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说评奖这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于汽车的各种评选越来越多,现在发展到几乎没有哪个媒体不评选的境地。很多“有识之士”开始感到担忧,我却以为大可不必。随着市场的发展,这是一种必然现象。中国现在媒体评奖泛滥的情况其实并不比国外严重。欧、美、日本,到了年底,各种媒体评奖也一样多得很。评奖过程也不见得就比国内严谨或公正到哪里去。举个例子:在今年德国某“权威汽车年度大奖”评选中,大众集团一家就得了23个奖项!别惊讶,全部奖项有78个之多!

  如果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媒体的这种评奖,得到了固然可喜,没得到也大可不必失落。要知道现在的消费者个个都“门儿精”,不要以为,得了一个什么奖,就可以让消费者顶礼膜拜,赶紧掏钱买单。如果大家有这样的心态,也就不用为媒体评奖的泛不泛滥而烦恼。既然连诺贝尔奖都不能做到完全的客观公正,我们又何必对媒体的评奖过分较真呢,只要不是过于肉麻或强奸民意也就行了。最近看到重庆某媒体评选的“最受公众喜爱的XX”就有此嫌疑,连“最受公众喜爱的最佳市场总监”和“最受公众喜爱的最佳公关总监”居然都给评出来了。

  某媒体的领导在为旗下某杂志举办的“中国2006年度车型”颁奖典礼致辞中所讲的一番话,也让人觉得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他阁下对全国媒体,尤其是一些“地方区域性媒体”居然也在搞年度车型评选“感到遗憾”。按他的意思,最好全国只有他一家媒体搞年度车型评选。还是那句话,我一贯喜欢以恶意度人———也许,那样,他们的年度车就可以卖一个更好的价钱了。据说,他阁下承诺他们的评选活动“一定会矢志不渝地坚持科学的标准,……要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按照正常的轨道健康发展”。这就真吓了我一跳,原来前些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得不好,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搞年度车评选!

  对于媒体评选,我想说的是,只要想评尽管都可以去评。对于媒体而言,并不是因为搞了某个评选就会变得更加有影响;而恰恰相反,因为你的媒体影响力大,评选才能有一点影响。(青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