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车市改款、降价主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是传统的4P营销,2006年伊始,新旗云的推出和长安铃木的万元降价,诠释着经典的4P营销理论,也表明新车型和降价依然是今年车市的主旋律。

  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从未停止,当车企苦于利润剧减时,2006年1月1日,长安铃木13%~18%的降价幅度又一次背叛了车市。与此同时,奇瑞新旗云上市,这是2003年以来汽车市场的第N款新车型(2003年以来车市每年都会有40款以上的新车型投放市场),而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仍将有44款新车上市。

  专家预测,2006年乘用车的增长率为17%,44款新车型又能瓜分多少市场份额?如果按2005年560万辆的市场销量计算,17%的纯增量全部被44款新车分得,每款车型的增量将不足2.2辆。虽然真正意义上的全新车型并不多———只是车型的改良(小改款),噱头之嫌居重———但是竞争的残酷仍然不言而喻。

  改款:“善意的欺骗”

  琳琅满目的新款车型上市,给了我们汽车产品生命期缩短的假象,其实不然。“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的生命周期不仅没有终结,反而成为车市中的常青树,在2005年的十大畅销车型中,桑塔纳和捷达独占两席。

  小改款是营销中根据产品所处的不同生命周期采取的动态调整策略,从普桑到桑塔纳3000,还有即将上市的桑塔纳4000,从捷达到新捷达,从富康到05款富康,再到1.4L新富康的复出,还有帕萨特领驭、06款雅阁等,无不围绕着产品改良做工作。

  事实上,小改款是企业在产品成熟期惯用的手段,尤其对于已经取得良好市场业绩的品牌,这样做不仅延长了产品生命周期,还能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车型小改款远远要比推出全新产品来得更快、更直接,而且成本更低,是企业“善意”的“欺骗”之举。

  降价是市场竞争激烈的“劫数”,小改款成为变相避开降价的“苦口良药”。当市场竞争激烈、同档产品越来越多的时候,通过车型小改款、冠上“新车”名义,并辅以增加了某某新配置、新功能,便巧妙地分散和转移了消费者的注意力,企业就可以冠冕堂皇地绕开降价,轻松实现市场份额和利润的“双丰收”。

  降价:车市的“劫数”

  10万元以下车型的价格战率先开始。长安雨燕、铃木10000多元的降价,新款富康6.68万元的价格,55555元的新旗云,都足以对这个细分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如果千里马跟进降价,再加上夏利2005年底的降价,7万元以下汽车市场的整个价格体系必然重新调整。

  中高级车的价格战已箭在弦上。2005年底,蒙迪欧推出新产品、帕萨特领驭上市、06款雅阁下线,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价格不仅没有下调,反而有加价上升的趋势。笔者认为,老款产品降价、改款产品加价的现象将保持到2006年“五一”前,主要原因是新产品的供货能力有限,而且新改款产品的推出并不能消除降价,何况新品甫一上市就降价的案例并不少见。再加上众多的强势竞争对手和新产品的加入,降价不可避免,但是可能依然以经销商的大幅暗降为主。

  中级车的价格防线最薄弱。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环,中级车的价格防线最难维持。2005年度十大畅销车中,伊兰特的价格已经调整到了10万元以下,颐达、骐达两款车型也有大幅优惠,赛拉图、福克斯的潜能将完全放开,加上中高级车型降价带来的压力,中级车降价现已到了“黎明前”。

  高级车的降价最没技术含量。虽有北京奔驰的加入,作为灰色消费为主的高级车市场,价格战往往事与愿违,即使我们的大众消费者再呼吁,他们依然会无动于衷地维持自己的价格体系,这与利润指标井水不犯河水,是两码事。所以笔者认为,高级车的价格战将来得最晚,也是力度最大的。2006年车市虽然以改款和降价拉开了序幕,但是渠道之争也潜在运行,合资企业的产品销售权之争愈演愈烈,市场的促销活动从未间断,也将有更多的消费者步入有车生活。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