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1月份-11月份乘用车市场简析(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3:33  中国汽车报

  三、乘用车企业市场表现简析

  1.2005年1~11月份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企业情况

  1~11月份,市场销量表现突出的企业是东风有限、奇瑞、北京现代。东风有限虽然排在第九名,但与去年1~11月份相比,同比增长167.89%,是销量前十名企业中增幅最大的,市场销售份额也达到5.09%。2004年,东风有限全年的销量仅为60783辆,市场销售份额为2.43%。

  市场销量表现突出的企业其次是奇瑞。奇瑞汽车在2004年的销量中排名第十一位,2004年全年共销售汽车86567辆,销量份额为3.48%。而今年1~11月份,奇瑞汽车已经销售163007辆,占有5.9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七。

  北京现代继2004年保持了176.42%的高增长速度后,在今年1~11月份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销量一路攀升,目前已经累计销售汽 车210945辆,排名第三位。

上表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

  2.三个市场表现突出企业的直接推动力

  (1)产品线的丰富和准确的市场定位成就了东风有限今年1~11月份的突出表现

  2004年东风有限旗下只有蓝鸟阳光天籁三款车型,其中天籁于2004年9月下旬上市。2005年4月和7月颐达和骐达的上市,丰富了东风有限的产品线。东风有限旗下的5个品牌,发展比较平衡,都保持着不错的发展趋势,五个品牌的销量分别是东风有限总销量的18.47%、10.12%、38.05%、22.75%、10.60%。尤其是于7月份上市的骐达,上市仅4个月,品牌销量已经占到东风有限总销量的10.60%。从品牌的市场定位来看,天籁定位于20万元之上的市场,蓝鸟和阳光定位于15万~20万之间的市场,颐达和骐达定位于10万~15万元之间的市场,市场定位十分明确。

  (2)QQ和风云的突出表现造就了以经济型轿车为主打产品的奇瑞汽车的快速成长

  和2004年相比,2005年1~11月份,奇瑞汽车的新产品是瑞虎,但迄今为止瑞虎的市场销量只占奇瑞汽车总销量的2.64%;对奇瑞汽车快速成长贡献最大的品牌,依旧是去年销量表现良好的QQ和风云经济型轿车,分别占奇瑞总销量的61.62%、21.92%。

  (3)伊兰特的热销打造了北京现代的辉煌

  和2004年相比,2005年1~11月份,北京现代新增了途胜、御翔两个品牌,分别于2005年6月和9月上市。但对今年1~11月份北京现代销量排名第三贡献最大的品牌是伊兰特品牌,占据了北京现代总销量75.79%的市场份额。

  3.品牌战略与企业发展

  (1)畅销品牌是企业的生命线

  企业依靠市场生存,企业市场表现的好坏具体反映在销售数据上。从东风有限、奇瑞汽车和北京现代的快速发展中,不难看到,拥有一个或多个畅销品牌是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命线。这不仅对于快速成长的企业,对于稳定发展的企业也是如此。表3是今年1~11月份单一品牌销量超过10万辆的企业。这7个品牌所对照的7家企业,也恰恰是今年1~11月份企业销量排名前7位的企业。畅销品牌对企业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2)品牌并非简单地越多越好,关键要有好的市场定位

  从2004年开始,新品牌、新车型不断涌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行业整体利润空间的下降,许多企业都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引进新产品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但从上述的分析中不难看出,一个品牌的畅销就可能促成一个企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效应并非是品牌数量的简单累加,关键还在于企业要赋予汽车品牌准确的市场定位。

  (3)虽然单一品牌的畅销使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可能,但乘用车企业都纷纷丰富企业自身的生产线,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

  在第二部分的分析中,通过数据已经看到单一品牌对市场的垄断力量正在逐渐减弱,不同汽车企业品牌市场份额的差距在减小,品牌间的竞争会愈来愈烈。那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愈来愈个性化的消费,细分市场,丰富产品线,推行多品牌战略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东风有限的快速发展正得益于此。奇瑞汽车和北京现代虽然依靠一到两款主打车型获得了快速成长,但也在走着细分市场的发展道路。瑞虎和途胜虽然目前对两个企业的市场贡献率不高,但在SUV市场上却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其他稳定成长的企业,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天津一汽吉利汽车,无不在走着丰富产品线、多元化经营的道路。

  (4)经济型轿车和10万~15万元的中级车是市场的主要力量

  从表3不难看出,今年1~11月份,累计销量在10万辆之上的7个品牌中,经济型轿车占2个,分别是夏利和QQ。10万~15万元之间的中级车占4个,分别是伊兰特、桑塔纳、凯越和捷达。中高级车1个,雅阁。市场的主要力量是10万~15万元之间的中级车,其次是经济型轿车。(王明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