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大个性谋略:像长安汽车一样远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23  重庆晨报
16大个性谋略:像长安汽车一样远谋

尹家绪清华大学演讲图片

  影响中国的16大个性谋略:像长安汽车一样远谋

  引言:志存高远,万里从容。从尹家绪“万言书”到长安集团第300万辆汽车下线,从自主创新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排行榜发布,长安集团今年的每一个动作,都在深深地影响着中国的汽车产业,影响着与之相关的车市生态。

  12月6日,北京的天空透出丝丝寒意,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校园却体味不到这份寒冷。

  中国汽车的领军人物、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尹家绪行色匆匆,去参加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的创新论坛活动。

  这次创新论坛,对于尹家绪本人、对于长安集团来说,都算得上封笔之作。今年,由尹家绪引领的长安集团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好比饕餮大餐,这一年,长安人无时不刻都在畅享着非一般的兴奋。

  志存高远,万里从容。从尹家绪“万言书”到长安集团第300万辆汽车下线,从自主创新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排行榜发布,长安集团今年的每一个动作,都在深深地影响着中国的汽车产业,影响着与之相关的车市生态。

  8月18日,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并发表了《建立节约型社会 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亟待取消》的“万言”建议书,掷地有声。

  尹家绪说,建立中国节约型社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得从小排量车做起,而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是当务之急。这个实践,被外界认为是尹家绪、是长安集团的杰作,定会在中国节约社会创建中立下丰功。

  11月11日,长安集团第300万辆汽车下线,创造出中国汽车企业的又一个新纪录。集团总裁尹家绪满怀激动地说,从1983年长安第一辆样车试制成功到今天第300万辆车下线,

  长安20年的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篇章。第300万辆是长安集团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宣告长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有意思的是,长安集团第300万辆汽车,居然是长安的第一款自主开发的汽车CM8。这个事件发出的直接信号是,长安将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勇敢前行。造中国自己的车,一直是尹家绪梦,今年,他的这一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近日又从北京传来好消息, 2005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发布,“长安”品牌价值首次突破100亿元,以106.97亿元再次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

  长安汽车不论品牌还是销售规模的发展都极为迅速,被誉为发展最快的汽车品牌,和海尔、联想、TCL等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分别成为行业增长最强劲的代表。本报记者 周茂胜

  媒说之言

  媒说之一:尹家绪回应自主之争:中国汽车拒绝走巴西老路(《重庆晨报》9月6日)

  9月5日,针对中国汽车要不要自主创新的问题,长安集团毅然站到了问题的正面,表示支持中国汽车发展自主品牌。集团总裁尹家绪在当天举办的一个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说,中国汽车工业必须坚持自我创新,不能走巴西工业的老路。

  媒说之二:长安集团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国内车企前列(《中国青年报》11月17日)

  长安汽车集团今年以来累计申请专利543件,超过了去年全年专利申请数的5倍,创造了平均每天申请专利1.8件的新纪录,专利申请数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非常事件三:连续6年保持国内微车销量冠军

  11月底,2005年的中国微车市场大势已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10月份,长安汽车产销均达到50万辆,其中微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8%,稳居微车行业第一名。(新浪汽车12月6日)

  实话实说

  识时务者为俊杰

  如果说奇瑞吉利、哈飞这些公司选择自主之路是由于初生时期规模小被外资看不上眼而迫不得已的话,那么,长安公司在合资经营多年后又重新坚定地走上自主之路无疑就是猛醒之后的救赎。所谓的“识时务者为俊杰”,用在他们身上也甚为恰当。

  作为微车领头羊,长安有雄心,而且重庆要打造中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长安众望所归。不过,微车的微薄利润显然难以支撑长安大展鸿图所需,合资生产不但控制权在外资手中,而且利润要被分走很大一部分,所以大力从事自主开发才是长久求存之道。(黄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