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有意细分旗下品牌 自主新车挂名陆风CV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陶春宇南昌报道) 进军MPV领域2005年12月30日,陆风风尚在江铃控股下线,产品将由陆风营销公司负责销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将各自拥有销售利润的50%。此举不仅标志着江铃控股正式从一个SUV(运动型多功能车)车商向全系列的乘用车厂商转型,也标志着长安系当家人尹家绪的分品牌战略初见雏形。

  陆风风尚是长安汽车花费了三年多时间自主研发的一款MPV车,其底盘、发动机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此前代号为CV9。为什么长安要将CV9、CV7装入陆风品牌中呢?

  2004年10月,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共同组建了江铃控股公司。江铃由此纳入了长安系。在双方重组时,江铃集团将陆风汽车整体装入了江铃控股。在对待陆风品牌时,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与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称,在重组时,双方就达成了共识,要共同发展壮大陆风品牌。

  尹家绪称,将长安自主研发的CV9装入陆风品牌里,并冠以陆风风尚的名称,就是长安和江铃壮大陆风的一个具体表现。长安还与江铃达成协议,将长安自主研发的轿车

  CV7装入陆风品牌。

  推出风尚的时机也非常不错。2005年,MPV的销量增长了46%,而商用车只有7%,SUV只有16%。所以,MPV是大家最看好的市场。陆风风尚跻身MPV市场,将非常有利于陆风的加速发展。

  陆风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称,陆风从SUV向MPV的转型,是江铃控股发展的需要。为了适应这种转变,早在一两年前,江铃陆风就不再宣称自己是一个单双门的越野车商。为了淡化这个概念,江铃控股分别为自己产品起名为陆风X6、X9、新饰界等,并且不断地导入乘用车的概念。

  细分品牌战略将CV9冠名陆风风尚,实际上是尹家绪细分品牌的一次尝试。

  虽说长安是微型车中的老大,但长安汽车算得上自主品牌的只有微车。在国内的乘用车自主品牌中多少有些“份量不够”。

  从2001年开始,长安汽车开始自主研发具有MPV车和轿车。三四年的辛苦,终于有了丰厚的收获。尹家绪称,2006年,长安将有四款自主知识的产品上市,它们分别是CV9、CV7、CV6和CV11。

  但是,长安作为微车的品牌已经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了,如何将MPV车CV9和轿车CV6、CV7、CV11为人们所认知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挠着长安汽车。有汽车人士认为,在此时,实施细分品牌战略对于长安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刘红山认为,“分品牌经营是一条国际上通用的方法,福特公司在分品牌经营上的经验值得学习”。

  长安今天所走的路,恰似当年福特公司走过的路。福特公司当年靠T型车(相当于微型车)发家,然后发展中档轿车、高档轿车。后来又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将阿斯顿马丁、美洲豹林肯沃尔沃轿车等世界豪华车公司纳入旗下,并将它们装入福特首席汽车公司中。

  沿着这条轨迹走,长安从一家微车厂商,逐步向上成为一家微车、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的厂商,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措施就是品牌的细分战略。

  但如果品牌细分的不当,对于品牌,对于销售都将产生负作用。汽车分析人士认为,将CV9和CV7放在长安微车品牌下,很难被人所认知,也很难卖得起价。这正如德国大众为了保持在中国的竞争力,将顶级豪华车辉腾引入大众品牌之下,但是大众作为一个经济型轿车品牌,已为人所熟知。因而,大众引入辉腾,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但刘红山认为,目前,长安的自主产品只有长安微车这一个品牌。陆风是一款中档的SUV品牌,将MPV车风尚纳入其中后,陆风将从SUV车商向综合性乘用车转型,陆风也将对长安系的品牌起到了很好补充作用。如此,长安系下将有两大自主品牌———长安微车品牌与陆风中档乘用车品牌。

  在尹家绪的眼中,陆风作为一个中档的品牌,对于自主研发的产品将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恰是此种考虑,长安与江铃决定将中档的CV9、CV7引入陆风。

  据中国汽车市场学会的一份测试调查显示,品牌对价格的正面促进力有30%以上。目前,陆风汽车的销售价在10万至16万元之间。作为一个中档SUV品牌,实际上陆风已经被众多消费者所认知。

  王锡高称,陆风的销量最近几年的迅猛增长,可以表明这一点。在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迅速降温的情况下,陆风的销售量保持了近100%的高速增长。2003年,陆风销售2850辆,2004年陆风销售了7560辆,2005年陆风销量迅速上升到1.5万辆。

  与此同时,已经确定放在长安本部生产的CV6、CV11,同样面临着分品牌的问题。长安集团市场部杨鹏称,CV6是一款微型轿车,CV11是一款中级车。“如果将这两款轿车放在长安微车的品牌下,并不是很合适。”据其透露,长安准备为轿车重新导入一个品牌,作为子品牌,名称尚未定下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