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制小排量汽车”解禁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08  新浪汽车

  3月底对小排量车解禁,可是汽车各行业的反映是难得统一的“谨慎乐观”。不是咬文嚼字,单从“节能环保小排量”这两个新增的定语,也可见小排量车解禁之路绝非想像的如此简单。

  限小解禁并没给小排量车平等的地位

  节能、环保、小排量三者必居其三,缺一恐怕难以彻底解禁。节能只是针对小排量?真正应该节能的为何是小排量车,不是大排量的中高级、豪华车?节能又何止是汽车行业?

  限小解禁的消息虽然振奋人心,可是节能、环保两个新门槛让小排量车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限小的解禁,没有给小排量车平等的地位,企业也只能临渊羡鱼。

  烫手的山芋如何消化?

  政策解禁后,节能、环保两个指标如何达标,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课题。目前,奇瑞QQ符合欧III标准的车型在北京已经上市,其它的小排量车还没有相关消息对外公布。节能指标的真正含义在哪里?小排量车从能源消耗方面本身就比大排量车要节能。

  小排量车需要重新定位

  小排量车的真正差异化优势在哪里?购车经济、使用经济!时尚因似乎素差了些,目前的小排量车中QQ、SPARK比较时尚,其它的小排量车在时尚方面欠缺了些。同是销量不错的夏利、QQ、吉利,其车型和定位明显存在差异化,小排量车可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小排量也可容大智慧。

  小排量车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长安要推出新改款的奥拓,这是对限小解禁的未雨缪绸之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加上限小解禁的良好环境因素,小排量车的市场空间将更加巨大。不可否认,更多的汽车企业将青睐小排量市场,更多、更强的企业在小排量生产、研发方面将会有所作为,已生产小排量车的企业也会在车型改款和环保方面作更深入的文章。

  限小解禁是个积极的信号,在担心政策后期执行力的同时,企业更需要积极主动的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诸如在小排量车研发、营销等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小排量车自身的竞争力,以优秀的小排量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必竟,限小解禁还是到来了……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