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媒体称欧日小型车难以在美国市场有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专电  法国《费加罗报》7日刊文指出,美国底特律车展期间欧洲和日本厂商将推出很有吸引力的小型车,但是美国本土的市场行情和消费心理表明,小型车在美国的销售增长潜力有限,美国汽车生产厂商不必因小型车领域的竞争而担忧。

  《费加罗报》称,根据截至2005年11月底的统计数据,去年美国燃油价格一度超过每加仑(合4.5461升)3美元,但紧凑型车(车身长度小于4.2米)在美国的销售并未因此走旺:全美售出的1700万辆汽车当中仅有紧凑型车30万辆,其前三名分别是通用雪佛兰AVEO(6.5万辆)、丰田Scion xB(4.9699万辆)和宝马集团的Mini(3.8384万辆)。

  至于比紧凑型车稍大的车型(车身长4.2至4.3米),克莱斯勒PT Cruiser销量排名第一,达到12.5万辆,高于同类车其他所有车型销量的总和。

  《费加罗报》认为,今年美国小型车的销量不可能与往年有太大的差别。1973年和1977年两次石油危机之后,美国卡特政府都曾以类似“战时动员”的方式大力推广节能小型车,以改变美国经济对石油过分依赖的状况,很多小型车随之问世,但主要还是欧洲人和日本人在设计生产和消费。除了大众甲壳虫,当年其它小型车在美国都没有进入主流销售市场。

  从工业生产的角度看,小型车盈利空间相对较小。推出一款小型车,产量达到30万才能捞回成本;宝马集团的Mini车型是个例外,产量达到20万就不再亏本了。《费加罗报》认为,欧洲和日本有成熟的小型车市场,生产厂商不会因此排斥小型车;美国厂商则会把市场重点放在别处,除非它们将自己推出的小型车车型转往韩国或欧洲生产。

  至于油价高涨能否拉动节能车的销售,《费加罗报》认为,美国的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决定了美国人就是偏爱大型车。据统计,美国人平均每年驾车2.3万公里,他们在车里度过的时间比欧洲人和日本人都多,所以小型车不能为美国消费者提供足够的安全感。另外,出于实用的需要,很多美国消费者青睐有加大行李空间、类似小卡车的交通工具。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油价超过3美元1加仑的时候,耗油小卡车在美国的销量大幅下滑,有的月份甚至减了一半。不过,《费加罗报》也指出,现在美国油价已经回落到2.2美元1加仑,美国人要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未免动力不足。(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