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通用在中国如鱼得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23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通用在中国如鱼得水

图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先生

  新浪汽车讯 在2006北美国际车展现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与中国媒体进行了短时间的交流,以下为现场实录。

    首先,欢迎大家再次相聚底特律。

  我希望大家对本次车展和旅行都感到满意。我们将展示一些振奋人心的新产品。随后,大家将有机会与我们各部门的具体负责人会谈。非常感谢大家拨冗参加本次车展。

  从上周五开始,以及整个周末,我们陆续整理出了关于2005年度销售情况的一些数据,有的已经确定,有的还需进一步确认。在这里,我希望能先与各位分享。

  2005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920万辆。

  这是通用汽车历史上第二高的销售记录。之前的最高记录是在1978年创下的,可以说,05年的销售成绩是公司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同时,我们在全球四大业务区中的三块业务区,都取得了创历史记录的销售业绩。亚太区的销量首次超越一百万辆;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销量将近90万辆;这两项成绩都是通用汽车在该业务区取得过的最好成绩。而在欧洲,我们也是以稍高于前年的销量,同样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业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2000年,也就是五年前,我们在中国的销量仅为75,000辆,而到了去年(2005),也就是五年后,销量达到了66.5万辆,如此巨大的增长,令人瞩目。我们非常高兴,能成为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份子。

  现在,我们来谈谈在美国的发展情况。想必你们已经听说了我们在美国发生的一些情况,无论是从销售还是从财务方面来看,我们05年在美国的发展都面临了一些挑战。

  我们05年在北美的销售结果反映出了一些短期问题:为了减少存货而降低产能;全球原料市场的价格上扬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利润比较高的大型车销量下降,这些都是问题,我们认为我们盈利情况更多受到这些短期因素的影响。

  同时,去年在美国的销量也反映了我曾提到的结构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美国的制度要求下,我们要支付110万的人员的卫生保健福利,这些人员包括在职员工、退休员工以及他们的家属。并且这一开支正以极高的速度增长,我们财政支出中的极大一部分都用在此处。

  去年,我们在降低卫生保健以及其他方面的成本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我们与美国工会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可以使卫生保健成本每年下降30亿美元。这一举措非常重要。此外,我们在其他方面的成本降低工作也有所进展,每年总共可节约60亿美元。我们相信,这些工作将有助于我们在06年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并改善财政状况。

  在本次展会上你们将看到的另一个重点是,我们将继续保证对轿车和卡车的投入,因为这对于我们的长远发展尤为关键。

  我们也将对创新技术的开发投以重资。在今天晚些时候,你们将有机会在我们的展台上一睹通用汽车领先的新技术风采。我们将展出一些新款混合动力产品。我们将继续投入资金在新产品方面,希望这一举措使我们在2006年从中获益。

  接下来,欢迎大家提问。

  中国记者:GM很看重亚太市场,未来GM在中国市场的动向是什么?

  瓦格纳:我的回答很简单,通用汽车将继续与这个市场一起成长。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产品阵容,建立品牌,完善经销网络,提高自身的生产能力,并加强在中国的采购能力。我认为,如果我们做到了上述这几点,我们将不仅为中国经济及其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更将受益匪浅,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

  我还要补充一点,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上汽集团从一开始就与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这种合作关系正是我们需要保持并进一步延伸、发展的。

  中国记者:有传言说通用汽车美国公司有破产的可能,也有传闻说瓦格纳先生您要离开通用汽车,这里想与瓦格纳先生本人来做一个确认。

  瓦格纳:谢谢,大家可以放心,通用汽车一直都在竭尽全力以尽快扭转我们在美国的业务情况,以使之走上正轨。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我们一方面将在轿车和卡车业务方面投以重资,另一方面,正在着力解决一些体制上导致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我们正加紧步伐着手这项工作。我本人也将继续负责这项工作。尽管去年一年非常辛苦,但我感觉自己依然充满精力,而且也已准备好继续担此重任。

  中国记者: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如果GM要在中国继续保持领先的话,这些合资企业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瓦格纳:我们不仅仅为上海通用汽车高兴,更为上汽通用五菱业绩的显著增长而高兴。我曾经在去年10月视察了上汽通用五菱,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工厂的设施,还有工厂的工人、领导层以及他们对未来的规划。我们非常高兴能在此继续投资,包括对动力总成车间和油漆车间的投入,以继续保持这一块业务的发展。

  同时,我们将在上海和柳州主动出击,抓住机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将继续投资于生产设备的改造,并希望有机会投资新的生产设施,并充分利用我们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起来的所有品牌,丰富产品线,保持与市场的同步增长。

  中国记者:瓦格纳先生对台湾市场看法如何?

