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款国内主流CUV综合能力大比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03  财富时报

  在全球首创了CUV(Car-based Utility Vehicle)这一概念的三菱欧蓝德,近日推出了采用全新MIVEC发动机的06款,并新增了4×2手自一体和4×4手动档车型。就在欧蓝德推出新车的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CR-V就宣布降价,意图十分明显。经过了似乎风平浪静的2005年,CUV市场在2006年初再起波澜,加上早些时候上市的现代途胜等,厂家对该领域在明年以及今后的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

  尽管CR-V一直被划为紧凑性SUV,自己同时也称为城市多功能车,但与一般SUV采用越野车或者皮卡的底盘不同,CR-V采用是和本田思域轿车同样的底盘,加上它的多功能性,将其划分为CUV,事实上更为准确,毕竟这一个概念是以底盘的区别划分,更具事实依据。但也许是欧蓝德最先提出CUV这一概念,CR-V至今从不提起CUV这个概念。与CR-V相似的还有今年9月上市的现代途胜,采用的和伊兰特相同的轿车底盘,同样也是适合城市驾驶的多功能车型,称其为CUV恐怕也最为合适。

  目前国内的几款CUV中,欧蓝德、本田CR-V、途胜属于同一档次,是目前最受欢迎、最受关注的产品,也是主流CUV产品,在产品性能等方面可谓是各有所长。

  06款欧蓝德

06款三菱欧蓝德将四轮全时驱动带入寻常家(图)

图为06款三菱欧蓝德

  06款三菱欧蓝德采用了MIVEC发动机,产品系列变得丰富的同时,产品性能也大幅提升。目前,三菱欧蓝德有4×2AT/MT和4×4AT/MT四款车型,分别是2.4MT FWD、2.4AT FWD、2.4MT AWD、2.4AT AWD,车型丰富是其他品牌的CUV无法比拟的。

  06款三菱欧蓝德配备的2.4升MIVEC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18kw/5750rmp,比05款三菱欧蓝德的发动机提高了19.2%;最大扭矩高达235nm/3800rmp,比05款三菱欧蓝德的发动机提高了17%。MIVEC发动机在提供更大的输出功率和扭矩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并降低了排放,其耗油量比05款发动机降低了12.1%。MIVEC发动机把低转数大扭矩与高转数高功率的特点都发挥到了极至,也因此而成为国产中级车中最为强劲、科技含量最高的发动机之一。

  除了良好的动力性能外,自动恒温空调的应用,使06款三菱欧蓝德的舒适性能更上层楼。同时,一直为人称道的优异操控性能的到了完全的继承和发扬。新增的4×2自动档三菱欧蓝德配备了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而4×4手动档则配备了五速手动变速器,完全能满足喜爱在复杂路段驾驶、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的需求。装配四轮独立悬架系统,前部麦弗逊式支柱和后部多连杆悬架系统在都市行驶中顺畅温和,野外行驶中坚韧平稳;三菱欧蓝德的悬架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那就是他具备长悬架冲程和富足的离地间隙,足以保证在野外探险中克服种种障碍。

  05款本田CR-V

新浪网友长期试驾东风本田CR-V(2005年11月)

本田CR-V资料图片

  几乎就在06款欧蓝德推出的同时,年中刚推出的新款CR-V立刻做出降价的反应。据了解,欧蓝德更换发动机对CR-V触动很大,CR-V备感压力,采取降价手段当属必然。

  05款的CR-V在原有的2.0L排量的基础上又增添了2.4L,为的是弥补竞争上的空白。2.4L发动机与变速箱都来自本田雅阁,采用了本田I-VTEC发动机专用齿轮比的智能5速自动变速系统,CR-V2.4L5AT在100km/h时发动机转速由2350rpm(2.0L4AT)下降到2020rpm,改善了噪音,降低了油耗。新CR-V推出了全新DPS适时四驱系统,使自动切换2WD/4WD的反应时间大幅减少,新配置16英寸铝合金轮毂宽胎。

  CR-V的前悬架都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都为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悬架调校得软硬适中,比较均衡,既能保证都市行车的舒适性,更能兼顾车辆的通过性能。

  现代途胜

图为途胜资料图片

  今年上市的途胜推出了2.0L和2.7L两种车型,其中以2.0为销售主力。途胜2.0搭载了2.0β-DOHCCVVT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连续可变的气门正时系统(CVVT),能够随着发动机工况的变化调整气门的开闭时间,从而确保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发动机运行更加稳定,动力输出更强劲,燃料燃烧更充分。这款2.0L的途胜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为184N·m,最高车速可达174km/h。

  途胜悬架结构和CR-V极其相似,途胜的悬架调校得偏软.在经过不平路面时,车内的颠簸感不强。

  综合评价

  即使06款欧蓝德在外形、内饰上未做任何改变,仍然充满了时尚的因素,途胜也同样有着现代气息。尽管05款在外形内饰上做出了局部的改动,相比较而言,CR-V的车身造型略显陈旧些,毕竟是一款销售了10年的老车型。同时,更换发动机后的欧蓝德,价格区间定在17.98万—22.98万,也有更大性价比优势。(何晨)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