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瑞风运用唯物辩证法新商业模式成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3:10  新浪汽车

  去年江淮瑞风商务车以13560辆的业绩赢得年度行业MPV销售之首。

  在“十一五”开局的转换连接点上,瑞风人的脑袋瓜没有膨胀。在年底的营销总结会上,却头脑清醒地请来了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思想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给200多名经销商、团队大讲实践出真知和学以致用及政策的灵活运用和逆境勇于攀登的精神。而江淮瑞风真正的目的:是追求多元化市场经济下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事后,陈晋先生对此事的评价是:瑞风的前途大有可为。

  用瑞风老总严刚的话说,要在国际化市场中得到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到胜在决策,赢在执行。

  前年春,我曾和新华社《江苏快报?汽车周刊》主编张久亲赴江淮集团,从南京到合肥乘的就是新上市不久的瑞风商务车,当时老张写了题为“大空间市场的瑞风”,标题一语双关。

  在瑞风副总王朝云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军事文选》里边加着许多小条,王总称:那是他工作的基石和“结晶”,还要再看重读。

  从辨证的角度看,瑞风车的发展是不寻常的。安徽不是一个汽车工业的大省,更不是强省,合肥并没有汽车资源可利用,用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的话说:江淮汽车的发展要从描红阶段入手,从根本上学习先进国家技术与管理经验,更要学做人的道理。

  左总称:日本考斯特底盘卖到中国时在组装发现一根很长的管子短了3-5毫米,中国人怎么做?把弯的地方拽一拽,是件容易的事。但日本人则一定要退货,还要换了合格的新管重新装,江淮人造汽车也应该如此严谨。为什么德国、日本的产品质量好?因为他们的行为太规范、太规矩了,为什么H1能比三菱好,因为韩国人前面也有一个规规矩矩描红的阶段。

  现在江淮已从初级阶段的描红走到逐渐从不同的市场情况和不同的使用环境的阶段上来,直至走到从产品的个性化开发到能够体现瑞风的成本上来的时候,自主研发的路也逐渐成熟了。

  实际上瑞风人暗暗下功夫,早把描红的阶段引向深入,瑞风规模化生产的能力早已被韩国现代认可,瑞风进行了大量的适应性本土化技术改进,由从最初测评标准300多分一直降到28.5分,而韩国现代同类型车型的测评标准是44分。江淮瑞风的生产工艺水平早在两年前已超过韩国现代。

  江淮目前的生产线是从2002年3月18日开始投入使用的,这条全程自动化流水线作业,设计单位年产量可达4万辆。生产线上的产品输送带龙骨盘上盘下,迂回转弯,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全部贯通,自动化水平在国内目前成熟的汽车制造企业里也是不多见的。这个新型的现代化生产基地难以令人想象,就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旷的平地。瑞风人通过造车学习先进得管理经验和培养了自己的制造队伍和新型人才,很好的运用了新商业模式中的唯物辩证法。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是瑞风的发展的突破口。目前,江淮汽车研究所技术中心有200多人,平均年龄32岁,90%以上是本科学历,研发能力在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已排到前列,瑞风的多项适应性本土化技术改造便出自于他们之手。

  而瑞风商务车的生产员工仅有700多人,其中有400多人到韩国现代公司接受过半年的培训,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4大车间主任,全部聘用韩国专家。在江淮,你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学习是最大的福利。”对于员工的平培训,江淮还采取了“40+4”的模式,即每周六上午用4个小时的时间来培训员工,每年40个周末,从建厂以来从未间断。

  江淮瑞风有自己创造新商业模式唯物辩证法的规律,集中强化学习,早操、中间操实行全员化军事管理,就是其中一项。这在国内的许多上市公司中也是不多见的。在江淮人们却引以为自豪。因为它所产生的凝聚力是江淮汽车企业的理念和核心。

  去年上半年,瑞风生产线迎来了来自全国20个省区,50多个地市政府采购中心的170多名政府采购官员。这是江淮瑞风继2004年众多集团客户走进生产线活动以来,接受的一次声势最大、最为严格的检验。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务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表示:因为瑞风拥有了先进的生产技术、规范的管理及无懈可击的细节,所以才敢于将全国集中采购机构的领导请进车间,江淮瑞风用自己的过硬实力来诠释瑞风的发展速度,让大家相信瑞风具备为政府用户提供好产品与好服务的实力。

