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产品趋势:小排量面临“大”升级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23  中国汽车报

刘晶菁 制图

  经济型轿车是2005年中国车市的一个重量级话题。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小排量汽车销量猛增,废止各地“限小”政策的呼声不断高涨。

  我国即将出台首个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的消息,把人们对这一话题的关注推向了高潮。但仔细对比一下标准的具体规定,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小排量汽车大多不能达标。一旦这一标准正式实施,小排量汽车的大规模技术升级在所难免。

  经济型轿车要形神兼备

  2005年11月初,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对外表示,为鼓励经济型轿车发展,我国即将出台经济型轿车界定标准。其具体指标包括: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m,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此外,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等必须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要求。符合标准的经济型轿车,将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记者发现,对于排量小于等于1.4L的轿车来说,两厢还是三厢,成为能否满足标准中车辆长度要求的决定性因素。这一排量的绝大部分两厢车,都可以轻松满足“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m”的要求,大多数三厢车则被拒之门外。只有个别三厢车,如老款三厢夏利,“幸运”地跨过了这一门槛。

  谈到即将出台的这一标准,一位业内专家评论说,发动机排量和车长这两项标准,是在“外形”上给经济型轿车画出了一个轮廓,而升功率标准则是在“内涵”上给了经济型轿车一个定义。

  升功率指标抬高准入门槛

  即使满足了总长和排量两项限值,许多人们熟悉的小排量轿车,仍然无法进入经济型轿车的行列,因为它们的发动机达不到升功率45kW/L的“最低线”。

  以奥拓系列为例,虽然娇小的“身材”和超低的排量(0.8L),使其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经济型轿车的代名词,但长安铃木奥拓0.8L发动机升功率仅约为33kW/L,与要求的45kW/L相去甚远。

  如果说“年龄”较大的奥拓落选还不太让人意外的话,那么,国内技术水平较高的几款小排量轿车———波罗、派力奥飞度也因为升功率不够没能入选,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其中,波罗1.4L车型升功率约为39.6kW/L;派力奥1.3L车型升功率约为35.4kW/L;最遗憾的是1.3L飞度,升功率只比标准低一点儿,约为44.8kW/L。

  因为升功率没能入选的,还有众多1.0~1.1L排量车型。如:1.1L夏利升功率约40.4kW/L;1.1LQQ升功率约36.6kW/L;1.0L吉利豪情升功率约38.3kW/L。升功率无疑已经成为了入选“经济型轿车”最大的门槛。

  两大原因造成升功率不达标

  不能否认,越是新近投放的车型越容易满足升功率要求。上市不久的雪佛兰乐骋、长安铃木雨燕等,都可以轻松过关。

  归纳起来,无法满足升功率要求的小排量轿车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特殊排量段的车型。各地相继出台“限小”政策以后,汽车厂家纷纷对原有0.8L或0.9L发动机进行改造,使排量达到1L以上。由于大部分升级只是对发动机缸径、燃烧室形状等进行局部改动,功率提升并不明显,甚至不升反降。装载这类发动机的车型,基本上都不符合升功率的要求。

  二是燃油经济性“欠佳”的车型。虽然升功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动机的技术水平,但它与整车的动力性能并不成正比。雪佛兰乐驰的升功率为47.1kW/L,但最高车速只有140km/h,0~100km/h加速需要17秒;波罗1.4L手动挡的升功率只有39.6kW/L,最高车速却可以达到170km/h,0~100km/h,加速只需要14.8秒。在这里,升功率的高低主要体现的是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高低。

  小排量轿车面临技术升级

  业内人士都知道,同一排量、同一技术水平的发动机,因为用途不同,最大功率可能相差很大。如:越野车发动机更强调低速扭矩,工程师在设计时,往往会因此牺牲一部分发动机在最高转速时的功率。所以,不同车型的使用特点会反映在发动机的风格上,也会直接影响升功率的大小。

  从目前披露的经济型轿车升功率45kW/L的最低标准来看,政府部门显然有意利用标准杠杆,促进小排量轿车技术的升级换代。特别是要淘汰那些老旧车型,和那些发动机排量提升、功率却没有太大提高的车型。这一最低标准使经济型轿车有了一个合理的动力门槛,同时又在鞭策其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真正做到“经济型车,油耗经济”。

  记者根据发改委公布的经济型轿车标准和2005年国内轿车产销数据,对车市中的车型进行了一次筛选,发现真正能够达到经济型轿车标准的车型,在全年乘用车总销量中所占比例还不足10%。对于大多数希望享受到经济型轿车优惠政策的企业来说,进行技术升级尤其是发动机技术升级,是一道不得不跨越的门槛。(记者 刘晶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