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奇瑞八年风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0  中国经济时报

  1999年12月8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奇瑞的第一台整车在历尽艰难后终于呱呱坠地。

  2000年5月9日,四川捷顺有限公司成为奇瑞公司的第一家经销商,首次订购100辆,从此奇瑞轿车正式走向市场。

  2001年10月27日,第一批200辆奇瑞轿车经天津港出口叙利亚……

  久炼成钢,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奇瑞终于脱颖而出。据悉,奇瑞汽车2005年累计销售185000辆,与2004年相比,增幅达到118%,是中国轿车行业历史上第一家年净增超过10万辆的企业。

  成功始于“敢为”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起源于安徽省芜湖市政府的汽车项目,在与一汽合作的幻想破灭后,决定“甩开膀子”单打独斗。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生于国内外汽车业合资热潮的背景下,显得势单力薄。

  万事开头难,作为汽车界的“新生儿”,奇瑞并不胆怯,它以消化吸收外国车型起步,并逐步积累企业运行经验。奇瑞真正的转折点在2001年,在给了上汽20%的股份后,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奇瑞,并登上了梦寐以求的车辆生产管理目录,获得了久盼的“7字头”目录。从此以后,奇瑞走上一条模仿、国际技术合作开发和自主研发之路。

  奇瑞在1995年就开始策划第一款轿车“风云”,这个车型是模仿捷达轿车的底盘。在一汽大众做捷达出身的尹同耀对捷达的底盘技术了如指掌,而车身则是在模仿的基础上,邀请一家台湾模具制造商福臻公司进行模具开发。这款配有1.6升发动机的三厢轿车,与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老三样”属同一档次,但价格却低1/3,在市场一亮相就反响热烈。

  “几乎是干成一件事大家哭一把。1999年4月28日,第一台发动机在半夜点火成功,大家都哭了。我吃的苦也不少,但是那天只觉得兴奋。在奇瑞我没流过一滴泪。回家也没有。”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感慨万分。

  由于“风云”车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奇瑞迅速走上大批量生产的轨道。奇瑞真正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震撼性影响的事件是2003年一口气推出三款新车型,即QQ东方之子旗云。事实上,当“风云”刚刚投入批量生产时,奇瑞就开始策划新的车型。一个新企业,从2000年出第一款车型后不到3年就又推出3款新车型,奇瑞技术能力的提速之快令业界称奇。当然,这不得不归功于一支来自二汽的精锐部队。这个来自二汽的20多人的团队组建后不久,就接受了为奇瑞设计新车型的任务,他们连续8个多月的埋头苦干,设计出东方之子和QQ。随后,这个团队又在“风云”的基础上改进,设计出“旗云”。

  2002年5月,奇瑞成为中国首例汽车侧面碰撞试验的成功者;9月,奇瑞成为中国首家通过ISO/TS16949国际标准的整车制造企业;10月,奇瑞投资7亿元人民币从德国最著名的专业厂家杜尔公司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涂装线。2004年11月,马来西亚阿拉多公司又与奇瑞签订了价值2340万美元的技术转让协议,此举开创了中国轿车行业首次向海外公司收取巨额技术转让费的先例。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汽车派出了5款自主研发车型、6款自主研发发动机及首台自主研发CVT变速箱的强大阵容,这是奇瑞在技术方面潜心用功八年之后最全面的一次实力展示。今年6月16日,奇瑞汽车研究院成为科技部挂牌的惟一一家国家级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月31日,奇瑞汽车发布了被誉为“中国心”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实现了民族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零”的突破。

  有分析人士称,与那些合资企业相比,奇瑞才算得上是全球采购,因为它不必看任何外方的脸色。就发动机而言,风云用的是自产的发动机,QQ用的是中国东安发动机,东方之子用的是三菱发动机,而旗云用的是宝马-克莱斯勒发动机。然而奇瑞对自身设计的所有整车拥有设计确认权,因而无论采购了什么零部件,从风云到QQ、东方之子、旗云,都是中国车。

  “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在发展模式上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资源型国家,特点是人口少、靠煤或石油来生存,比如中东国家;第二种是依附型国家,靠依附大国的政治联盟来生存的小国;第三种是自主创新型国家,比如德国、日本、韩国,还有美国,这些国家人口多,企业载体多。我们走的就是第三条道路,是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的国家。汽车工业应该顺应这种要求。”尹同耀对自己所走之路坚信不疑。

  销量递增 引爆首轮市场围剿大战

  奇瑞的进步有目共睹。

  2001年,奇瑞实现全年轿车销售2.8万辆的业绩,销售额达20多亿元。2002年,奇瑞轿车销售5万辆,销售额为40多亿元。2003年,是奇瑞最辉煌的一年。3月1日,第十万辆汽车下线,2003年全年销售汽车90367辆,销售额至少在80亿元以上。2004年4月15日,第20万辆奇瑞轿车驶下生产线,同时也是第一辆东方之子2.0MT下线,这一天离上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获准上市销售仅仅过了3年多。

