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汽车消费要政策先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52  中国汽车报

刘向前 图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眼扩大内需后不久,通货紧缩的话题再次被提起。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表的报告指出:从中长期经济运行来看,我国经济明年通缩压力将明显加大 。

  发改委作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是:在目前国内、国际环境下,总供给增长速度明显快于总需求,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三年来第一次由正转负,这可能是出现通货紧缩的一个信号。

  经济学家警告说,通货紧缩考验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决心,明年政府在实施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上的决心将从根本上决定汽车消费的表现,并直接影响整个内需的拉动情况。

  通货紧缩现状要求鼓励汽车消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的一位专家警告说,如果消费需求不能有效扩大,产能过剩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年有降温的可能。连续几年高增长的投资也到了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的阶段,产能释放使供给的力量大大增强,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等行业的产品过剩、价格下滑、企业亏损面扩大等问题已经出现。因此,扩大消费需求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并成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政策取向,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先鼓励汽车消费。

  国家行政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张孝德认为,汽车是一种主导型消费品,它的消费对其他消费的带动作用非常大,而汽车消费一旦受到抑制,那么也必然会对整个消费产生消极影响,目前出现的通货紧缩迹象就是汽车消费被抑制之后的表现。因此,政府在制定汽车消费政策的时候,应当考虑到目前汽车消费被抑制的现状,不能忽视阻碍汽车消费的政策存在,否则其效果将难以达到预期。如果以往的抑制措施一旦被取消,那么必然会对汽车消费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反之,对汽车消费难以产生大的刺激作用。

  刺激汽车消费

  经济学家开出“药方”

  张孝德指出,国内从1997年就开始了提升内需的工作,但是以往的效果都不明显,这是由于当时国内消费处于积累期,政策的影响作用有限,但是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他表示,现在国内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能量的释放期,目前出现的通货紧缩起因和以往不同,是由于以往的一些不合理政策制约了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因此,要刺激汽车消费,关键在于政策调整的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郑超愚教授认为,不合理税费、地方限行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收费是当前抑制汽车消费的主要原因,对轿车征收的购置税提高了汽车消费的门槛,部分地区实施的限牌及限行政策阻碍了我国汽车消费的普及。而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存在收费的问题,不仅增加了汽车使用成本,更是严重打击了国内物流产业的发展以及商用车市场的发展。郑超愚认为,要拉动内需,刺激汽车消费,政府应当首先着手解决这三方面的问题。

  政策调整力度决定汽车消费环境

  郑超愚教授表示,刺激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无疑是拉动内需的主要动力。为了避免通货紧缩,防止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过大,政府必然会通过货币以及税收等政策来刺激消费。但是,如果政府在一些汽车消费政策上不进行调整,那么这将意味着汽车消费的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政府之前为防止通缩所做的努力将大打折扣。

  一位业内人士则分析说,尽管刺激汽车消费对政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很难相信政府会在税费改革、取消地方限行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收费上轻易作出让步,毕竟这些都是老大难问题,虽然也有人多次呼吁改革,包括燃油税在内的多项政策,大都由于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而中途流产。他认为,这些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或是解决程度有多大,考验的不仅是政策制定者的决心,更是政策制定者的智慧。(记者 楼 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