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乘用车增速稳定 产业变数中求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49  解放日报

  1、2005年汽车产销实现小幅增长

  2005年1月-11月上海共生产汽车80.94万辆,同比增长3.45%,销售80.12万辆,同比增长5.93%,分别占全国汽车总产、销量的15.73%和15.59%。新增库存为8180辆。

  2、乘用车增速稳定,商用车持续下滑

  2005年前11个月上海乘用车产销分别为77.19万辆和76.13万辆,同比小幅增长4.9%和6.7%;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75万辆和3.9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9.41%,销量同比下降6.84%。上海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好于商用车,但仍有10551辆的新增库存,而商用车今年的销量大于产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乘用车的产销增长主要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小客车的强劲表现,小客车的产销增长高达45%以上。

  3、乘用车在全国仍处领先,但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乘用车市场,上海仍遥遥领先,占全国22%的市场份额,但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企业排名上,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分别位居前二位,尤其是上海通用以28.2万辆的绝对销量领先市场,比第二位的上海大众的销量高出6万多辆。

  4、2006年汽车行业走势将有所回升影响明年汽车走势的主要还是政策和消费环境。政策因素包括燃油税政策和汽车产业相关配套的一些产业政策的颁布,迟迟没有推出的燃油税政策若选择在明年推出将会对消费需求产生极大影响;消费环境主要包括车价和油价两个方面,该两者均直接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有关,对消费需求增长具有直接影响力。

  我们预计在经过2005年的调整消化之后,汽车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有所回升。2006年全国汽车市场总体产销规模将达到640万辆左右,比2005年增长约12%-13%左右。2006年上海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95万辆左右,比2005年产销规模约88万辆增长7%。另外,钢材价格的下降将扭转汽车行业利润持续下滑的势头。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从2006年7月1日起,进口汽车关税将降至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到10%。随着WTO过渡期后进口汽车关税的进一步下调,跨国汽车厂商可能会因势调整经营战略,以直接进口汽车和零部件为主,国内汽车产业的利润将被进一步摊薄,汽车行业将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微利时代。

  (本栏目内容由“上经咨询”提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