  “今年奇瑞销量达到18万辆,进入中国轿车第一梯队。”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锋自信地说。“我们的当前目标是形成30万—50万整车生产能力、稳定的汽车配套厂商、完善销售和维修体系的企业架构,并开发包括核心部件在内的全线车型。”奇瑞的相关人士称。

  目前,奇瑞公司已经投资建成发动机一厂和二厂两条发动机生产线。QQ和旗云两款车有90%以上都装配了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产品。而不久的将来,奇瑞生产的其他型号轿车,也将全部装配自己的发动机。

  奇瑞正处于由汽车界新秀向主流企业品牌嬗变的过程。几年的风雨旅程,奇瑞的销售网络与营销模式正在慢慢向国际化靠拢。李锋称,在内部管理上,公司内建立了一切以数据说话的管理平台,按订单生产,使库存结构、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和商品车供应速度都有了很大改善。据介绍,这种以数据说话的管理方式已渗透到公司的各个环节。目前,奇瑞汽车销售网点有旗舰店、标准4S店和单独服务店,特许销售网点覆盖了全国。伴随着在国际市场的精彩表现,奇瑞先后在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埃及、孟加拉国、古巴、马来西亚等全球近20个国家建立了经销服务网点。

  不久前,奇瑞公司又推“分网”销售新举措,即在同地区多家经销商争抢一个热门车型时,奇瑞公司采取公开公平竞标方式,谁有能力多卖,谁扛这面“旗”,谁完不成任务谁出局,“新政”在业界引起不小反响。

  在今年ACTECO发动机品牌的发布会上,尹同耀称奇瑞希望打造中国的劳斯莱斯,现在已经开始设计了。“小车小利润,大车大利润,我们不仅要把国内市场开拓好,还要去挣美元和英镑。”“有一句话叫做‘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我们还有一个更美好的愿望,就是做大、做强品牌,与世界上最强大的企业竞争。”

  转攻为守 把车卖到国外去

  肩负自主开发品牌大任的奇瑞,相比受国家保护的“大集团”、“大型骨干企业”,更加敢于利用国际资源、出口更多的整车甚至出口汽车整装厂和CKD散件,这正是自主开发企业的优势所在。发展到今天,奇瑞已经不再进行遍地开花式的对外贸易出击,而是抓住几个国际区域市场的制高点,进行战略布局,比如中东市场的伊朗、东盟市场的马来西亚。

  就在正式上市的第一年,奇瑞意外接到出口叙利亚的第一笔200辆奇瑞订单之后,出口销售便一发不可收拾,从2003年的1000辆,再到2004年的3000辆,奇瑞汽车出口叙利亚的数量连续翻番。车型包括风云、旗云、东方之子和QQ。虽然总数不算多,却占中国当年出口轿车总量的90%。在进入中东市场后,东南亚、拉美等地区也进入了奇瑞的视线范围。2005年,奇瑞海外全年出口轿车18000余辆,位居全国第一。

  继叙利亚之后,奇瑞紧接着在2001年年底与伊朗SKT公司确立了合作关系。经过一年多的报批、审核,此项目在2002年底获得了伊朗政府的生产销售许可证。2003年2月,奇瑞又与伊朗SKT公司在芜湖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与SKT的合作,奇瑞实现了建立海外工厂的第一步。去年11月中,奇瑞又与马来西亚一家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及汽车出口合同,从而进入东盟市场。目前这家位于马来西亚的工厂可以制造、组装并销售奇瑞提供的多种车型。此前,QQ已经在马来西亚获得了不俗的业绩,尽管其价格比国内高得多。

  2005年奇瑞有3款新车进入马来西亚,到2006年,其引进的车型可以达到6种。为进一步预热市场,去年12月,阿拉多公司以整车进口方式将1万辆左右的微型轿车奇瑞QQ运抵东盟市场,借以扩大奇瑞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

  2005年,中国汽车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尹同耀领导的奇瑞也进入了更为理智的时期。这一时期,尹同耀要面对知识产权纠纷、发展瓶颈、资金缺口和开拓欧美市场的困难。国资委认为奇瑞大概需要400亿的资金,奇瑞已经从国家开发银行拿到15亿的支持,未来的上市计划箭在弦上。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奇瑞面临组织更庞大的团队等压力,同时在管理模式、企业理念、技术提高等方面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人对自主品牌汽车持一种习惯性的怀疑态度时,奇瑞并没有因此而灰心,“要扭转传统观念,技术创新是惟一出路。我们要大力发展自己的开发团队。”尹同耀在多个场合如此表示。事实上,奇瑞汽车研究院从始至终都在网罗各路人才,按照公司的计划,研究院到2006年达到3000人,最终规模要达到5000人,研究院的分支机构要铺设到国外。

  努力终有收获,奇瑞在自主品牌领地的坚守终于让它盼到了“6字头”的批文。奇瑞这个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正在并还将继续不断创造历史。(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