匀的大圆洞,是专门放火盆的,然后在火盆上面放一大沙锅,里面已经填满了菜。刚一会儿的工夫,我就已经闻到了一股浓浓的豆腐香气,是那种很纯的味道!

  随后上来了十五道配菜和三个小沙锅,朋友讲,这一主三辅的沙锅寓意“四平八稳”,所有的菜都管够,吃没了还可以续,而且不用多加钱。农家豆腐味道纯正.

  上面三段均为各类媒体近期报导,美名早扬,锅里有什么大家都清楚了,偶说两句锅里的汤,偶爱喝汤,基本上天天不断,火盆锅的汤热气腾腾,入口顺滑不腻,没有一丝豆腥味儿,上汤原料,是养生汤品中你无法想象的美味,农家院里来碗靓汤,是何等精喜!别动队大大小小,最有实力的一桌当属空白几位男TX的那桌,听说搓了三锅?四锅?反正一个个肚子圆圆,红光满面,面对绿色食品,来者识货,都没客气,柳村火盆锅,爬山滑雪后的美食一等!

  作者:北京芥末墩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