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换技术”与掏钱吃顿饭都是历史的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12  新浪汽车

  市场换技术,和你下馆子要掏钱吃一顿饭的过程一样。作为历史的必然,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首先要搞清楚,我们所谓的“饭”是不是只能用钱来买?如果用高昂的技术转让费,一代又一代的产品按照15%的国际惯例这样掏下去,这顿饭无疑是吃贵了,吃亏了。但是如果合资双方都把市场看作是一种吸引力,那么这个“钱”字,其实可以商量。

  事实上,除了广州标致、三江雷诺这些没有总体战略,也没有得到合资企业经营权力的失败企业,大多数合资汽车厂已经完成了不同历史阶段所赋予的使命。就是因为大家后来都明白,我们的市场是吸引力,是吸引你外资品牌进来主动帮助搞经营,甚至不要一分钱帮你成长,用最新的产品争取市场,然后再从市场中获利。而不是没完没了的给钱,换回并不抢手的旧产品。只有忘记钱,这样的交换才有意义的,相反则是败家子儿。

  再往下走,就是吃下去的饭有没有消化的问题。这是大家争论的焦点。我看不能意气用事,只能就事论事:

  大家说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不好。但他们在一定意义上积累了东西,特别是用来搞研发的钱,04年广州本田的单车利润率近万元,上海通用的销售利润达到80亿,二者均居全国同行业前茅。在实际行为上,君威比在美国卖得好的多,它的开发主要带动了下游的零部件厂,这些车再接到奇瑞长安的订单后也能开发出新的配套件,因为君威在做合资企业联合开发的时候已经让它做过类似的东西了,广本走的更慢一点,去年年底在新雅阁的尾巴上才开始搞出了一些运作。他们需要的是“催”,不是“打”。

  一汽和东风的合资企业因为要给过去的老国企背包袱,他们的步子可能更慢,也的确有实际困难。两个国企加在一起有25万人,离退休的近10万,比如狗年快到了,每个人都发一千块过节费怎么样,对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里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两个企业要这么发就得掏3.5个亿!一汽和东风的大部分职工还在长春、十堰这些比较穷的地方,就更可怕了。尽管如此,一汽还是经不住大家骂它“买办”的压力,透露了新红旗等一些模仿秀的东西。老企业并非不想干,真是不够富。

  把话讲在前面,这样分析并不是为它们的慢动作开脱,而是要讲历史阶段性。到现在这个阶段,合资和老国企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相信汽车不降价,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利益,但是让它们降到血本无归然后关张,同样会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在德国,上世纪末汽车产业的贡献占税收的1/4、出口的1/5、GDP的1/6、就业的1/7;中国呢?再过十年,国家估计汽车和相关产业能带来10万亿元以上的增加值,带动GDP1-1.8个百分点。你的同学、朋友、家人都可能是这个产业中合资企业的受益者。

  现在的矛盾并不是当初我们走错了,而是现在走的太慢了,消化不良、缺乏胃动力。那么怎么办?老一汽的人说“我们合资企业的技术人员学成一批又一批,都去卖车了,因为卖车比自主开发更赚钱。”这可能是一个突破口:把人才留住,让他们搞新车,搞出来的新车赶快上市,然后赚回钱。这样一个流程下来,市场换到的技术才能用上,我们买回来的饭才能变成营养,强壮筋骨。

  现在这个圈子又绕回来了,大家不是说我们的市场没换回技术吗?那么真换回技术的话,这个技术能再赢得市场吗?大众和通用都说要联合开发,新红旗和上汽的陆威都要出车,你买吗?恐怕你还是不想买,或者站在专卖店里还是想让它便宜点儿,因为它是国货。这样的话,你所强调的市场换回的技术仍然是死路一条,因为你嫌国货卖不动、牌子软。台湾仿过花冠,结果便宜差不多一半儿也鲜有人问津。市场换回技术,技术却换不回自己的市场,这才叫悲哀。

  市场换技术,这个过程真的要大家一起使劲才行。自主开发也好、合资联合开发也罢,大家一起干,企业之间不搞窝里反。只要是我们用市场吸引力,而不是钱换回来的东西,只要是认认真真快一点儿搞出产品,大家就应该鼓励。乘着国外企业往外吐生产线和品牌的机会,我们的优秀企业买回来,可以;自己本身有人、财、物的积累,偷摸着干,也行。

  百舸争流之下,大浪淘沙之中,必有锥头儿脱颖而出。

  实在不争气的,自己掏高价钱买饭吃,也会掏到奄奄一息。这种企业,活马不骂早晚得死,死马再夸也不会再活。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