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大学: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8:01  新浪汽车

  2.2高速公路监控系统

  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主要由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交通控制、信息发布等系统构成。各系统的功能分别为:

  信息采集系统包括各种传感器,负责数据采集。为信息处理提供原始数据。

  信息处理包括事件检测、专家系统等部分。事件检测利用原始数据根据算法判断自动提醒交通管理者可能发生的事件。交通管理者通过视频监视系统等对事件进行确认。事件一旦确认,交通专家系统自动提供一套处理方案。交通控制系统则根据处理方案通过信息提供系统达到缓解交通堵塞的目的。

  交通控制系统根据制定的方案,利用信息提供系统发布信息、命令、建议等,达到缓解交通堵塞日的。诸如利用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来告诉后续的旅行者前面发生的事故和路况,减少进入高速公路匝道的车流量,使用公路路侧广播和公路电话查询台系统来通报交通事故,利用平行道路疏导交通以及调节道路交叉口的红绿灯时间等。

  3、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过程及其信息需求分析

  3.1我国现行高速公路管理机制分析

  目前,由于我国对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及管理模式未做统一的规定,因此,各省市的高速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都有所小同。绝大部分省市基本上都沿袭了普通公路的管理模式,将人、车、路人为地分割开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对人和车的管理、交通事故的处理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路政、收费工作。这就造成了高速公路管理机构与公安交警部门在高速公路管理职责的交叉,其间的协同管理尚未得到较好地解决。

  3.2我国现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及存在问题

  根据我国现行的有关法规,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还是沿用普通公路的机制,没有专门针对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这样使得在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过程中,不能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现有的监控系统的资源,也不能充分地、及时地利用社会其它救援资源。

  3.3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过程分析

  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包括如下几个过程:事故的确认,及时获取事故发生的地点、事故的类型、事故的规模等信息;事故救援力量的组成;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受伤人员救护;事故现场取证;事故现场清理;现场恢复等过程。

  3.4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信息需求分析

  一、信息需求分析

  为了及时开展救援工作,在救援工作的不同阶段,救援部门需要及时获取如下信息:

  1、在事故发生时的初期需要的信息有:事故地点、事故的类型、事故规模等事故信息;事故地段车速、车流量等交通信息;天气信息等。

  2、在进行救援方案的制定时需要的信息有:事故的影响范围、该范围的车流量、可能引发二次事故的情况等与事故发展趋势有关的信息;救援人员、救援物资、救援设施等信息,这些信息不是局限于某一部门,而是涉及多个部门,甚至是全社会的救援信息。

  3、在救援过程中需要的信息有:事故实际发展趋势;各救援进展情况等。

  4、在救援工作后期需要的信息有:事故中车辆、道路损失情况,事故对周围环境影响等。

  二、信息流分析

  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救援中,应保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流:

  (1)事故发生时,事故现场与救援中心之间的信息流,一方面,要求救援中心能及时确认事故已经发生,并及时获取事故的有关信息,为尽快组织救援赢得时间;另一方面,救援中心应将事故信息快速传达到事故现场的附近区域,尤其应将信息传送到上游的车辆,以避免车辆的追尾等二次事件的发生。

  (2)救援中心与救援体系中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流,救援中心在取得事故的有关信息之后,应根据事故的类型、规模对事故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快速找出需要参与救援工作的有关部门,并及时将事故信息传送到这些部门,以便他们及时到达现场,实施救援工作;

  (3)事故救援过程中,救援中心与事故现场之间的信息流,由于交通事故的发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救援中心应及时获取事故现场的有关信息,根据事故的发展势态及时调整救援能力;

  (4)事故救援过程中,救援中心与各救援单位之间的信息流动,为保证各项救援工作协调、有序进行,救援中心需要与各救援单位之间保持畅通的信息流动。

  因此,在救援工作中,各种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各部门之间信息流动的畅通,是实现快速、高效救援的保证。

  4、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与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中,现代信息技术四个方面的技术都能得到运用:

  1、感测技术 用于采集各种交通信息、道路信息、气象信息,为事故的确认、预测、救援工作的展开提供信息,主要有车辆检测器、紧急电话、气象检测器、视频监测系统、电子收费系统等。

  2、通信技术 用于保证救援过程中信息流动畅通,主要技术包括联网的收费系统、有线/无线通讯设备、无线网络设备以及微波通讯设备等。

  3、计算机与智能技术 用于为救援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主要技术包括运用数据库技术,合理调用事故应急救援资源;运用基于GIS的网络分析技术,合理诱导事故现场的交通,避免交通堵塞事故的发生、合理制定救援人员线路,使他们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等。

  4、控制技术 根据救援方案,控制事故现场的各种交通诱导设备,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上述技术中,有些已经在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中得以运用,但没有能够在事故救援中充分发挥作用,有些技术因为各种原因,暂时没有得到运用。

  5、结论

  通过研究,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1、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紧急救援中,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这样一方面可以控制事故势态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救援工作。

  2、由于目前的管理体制上的问题,高速公路现有的信息技术不能完全用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

  3、由于高速公路在管理体制、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有别于普通公路,因此,有关部门应根据高速公路的特点、充分利用其信息资源,制定有关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的法规、政策;

  4、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过程,用到的救援资源不能局限于某一个部门,应该根据就近、高效的原则,合理调用全社会的各种救援资源,而现代信息技术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保证,但需要有相应的法规政策予以保证。

  江苏大学 副教授 王明贤

  主要参考文献

  1、高速公路丛书编委会,高速公路运行管理(第二版),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2.11

  2、高朝晖,黄卫,“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公路交通科技,2000.8

  3、蒋天声,“高速公路清障救援管理机制之我见”,商用汽车,2004年第3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