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才是力量--汽车无知无觉走向平民后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05  新浪汽车

  “家里没有百八十万,买车想都别想”!对于东北来说,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旧观念,今天不同了,所购车价格/家庭存款,这个数字越来越小。

  汽车消费是星星之火,从北京、广州等大都市点燃,向省会城市蔓延,再转向中等规模城市------现在,就连相对比较落后的省市,汽车也开始进入农村医生、个体运输户的家庭。当然,中国地大物博,汽车消费,很自然表现出不均衡性。

  很有趣,种种迹象表明,在北京,一个家庭,所购车价格/存款,数字相对小于其它城市,购车群更接近“平民”,为什么,因为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里,拥有汽车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汽车会衍生更大的价值,使购车者加速“脱贫致富”。确实,一个城市,其发达程度往往与这个数字成反比。

  当代家庭,有个三五万元,贷点款,或者亲属朋友略微资助一点儿,工作稳定,自己对未来有信心,买台五六万元或更贵一点的车,是很平常的事,而家里有十万元,就买十万元的车,也很常见。

  言归正传,现在说正题,当汽车走向平民以后,变化一、购买者变得“苛刻”了,其表现为,对车价斤斤计较,很在乎一两千元,甚至几百元;尤其反感把汽车当成唐憎肉的做法;对汽车相关的消费,合理的与不合理的,很敏感;有些人,买了车以后,未必要去装饰一番,因为已经所剩无几了;对汽车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不能接受高额的配件价格、劣质的服务;汽车的选择上,在安全性、省油、舒适性等方面,反复衡量、取舍------

  变化二、生产者变得“尴尬”了,他们不可以炒作概念,卖给“平民”的车,不可以“平民化”,因为这不是玩具,这是汽车,是很贵重的东西,对于平民来讲,几乎占家庭财产的一半(另一半是住房),因此,低技术含量的企业,产品越来越面临市场问题,将难以生存;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又必须将高品质产品的价格一压再压,否则消费者不买帐,他们很认性:“车好,我也不买。”

  变化三、对交通管理者,对政策制定者等要求更高了,因为,他们的行为与平民息息相关。

  当汽车走向平民以后,汽车,才真正显示出它创造财富的巨大力量,只是,在中国大多数地方,还不够平民化。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