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福建大量汽车异地落籍避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6   人民网-市场报 字号:

  异地落籍 三方获利

  外挂车主外挂后所缴纳税费仅为挂在本地区的1/2,一年5次的年检和季度检测可以全免。

  外挂中介利润来源于税费,税费由中介统一收取,上缴时可截留部分“抽成”,多数地区为对半分成,加上管理费,稍具规模的中介机构,每年从中获利都可超百万元。

  当地政府把吸引外挂车,作为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以获取税费。

  10月10日,本报3版头条以《“异地落籍”省两万,车辆安全没人管》为题,对福建省近年来大量汽车“异地落籍”进行报道。记者近日在外挂重灾区泉州市采访得知,在持续4个多月的治理外挂车行动中,该市6000辆以上外挂车竟没有一辆“迁回原籍”。

  据泉州市稽征部门统计,有关部门在高峰期一天就直接查获外挂车近300辆,计2300多吨,补征各种税费30余万元。整治期间,泉州市平均每日有近80辆外挂车被查处,日均补征税费达15.8万元。据了解,随着整治外挂车力度的加大,泉州外挂车的车主们陷入“车难行、货难运”的困境中。可在行动期间却没有一辆外挂车因此迁回落籍。一些交通治理稽查人员对此问题也颇感困惑。那么是谁让如此多的泉州车辆能够外挂远至内蒙古、青海?又是什么原因让外挂车“有家难回”?

  汽车外挂“好处”多

  曾经从事多年汽车外挂的泉州市一家中介机构的林先生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泉州市就出现了货车外挂的现象,主要挂靠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地区胜北车队。当时,外挂后所缴纳税费仅为挂在本地区的1/2,而令车主倍感兴趣的是一年5次的年检和季度检测可以全免。后来本地一些精明的汽车经销商看中了这一卖点,以帮助车主办理外挂手续来吸引顾客,并从车户每月缴纳的费用中赚取利润。”

  “之所以有那么多中介为车辆办理外挂,是因为这其中的利润非常大。”林先生说,外挂中介的利润来源于挂靠省份对中介采取的优惠政策:税费由中介统一向“外挂”车主收取,上缴时中介可截留部分“抽成”,多数地区为对半分成。再加上中介每年收取数额不等的管理费,稍具规模的中介机构,每年从中获利都可超百万元。中介的利润就像滚雪球一样,总部设立的分支越多,覆盖面越广,赚的钱也就越多。由于暴利驱使,越来越多中介机构像蜘蛛网一样发展起来。这就是泉州市外挂车数量越来越多的根源。

  那么,大量的福建车挂上“外省户口”,“外挂中介”是如何办到的?他们和外省公路稽征部门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据泉州市公路稽征部门介绍,中介机构驻在省外的分支机构,与当地政府部门关系密切。当地政府往往把吸引外挂车作为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这就是拥有绝对优惠比例的“包干缴费”。

  外挂回迁阻力多

  集中整治后,许多外挂车被稽查人员拦住,又是补税费又是罚款,车主叫苦不迭。在此背景下,早已有许多外挂车车主萌生归意。而政府部门也十分配合,对主动在本省缴纳公路规费的外挂车辆采取包干统缴的办法,给予适当优惠,包干统缴公路养路费和货运附加费比率不低于80%。

  在当地政府采取的措施开始见效时,外挂车主却不知道要去哪里办理回迁手续。据许多挂青A、贵H、蒙M等牌的车户反映,当时他们所谓的“外挂”,全靠本地一些车行“中介机构”或“外挂”车队一条龙服务办理,虽然“外挂”,车辆却至今从未离开泉州一步。像挂蒙M牌的,连车主都不知道蒙M位于内蒙古的什么地方。现在想回迁落籍,就要陷入“三不”境地:车队不帮忙,中介机构不理睬,挂靠省份单位不放。如日前石狮市鸿山镇100多辆外挂青A的大型货车想回迁落籍就遭阻,陷入困境。

  “单凭车主出面就想解决回迁的事情比较难。”林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外挂货车要迁回就要涉及到许多人的利益,首先是中介的利益,他们靠和落籍地交通部门的关系,不需要资本投入,就可以坐收分成和管理费,少的一个月也有几十万元,多的就达上百万元收入;其次是原本每月要向对方省份缴纳的数百万元税费也将停止,这必定会引起对方的很多部门出面阻挠,外挂车回迁必定会遇到重重阻力。林先生说,就是当地政府部门能介入此事,要顺利办理完转籍手续也很难。

  一些车主还向记者提出了他们的担心,在整治中“中介机构”若被取缔,“外挂车”两头断线就变成了“黑车”,那就麻烦了。

  外挂引发思考多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车辆选择异地落籍?为什么外挂中介能够堂而皇之地生存?福建省公路管理部门认为: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一地交费全国通行”,只要缴纳了费用,就可以在全国通行。由于个人、地方利益的驱动,使本来应该得到严格控制的车籍流动游离于规则之外。外挂车在外省缴纳了费用,照样可以行遍全国。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车主选择异地落籍的另一个原因和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些人为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就是办完转籍手续后,车辆要落户泉州市也存在不少困难。

  惠安县某大型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公司有300余辆的大型箱式货柜车外挂,“我们也想将它们全部迁回,但却没法在泉州市落户,因为泉州市车辆落户的门槛相对其它地区高太多了。”

  泉州华达物流货运服务中心的骆先生直言不讳地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好政策,而不是什么优惠措施。骆先生举了一个例子,他的车队中有些车专门用来载啤酒,原厂出来的时候车宽是2.5米,但根据啤酒箱子的尺寸不能排得刚刚好。横排酒箱,少放一箱的话,啤酒箱之间就存在空隙,路途颠簸往往会造成很多啤酒瓶爆炸,一趟下来损失巨大;而想多放一箱啤酒,却又挤不下。为了能让损失降到最低点,惟一的办法就是把车厢加宽到刚好可以放满酒箱的尺寸,把车厢改成了2.65米宽。但就是因为加宽了车厢尺寸,导致他的车队在泉州不能挂牌。而如果想回迁泉州,则需要按照泉州交通部门的要求把车厢改成原来的。“这个问题如果能解决了,我想我们都会马上回迁,毕竟外挂车的日子也不好过。”据悉,泉州市因此类原因而挂外省牌的情况不在少数。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福建省在税费方面的征收标准已与外省相差无几,如果有关部门能够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车主解决转籍、落户、上牌等多方面的问题,让外挂车辆“回得来,留得下”,福建省车辆外挂的现象终究能够解决。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