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起点、拼品牌、拼消费--汽车PK风的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2:08  经济观察报

  岁尾年初,车型评比成为媒体热门活动,“最”字桂冠加在一个个畅销车型上。当超女带起PK热潮之时,汽车PK早在中国如火如荼。

  汽车以全方位的PK,超越了演娱圈的互动时尚。拼起点、拼品牌、拼消费,汽车PK更疯狂。

  PK起点。不用再像20年前那样担心低起点,如今是高起点蜂拥而上的时代。外资强势的汽车竞技场上,高起点、大批量所凭借的技术与设备只需信手拈来。咱只要提供廉价土地与人力,建造第二第三工厂乃轻而易举;只要有需求,第四工厂也能呼之欲出。PK热中,动辄年产几十万的汽车宏图一个个新鲜出炉,投资热潮此起彼伏。汽车竞争充满自然主义的野性之美,在适者生存法则中PK下来,2005年中国汽车产能大于需求55%以上。别看民企进入汽车业难于上青天,外资进中国造车却如履平地。可别不服,“裁判”说了:人家起点高。

  PK品牌。在品牌数量与质量上,外资都占绝对优势。众多洋品牌争相向中国消费者邀宠,中国企业便自相PK。南北大众、南北现代等等合资企业互相较劲,形成中国汽车的春秋战国时代。同一品牌的多布点,成为引发不同地区中国合作者同室操戈的导火索。同一品牌不同中方合作者之间的PK,未必撕裂外资品牌拥有者的利益,却会强化其话语权。品牌是诱惑,是权力,是荣誉和尊严,是财富与自由,这就是汽车PK的强者哲学。亦步亦趋者除了PK政府背景之外,只能PK便宜的资源与人力。

  PK资源与环境。无论建厂房还是造汽车,都得消耗大量水、电、燃气、矿产、土地等等资源,产能过剩就意味着资源浪费,且许多属不可再生。然而没关系,自有人替资源买单。或许无一行业如汽车那样需要与政治联姻,汽车有提高政绩的奇效;所以只管大干快上,甭担心使不起资源。最优惠的土地审批、最便宜和便利的配套水电设施,都出现在强大政府背景的汽车项目中,成就了一个个造车速度的奇迹。PK汽车,每每就是PK政绩。

  越来越豪华的4S店,越修越宽越长的公路,越堆越高的汽车垃圾,都在威胁着环境。汽车激增加上燃油效率低下,我国车用燃油已占石油总消耗量近三成;因路网过密而硬化的路面,使缺水的中国城市雪上加霜;由于交通设施和管理跟不上汽车增长,中国交通死亡事故率占到全球的15%,居世界第一;2010年,我国将有400个城市由煤烟型污染转化成煤烟、机动车混合型污染。据欧洲航天局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北京汽车尾气污染居世界之最,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尾气污染沉积中心。

  PK消费。车型PK中百花齐放,豪华车最扎手也最艳丽。抢占政府采购大单,是豪华车PK的重点。汽车PK为中国消费的奢侈之风推波助澜,虽然中国人均财富不到美国的2%,奢侈品的销售额年增却达20%,价值1188万元的宾利728型销量全球第一。矿难频发的今天,矿工生命不如草,矿主却成批采购豪华车。汽车成为竞富工具,是豪华车PK极佳的市场基础。当气派的公车带起大排量消费潮时,鼓励小排量车其效果难免令人堪忧。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加上在建的220万辆,建成后年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而上年仅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汽车热潮依然极高,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专家认为,如果不限制,“十一五”期末我国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要多出一倍以上。

  在庆祝汽车时尚带来的繁荣时,我们不得不正视:PK汽车也是在PK环境。或许会有一天,青山绿水与丰富矿产都不复存在,只剩下疯狂制造与消费后的废墟。PK掉环境后,家园与人类还能生生不息吗?

  汽车PK,能否悠着点儿?

  晨风/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