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3月解禁微车 尹家绪表示早在预料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1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在今年3月份以前清理对小排量汽车各种限制的文件。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昨天回应称,长安对此连续呼吁了7年,解禁早在预料中。受政策影响,长安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是75万辆,其中小排量汽车要卖50万辆。

  尹家绪说,小排量汽车的解禁将推动建立节约型社会,有助于中国汽车行业进行结构性调整,更好地面向市场。可预期,小排量汽车将会逐渐增加市场占有率,并高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水平。

  他分析说,解禁将会吸引更多的汽车企业将注意力投向小排量汽车领域,这就意味着小排量汽车领域的竞争会加剧。为此,长安下一步的研发重点之一仍是小排量汽车,未来数年内,长安将投入30亿元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汽车。正是因为有长安这样的企业关注、发展小排量汽车,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小排量汽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他认为,小排量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开发的突破口,只有开发好了小排量汽车,中国的汽车行业才能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

  微型车仍难驶上长安街

  根据北京市有关规定,鉴于长安街的特殊性,规定1.0升以下排量汽车从上午7时到晚8时不得在长安街行驶。北京二三环路1.0升以下排量的汽车不能走快车道。

  六部委文件公布后,记者昨天以北京市民身份向该市发改委进行了咨询,回答是,现在北京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但小排量车能上长安街的可能性很小。据介绍,现在长安街已远远超出原设计能承受的汽车量,虽然长安街经常戒严,也没有缓解长安街的拥堵压力。

  按照此说法,北京如沿用“限小”政策是否会和国家六部委文件冲突?有关官员表示,法规有一个“先法”“后法”的问题,不存在和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制定的政策相违背的问题。根据《交通法》,北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交通法》在前,部委文件在后。

  该官员说:“北京不同于其他城市,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目前道路已处于超饱和状态,确保这些道路的畅通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记者 刘斌 毕克勤 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