  在参观过程中,某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称:一般而言,生产厂家不愿意展示自己产品的生产过程,因为这其中往往暗藏猫腻,厂商不愿为外人知道的缺陷。而这些破绽一旦被明眼人识出,就必将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瑞风今天能够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参观活动,是实力、魄力、自信的表现。

  而来自新疆和北京政府采购中心的官员称:以往曾去过四川丰田和一汽大众,现在又参观江淮,觉得江淮瑞风是一个现代化的汽车制造企业。以前只是在媒体上看到瑞风屡获大单的宣传报道,通过这次走进瑞风生产线,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江淮瑞风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

  瑞风具有产品线最宽系列最全的MPV。瑞风人针对政府采购在“品质决定论”基础上,对产品的质量、款式、功能、价格方面提出更多的“个性化”需求。使瑞风成为多元化市场中的研发器、服务器和市场推进器。

  对此,前年10月26日瑞风“发动2005”,又推出了直逼高档MPV的产品“瑞风Ⅱ”,以及对现有轻客产品进行升级的“瑞风彩色之旅”,有效的拓宽了瑞风的产品线。

  集团采购是瑞风产品重点拓展的重要市场空间,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瑞风的市场知名度。到目前为止,瑞风车已经成为政府采购的重点车型之一。近年国家邮政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环保总局分别批量采购瑞风车,这不包括各省市地方政府采购订单,而大多数单位每年的额度还在增加,现在瑞风车政府采购的比重平均每年递增20%-30%。这也是瑞风人善于运用唯物唯物辩证法,善于向市场求教学习的结果。

  瑞风在汽油车市场全面铺开后,又下功夫着力开发柴油车,04年瑞风双子星座途威、途越亮相北京车展,当年柴油车比重占总销量的18%在华南地区比例超过25%,在珠海超过40%,在海南超过80%,而在去年的广东每月柴油车销量同比增长30%,预计瑞风柴油车在5年只内将超过汽油车,瑞风人称:这是“十一五”开局后共建节约型社会的标志。

  业内人士认为:江淮瑞风具有独特的创造新商业模式的唯物唯物辩证法,在初级描红阶段,则运用韩国现代的技术推出第一阶段汽油车,又根据大空间和中国经济商务的特点,向中小企业和政府采购发起攻势。在市场逐渐递进发展的过程中,又根据节约型社会的特点适时推出柴油车作为第二阶段的主攻市场产品。并将新产品的推进引入到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以及风景旅游资源比较充沛的地区。形成短距离公共交通和租赁相结合的新型销售业务。

  业内人士还认为:江淮瑞风所创造的多元化市场中的唯物唯物辩证法和商业模式值得借鉴。五年前,在合肥一片空白的土地上,还看不到汽车的构架,然而,江淮汽车已扛起安徽工业的大旗,不断转换经济增长模式,已在中国汽车制造工业和自主研发获得一席之位!

  1月5日晚北京西翠路腾格里塔拉蒙古包内,我们见到了曾是东海舰队的水兵,现今江淮汽车集团的领军人物左延安。左总背后的蒙古包墙上,挂着一把马头琴,奶茶香四溢在蒙古包内。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称:江淮经过多年的积累,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得到了较大提升。在这样的环境下,江淮汽车去年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16.8%,已经保持连续15年的高速增长,经济效益增长率在全国14家大型汽车集团中位居第一。新型载货汽车连续两年销售量全国第二,2006年是江淮汽车重要的战略转型期,销售收入利润实现2位数增长,加速开发节能、环保安全的汽车产品,发展资源节约型的制造,加大体系建设的力度,全面提升中国汽车的竞争能力,成功拓展商务车。

  归结江淮瑞风所创造的奇迹的根源,它是来自于毛泽东的唯物辩证法和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

  夜幕在京城上空拉开,《中国经济时报》的董小荣对我说:左总现在头发越来越少了,可江淮瑞风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却越来越大了。(新华社 祝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