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为什么屡遭侵权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48  财富时报

  “找,我也要找出问题来告你,谁让你风头那么强!”这是支持“奇瑞”的网民们画的一幅讽刺通用状告其侵权漫画的图解。

  两大行业巨头排挤后起之秀

  说起“奇瑞”,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QQ车快乐的小笑脸,它的出现让时尚的年轻人眼前一亮,进而也着实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火了一把。自2004年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就好像进入了冰封期。时至今日,在市场中可以说得上热卖的车型,也不过就那么几款。在这儿平淡的两年中,QQ车倒是以自己可爱的形象与上进心赢取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就在这个笑脸的背后却也尽是辛酸。

  2005年对于奇瑞来说着实不平静,这个在中国国内被称为“自主品牌”的优秀级品牌,在上市以来,就屡遭诉讼,以被告的身份数次进入法院。先有通用大宇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北京市一中院起诉奇瑞QQ侵权,索赔8000万元,后有“腾迅”状告QQ商标侵权。

  其实通用则早在2003年就已经把奇瑞告上法庭了,这次只是故技重施、炒冷饭而已。通用告QQ知识侵权,调查了三年,结果是庭外和解皆大欢喜,早就知道胜诉是不靠谱的,因此当QQ车的市场销售进入下降通道,SPARK又被乐驰“新人换旧人”,榨干了QQ这个知名品牌的剩余市场价值后,两家自然化敌为友了。

  接着是腾迅告QQ商标侵权,作为互联网、即时通讯行业的著名品牌,炒作的功夫自然炉火纯青,而作为时下最普及的、受众最广的传播媒介——网站、IM,则都是腾迅的看家利器,使起来更是得心应手、水泼不进。商标侵权诉讼案刚“上市”各种声音纷至沓来,看情况又是一个“无言的结局”,最后无外乎“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看看这些时日,腾迅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的形象广告,便可窥其一二了。

  一个“婴儿”刚刚出生就要面对连连的指责,就因为长得好看些,引人注目些,当真是波折不断啊!虽然最后的结局都是以“和解”作为收场的,但本充满无邪面容的小车却多了一份入世历尽沧桑的感觉,那张“笑脸”也略显疲惫。

  被100%肯定是很难的

  小QQ自诞生起就伴随着各种指责,流言蜚语更是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无论是针对QQ车本身,还是针对事件过程,其意见形成了鲜明的两面。

  一些支持“奇瑞”的业内业外人士,表示出对于“滕迅”和“通用”的反感。他们说:说白了,就是因为奇瑞一夜之间成了明星,人们都乐意借助“明星效应”来提升自己。无论是市场表现、还是品牌知名度,QQ车都是火得一蹋糊涂,因此想搭便车,借机捞一把的大有人在。“揩油”本是娱乐圈的炒作强项,不过拿到汽车界依然好使。先不说谁对谁错,通用、腾迅与奇瑞打得这两场“QQ”官司,不管输赢都至少赚足了媒体的追捧、受众的眼球,关注度直线上升。

  执反对意见的同志们,也大声地回击到:“‘通用汽车’用的着吗?它的实力是‘奇瑞’可以比得吗?再说‘腾迅’,用QQ聊天者不知是QQ车主的多少倍!”言语间尽显讽刺之能事,不过倒也不是胡说。

  然而,QQ车主们更是有他们的主张,“或许我说得话会引起公愤,但也是事实,我们也用QQ聊天,但不是用QQ聊天的人就都懂‘汽车’。如果说QQ车真的侵权了,是一定要检讨的,但它却为还没太多资本的时尚年轻人们提高了生活质量。外型酷似,配置均无太多优势,排量还偏小,只因是个‘合资’厂家的产品,就要贵上近2万元,抢钱吗?相反一些国人还在为别人呐喊,说句不好听的‘人家买了你,还在帮人数钱’,可悲!经过这番折腾,还是卖不出去,它的价格不是也降下来了,如果没有QQ,他们可能这么好心吗?”

  力求真正的自立

  什么事都是两面的,在一件事上不可能达成一致的意见。

  还有一些专家的话,也是值得注意的。这些专家主要是针对“奇瑞”自主品牌这一话题。他们对“自主品牌”是恨铁不成钢,他们表示:既然打着“自主品牌”的旗号来造车,就不要让别人在一些很明显的问题上找到把柄,应该做到真正的“自立”。

  更有人曾大胆猜测:既然QQ车屡被诉讼,有大把的“小辫子”摆明了让人抓,那就要深究一下奇瑞对QQ车的市场策略和产品定位了,自产品设计之始,无论造型还是起名,无不给未来留下了充分的炒作空间。明知可能被告侵权,却依然在擦边的路线上似是而非,先“揩到油”再说,因此到后来被别人“揩”也是意料之中,不能不说奇瑞是一个高明的“炒作大师”。而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奇瑞的手法也或多或少的被其他自主品牌借鉴并模仿着,只是不如奇瑞般炉火纯青罢了。

  以上说法,都不无道理,而且或许真有这种可能!但笔者想:如果QQ没有达到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更没有这么多人注意它,可能它的麻烦也不会这么多,因为没有人会把时间及精力耽误在一个对他们没有影响的事物上。

  在这里,不管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发展之争也好,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好,无非都媒体热衷的话题,在一片吵吵嚷嚷、热热闹闹的喧嚣中,捂着嘴偷着乐的恐怕就是制造这场“混乱”的企业了。

  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奇瑞还是为中国民族汽车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的,它的努力及进步是有目共睹,只是要达到强势还有待时日,希望国人都来支持民族企业,让我们做到真正的自主,让中国的轿车在国际上也能有一席之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