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周说车--问天下车为何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1:31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到底是什么东西?恐怕很难能够说清楚。

  造车人和开车人对此的理解各不相同,汽车鼻祖卡尔·本茨在发明汽车的时候,觉得汽车应该是高贵的象征,这种定位也使得奔驰成为全球最豪华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而在国内汽车市场,李书福率领的吉利汽车虽然年销量超过了10万辆,却依然改变不了李书福“汽车就是四个轱辘,俩沙发”的论断,这恐怕也是人们把其称做“汽车疯子”的缘故。现在看来,比李书福更狂的是重庆力帆的尹明善,力帆在拿到进军汽车行业的准生证前,就放言说“汽车价格应该根据重量论斤卖,每斤的价格应该15块钱”。

  作为消费者的开车人对车的认识,与造车者反倒是大相径庭。有钱人觉得车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对于踮起脚跟儿才够得着的普通人来说,觉得花三五万元买辆车其功能只是代步工具,有男人把车看做是流动的家,也有女人把其称做是化妆间。甚至有人戏言,在北京开什么车都一样,行驶在拥堵的路上,奥拓奥迪都没区别,甚至都优于奥迪,因为在同样路况下,奥拓比奥迪省油。

  元旦期间看到一则消息说,北京人每天光买车就会花掉1个亿,支撑这个数字的是北京的机动车每天以1000辆的数字在增加,1个亿的数字是按照每辆车均价10万元计算出来的。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260万辆了。

  从事汽车行业多年,我也很难说清楚汽车到底是何物?体验过汽车给人带来种种便捷,看到别人驾驶好车也十足羡慕,挥之不去的却是给人带来的痛苦。有统计数字说,中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在10万以上,是世界上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元旦期间,一朋友刚购车半月有余,因为酒后驾车,钻到了大货车的下面,车毁了不说,人也落得终身残疾。此时,车也不是车了,反倒成为一种痛苦和煎熬,车带来的快乐被迅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作者 周光军)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