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新审视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15  南方日报

  新华网广东频道昨天的一则报道真令人不知说什么才好,道是:“燃油附加费”微不足道,出租车司机重负难消。从这题目,人们先大概知道了出租车司机并未从中受惠多少,然后恐怕就得提防自己的荷包了,这消息横竖不是什么好信号。

  对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早就想说点什么。起因是自11月15日起有了这“每次1元”的规定之后,不同公司的出租车也坐了不少,我还没见过它的发票是什么模样。实行第一天的时候,想看个新鲜,不料司机说他还没有去“买”;但那老兄很慷慨,大手一挥,1元钱免了。而从那以后,没再要过,当然也没再免过,但却也没有哪位司机给打印发票的时候,连带上那一张燃油附加费发票,仿佛那多付的1元是彼此心照不宣的“黑钱”。

  之所以以前没说,觉得这事情太小,不值得专门去说;现在也只是有了话题,顺带提一下而已。记得广州市刚刚征收燃油附加费时,其用意即在于因为油价上涨,补贴司机的损失。尽管方案一出,反对的呼声就相当强烈,人们认为油价高造成的高成本不能一味地让消费者来承担,出租汽车公司可以在其他方面,例如节约开支或者减少利润来缓解压力;但是,反对失败。现在,既然征收没有达到原初的目的,又有必要重新审视燃油附加费了,是不是可以考虑取消?原本取消的条件是油价下跌到某个价格;当时专家就认为不可能,油价刚刚才又升了一次,看来更不可能了。取消之后,“的哥”怎么办?老办法:减负。

  其实,燃油附加费尚在酝酿之时就有的哥说:“要真为我们着想,就让公司少收点钱,政府少收点税。”广州市物价局也认为,成本上涨,企业动辄想到向乘客伸手,未必是好事。据说,减负的措施也实行了一些,但的哥们普遍感觉不到,市物价局负责人对这个问题一针见血:“政府把有些费用减了或降了,有些公司又变着法子收了”,或者“这边降了,那边又提了”;一些企业把应当分担的经营风险全部转嫁给司机,比如有些企业对统一换车、机身改表、安装DVD等费用,全部由出租车司机承担。公司“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哥自然难以体验到政府减轻其负担的政策了。

  在如今的高油价时代,出租车司机都感到了谋生的艰难。我想,大概很多“传统”的行业都是这种状况,在这个问题上也需要司机大佬们摆正心态,没必要像国有企业破落、国产电影门庭寂寥一样,试图回到上个世纪某个年代的辉煌情景。市场经济条件下遵纪守法的话,哪个行业都不容易。从新华网的这篇深度报道看,的哥的现状主要是出租车公司垄断了出租车的经营权造成的,的哥处于弱势,怎么收、收多少,都是由公司说了算,他们只能接受,没有选择。那么,公司就不要只盯着自己的利润,也考虑考虑公益吧,尽管这呼吁苍白无力。(张沿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