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镝箭概念车重塑紧凑型双门跑车之经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29  新浪汽车
马自达镝箭概念车重塑紧凑型双门跑车之经典(图)

图为马自达镝箭概念车

  马自达的“Zoom-Zoom”品牌精髓旨在为用户提供时尚、前沿而又富有灵性的产品,通过刺激的驾乘乐趣提升用户的生活质量。秉承这一光辉使命,马自达将在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推出一款名为马自达镝箭(Mazda Kabura)的概念车。该款紧凑型双门跑车在以往传统双门跑车的基础之上,新增了一些可能出现在未来跑车车型中的创新元素。

  为真正体现马自达产品的精髓――“跑车的灵魂”,马自达镝箭采用了为广大驾驶爱好者所一贯推崇的引擎前置、后轮驱动型传动方式,这也是马自达MX-5及其他转子引擎跑车所惯用的驱动方式。

  为倡导年轻的生活方式,马自达镝箭将内部空间的灵活多变性发挥到了极致。摒弃传统的2+2式空间结构,马自达镝箭采用了一种3+1式的全新内部空间组合。与更为笨重或车身更大的传统跑车相比,能够给驾乘者带来更多的舒适感。当您心血来潮、想要来一段急速历险或疯狂大采购时,可将全部座椅坐垫折起放平,然后便可装下滑雪板、购物袋以及所有的工具。

  马自达镝箭不但外观新颖奇特,而且在年轻消费者所渴望的实用性和可购买性方面也十分出色。

  镝箭:打响战斗的第一支令箭

  “镝”字源自于日语“镝矢”一词,意指一种响箭,历史上曾专门用来发出开战信号。“打响战斗的第一支令箭”象征着马自达追求独一无二与勇于创新的精神,这一精神同样体现在马自达在转子引擎方面的开发。

  马自达镝箭是马自达汽车公司在21世纪推出的首款紧凑型双门跑车,该车型是在2005年2月加入马自达并担任马自达北美运营总部(MNAO)设计总监的弗朗茨•范•哈郝森(Franz von Holzhausen)领导的首个项目。范•哈郝森现年37岁,曾就读于意大利锡拉库扎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后毕业于美国加州著名的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买得起的跑车

  “从镝箭开始,我们希望通过高度创新的设计来激发驾驭的激情”,范•哈郝森说道,“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些本质的创新来激发这方面的发展。由于目前我们还没有制定有关生产的具体计划,所以这还不是完全现实的车型。其中的几项重大创新尚未能完全实现,一旦实现,这款充分展示了马自达Zoom-Zoom品牌精髓的紧凑型双门跑车即可投入批量生产。”

  一家著名的研究机构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购买马自达新车的消费者是整个北美地区第二年轻的汽车购买用户群,人均年龄仅为41岁。

  一代(指于20世纪80年代初90年代末出生的人)消费者是当今时尚潮流的引导者,通常最为关注那些较为经济、而又能够满足他们对于时尚、前沿以及灵动设计的需求的产品。镝箭的一大目的正在于要向当今有需求的消费者展示未来可能出现的设计潮流。

  镝箭为后轮驱动,动力由马自达备受推崇的MZR 2.0升双顶置凸轮轴(DOHC)16气门发动机提供。轮胎全部采用普利司通的Potenza运动轮胎,前轮、后轮尺寸分别为245/35R19和245/35R20。在底盘方面,该款概念车主要以MX-5的底盘系统为基础,而车身的基本尺寸参数则间于马自达的MX-5和RX-8 两款跑车之间。

  一旦镝箭的设计研究能够进入投产阶段,则镝箭很有可能作为单独的系列推出,而不会被纳入到现有的任何产品系列旗下。

  灵动外观

  对于镝箭的外观设计,范•哈郝森是这样描述的:“车身灵巧轻快,气势雄浑,轮拱外突明显,而且车身表面紧凑有张力”。此外,他又补充道,“所有的线条都得以完美融合,车身表面与轮拱紧密相贴,就像是蜘蛛网沿结点向四面展开一般”。

  镝箭的外观造型堪称跑车经典,其挡风玻璃与车顶前端得以完美地融合在一整块玻璃面中,自外壳罩延伸至车身B 柱。这样的设计能够使车内吸收到更多的光照,因而内部空间感觉更大。玻璃面顶部的颜色可自由调节,因此,在晴朗的天气里,可通过转动按钮来随意调节玻璃面顶部的透明度(从完全透明到不透明)。

  此外,在车身B柱后面还有两块玻璃侧窗。最上面的玻璃嵌板通常是平置的,在由电机将其向上伸出时(如同飞机副翼伸出一般),这一玻璃嵌板可起到三个的作用:一是起到车辆前风挡的作用,二是增加车内空气循环,三是增大后座乘客的头部空间。另外,嵌板中还内置了一块光电太阳能电池,不但能够帮助调节环境温度,还可为主电池充电。玻璃侧窗板为侧面铰和式,方便随时伸手够及车内宽敞的后背箱。

  革新性的内部设计

  “在对年轻消费者的习惯和品位进行调查时,我们发现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搭载一名或最多两名乘客,而且还要保证舒适度,只有很少部分的人才会在少数情况下用到第四张座椅”,在谈到马自达这一主要汽车制造商在推出这款概念车的过程中所做的种种研究时,范•哈郝森说道,“很显然,常规的2+2标准紧凑型双门跑车座位空间有限,从车后行李厢取放物品的空间也很小,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所以我们在镝箭的设计中创造出了3+1的结构,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通常,从跑车的左侧门可以上到驾驶座和后座;而与之相对的右侧门作用完全不同。在去除手套箱并最大限度地缩小仪表板的面积之后,设计师得以将副驾驶座的位置相对于驾驶座前移6英寸,从而使得其后的座位能够享受到与前排几乎相同的腿部、肩部以及头顶部的活动空间。

  在RX-Evolv 和RX-01概念车的基础之上,马自达的设计师们发明了后端铰合式车门,以提高RX-8后座上下的便利性。而镝箭的诞生则证明了在追求为用户带来超出梦想可能的灵性时尚设计的过程中,灵感是完全可能再次闪现的。

  为保持车身的圆滑曲线,同时还要使用户得以便利地取放后部行李厢的物品(就这一点而言,镝箭大大优于当前的其他紧凑型双门跑车),范•哈郝森所领导的设计小组为镝箭多设计了一扇右侧门。在前门打开后,轻触按钮开关,即可通过自由滑动的方式来打开或者关闭这扇设计新颖的滑动门。摒弃了马自达RX-8的推拉门设计,镝箭的滑动式附门能够巧妙地缩进到后部车身板中间的空槽中,就像房屋的门框缩进墙中一样。

  面向未来的外观及性能

  考虑到镝箭创新性的设计样式和内部结构,范•哈郝森领导的设计小组决定将可持续性和可循环性设计引入到这款概念车之中。通过与Sustainable Solutions, Inc(一家在利用工业废料再造高质量消费品方面极为出众的企业,以下简称“SSI”)的精诚合作,马自达显示了事事立足于未来的高明远见。

  镝箭的内饰材料采用了由SSI用百分之百的工业废料制成的皮革制品,这些废料大多回收自耐克运动鞋的制造流程。SSI生产的这种皮料能够随意印染,适用于任何颜色以及设计图样,正是符合镝箭设计理念的绝佳技术原料。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