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的税为什么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50  财富时报

  “去掉这税,上来那税,层出不穷,市场还是没有放开,消费者还是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一位一直想等出关后买车的消费者在得知推出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后的第一个反映。

  汽车好开税难背

  关于“汽车”的税收已经很多了,由“汽车”衍生的各种税费就更是数不胜数了。汽车出厂要缴“汽车消费税”;经销商卖车要纳“增值税”;消费者买车要交“购置税”;要上路还要每年付出“车船使用税”及“养路费”;过高速还要交“高速费”;卖汽油的要缴税;开车加油也要纳税等等。

  本来,一些还算有些积蓄的生意人或一些其他人群,总之,是想买辆进口车的人,壮门面也好,享受生活也好,他们自恃挣钱不容易,认为WTO保护期过后,关税降至最低,那时再出手购车。

  还有些消费者,持币待购多时,就是认为在入关后,关税下调,进口车的价格就会有大幅下降,那时国产中级车的价格也就有可能降到一个比较合理的程度,只为这一天的到来他们才迟迟没有出手。然而,一项被认为是我国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措施之一的进口车“落地完税制”却让他们的希望破灭了。

  关于“进口车实施‘落地完税’的公告”称,保税区内存放的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进口报关手续的,应当全部实际退运出境。自实施之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根据公告,采取“落地完税”政策之后,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需要申请报关,并交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总计65%左右的综合税。

  实行落地完税制会占用进口车商大量的资金,使成本增加,从而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进而影响进口车的整体数量。该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国内车商的利益,缓解国产车在高关税被取消后受到的强烈冲击。

  这是一方面保护了国内纳税大户的众车商,又增加了税收,真是一箭双雕,两全其美。

  只有抱怨的份儿

  对“进口车落地完税”这个税收,多数百姓可能不像收其他税那么在意,毕竟进口车对于普通市民还不是很切身。

  但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这则是又一次的失望,自中国进入WTO之日起,他们就盼着在保护期过后,许多国外进口的物品可以因为税费的下降,而与国际接轨,尤其是像汽车这样的大件物品。正在人们期待时间的倒数时,国家出于多方考虑,认为我们的国产汽车企业还是需要保护,进而又推出了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不但没有使进口车降价,反而限制了进口车的入境数量。

  面对这一局面,有些消费者的反映倒是很平淡:“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出儿,谁会考虑百姓啊!”听着如此不屑的话语,记者也没法再采访下去了,感到的只有无奈。

  在众多税收面前,大家也只能是抱怨一下。一位爱说中年人对此真的是有很多感慨:“可能作为一般的百姓,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国家的各种考虑。我只知道我们挣的钱不容易,每次交纳各种费用时,总是有些不甘和不解,但又没办法。就说买车的‘购置税’,那可是车款的百分之十还多,真不明白,我买东西为什么还要交税。还有“车船使用税”我自己的车,在使用的时候还要交税。我们交了养路费,每月我的车是110元,大车会更多些,这些钱用在什么地方了?刚刚修好一条稍好走的路,没过两个星期又铲了,不知道干什么,一天到晚的填了挖,挖了填,我们就没走过好路。再说过路费,既然交了养路费,怎么还要交过路费,不过说归说,我们也习惯了。中国人历来都是嘴上功夫,我们也就是过过嘴瘾罢了!该交的时候还不是要交。”

  关于“进口车落地税”的推出,等于还是限制了进口车的进入,多数百姓可能还不是很关心,毕竟已经这么多了,“虱子多了不愁”嘛!到有业内专家说“一环扣一环的税收”,真正放开市场看来还是仍需时日,“落地税”推出是为了保护国内企业,但其实过分的保护会让他们无法面对真正的危机,一旦危机来了,他们连抵御的能力都没有。该放手时就放手吧,毕竟孩子也有长大的一天,要独自面对各种情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