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欲联手中国民营石油商抢夺加油站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12  北京晨报

  世界财富第四强——跨国石油巨擘壳牌正在物色新的中国伙伴。昨天,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向本报记者证实,壳牌正与“各种各样”的中国合作伙伴商谈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民营石油商之间的加油站项目。

  林浩光在出席“2005年壳牌农村能源调研项目颁奖典礼”后对记者做出上述表示。去年9月出任壳牌中国集团主席的林浩光,此前便在公开场合表示,正积极寻求在华新项目,继续扩大投资。

  对于当前壳牌与中国民营石油商的合作进展,林浩光昨天并未透露细节。他称,目前不便透露中国合作伙伴的具体名称。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壳牌中国此番瞄准的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民营油企之一的硕润石化。硕润石化是重庆东银实业集团旗下的一员“大将”,归于重庆第五大富豪罗韶宇名下。

  壳牌看中的是硕润石化的加油站业务。据称,双方洽谈已进入到深层次阶段,目前正就持股比例、品牌使用等细节展开磋商。

  “我并不认为与中国民营资本合作就一定要寻求控股权。我们将会考虑最好的合作方式。”林浩光昨天否认了外界的一种猜测。外界分析认为,壳牌对华新战略是其与中国国有石油商合作,谋求合资公司控股权未果后,转而向中国相对更弱小的民营石油资本寻求控股合作。

  目前,46000多家有着壳牌标志的加油站遍布全球,但在中国,壳牌加油站仍然“奇货可居”。2004年,壳牌在江苏和中国国有石油巨头中石化合资建设500个加油站的项目获批,它打破了自1994年以来中国政府不批准外资公司在华投资建设加油站的禁令。在这家中石化壳牌石油销售公司中,中石化持股60%,而壳牌持股40%。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