  瓦格纳:我们在台湾制定过一些发展计划。但我认为我们在台湾的发展是时走时停,并不像在中国大陆那样成功。我们认为目前我们正在执行的计划将弥补我们之前策略的不足,这一计划为台湾市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台湾是一个重要市场,我们承诺加入该市场,并确信你刚才提及的计划是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我们很乐观,这次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通用汽车亚太业务区总裁兼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卓亦凯:如果我可以对此有所补充,我想说的是,借鉴我们在上海以及中国大陆的成功策略,我们要在台湾市场寻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一位了解市场并能帮助我们把正确的产品打入市场的伙伴,而不仅仅是那些只想在台湾销售那些为世界其他市场设计的产品的伙伴。这次我们的策略与以往大不相同,但我们对此很有信心。我还没有去过台湾,但我下周将赴台视察,我们将有机会与我们新的合作伙伴详谈合作事宜。我真诚期盼这一刻的到来。

  中国记者:上海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的业绩是第一。这与通用汽车的业务整合是有一定关系得。瓦格纳先生对上海通用汽车有什么期望吗?

  瓦格纳:我要重申的是,我们与上汽股份的合作,以及在上海通用汽车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利用上海本地区的优势能力和生产设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来能在中国更广阔的市场上生产并销售更多类型的产品。我们的远景计划,正如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是要在像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沿海发达地区快速发展,同时也要在中国的其他省份地区发展。我们希望参与其中,继续拓展我们的产品以及生产设施, 包括装配线,动力总成,以及我之前提到的采购设施,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中国市场的繁荣正在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发展。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我要谈到的另一方面,是我们发展的下一步目标,以及多品牌战略的进一步发展问题。我们在别克汽车的推广上非常成功,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的推广拓展也正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品牌系列,使我们能够很好的抓住机遇,覆盖整个市场。正是由于品牌的多样化,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多元化生产设备,我们才具备了继续前进的良好机遇。

  中国记者:GM在全球有很多品牌,如何在总体投资相对限定的情况下,保证这么多品牌的新产品推出?

  瓦格纳:事实上,正如我们看到的,目前一个新的全球趋势是,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在不断增加新的品牌。例如,丰田汽车在美国及其他市场已经增加了 Lexus 品牌和 Scion 品牌。我们调查的结果是,在成熟市场上,一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似乎很难超过6%、8% 或 10%, 这些数字因市场的不同而异。所以,如果想要进一步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就得不断推出更多的品牌。对通用汽车来说,我们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品牌资源,利用产品研发能力。如果这样做的话,通用汽车可以做得更好,可以为每个品牌定制足够多的产品。同时,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销售业绩。

  中国记者:GM日前推出了IT计划,请问IT计划什么时候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并提供给GM的合作伙伴。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我们正积极在全球推广OnStar系统,包括中国。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十分紧密,所以与 OnStar 有关的任何事情,我们都将与我们的伙伴合作进行。

  你们刚才看到的OnStar系统是科研人员坚苦卓绝十年的工作成果。它是一个需要政府批准使用卫星通讯的系统,你需要配备先进的手机、呼叫中心、以便于能与应急服务、急救系统等等交互信息。所以,要想真正让它发挥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已经在美国市场推出这套设备,现在正在将其推向加拿大市场。同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开展了部分业务。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将来OnStar系统肯定会有机会在中国使推广。

  中国记者:我们还是对去年920万辆的销售成绩比较感兴趣。去年的业绩和前年比有什么增长?市场份额情况怎样?

  瓦格纳:2004年,我们的全球销量不足900万辆。今年据最好的估计,在全球6450万辆的销售总量中,我们的全球市场份额大概是14.2%。再次说明,这些都只是初步的统计数据,是最乐观的预计结果。

  好,非常感谢大家。希望我在访问中国期间也能够再次与诸位见面。(大蛮子发自底特律)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