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款三菱欧蓝德将四轮全时驱动带入寻常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15  新浪汽车
06款三菱欧蓝德将四轮全时驱动带入寻常家(图)

北京三菱06款欧蓝德

  新浪汽车讯 不久前上市的06款欧蓝德,在更换MIVEC发动机的同时,增加了4x4手动、4x2自动两种车型。目前欧蓝德的四驱车中,已有手动和自动档两类车型,该四驱系统为科技含量更高的全时四驱,欧蓝德也是中级车中仅有的使用该技术、同时有着多种选择的车型。

  四驱车顾名思义就是指拥有四轮驱动能力的汽车。和在市场上常见的两驱车相比,四驱车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四驱车的发动机动力可以分配给四个车轮,使车辆有着更好的驱动力应用效率,能使轮胎牵引力与转向力更有效的发挥,而且行车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也更高。四轮驱动比二轮驱动的抓地性提高了一倍,尤其是全时四驱,当轮胎打滑时,可自动连续调节前后扭矩的分配,抓地性能成为普通两驱车的3.3倍,在较为艰险、复杂的路段,其作用更为明显的体现出来。

  正因为此,四驱技术最先运用在越野车,以用来应付野外艰险路段。但作为一项更先进的技术,四驱也逐渐被更多车型所采用。一方面是同样需要一定越野能力、但又同时在城市行驶的SUV类的车型,另一方面是运用在一些高档车上,运用四驱技术的车辆有更强的操控性能,也使这些车型驾驶者有着独特驾驶感受。事实上,四驱技术在城市中发挥越来越多的实实在在作用,例如在冬季的雨雪路段,四驱的欧蓝德在行驶上的轻松表现是一般两驱车所无法比拟的。

  虽然四驱车种类很多,但根据驱动类型又可以细分成四种模式:全时驱动(Full-Time)、兼时驱动(Part-Time)、适时驱动(Real-Time)和兼时/适时混和驱动。其中,兼时驱动模式一般运用到越野车或四驱SUV上。驾驶员可根据路面情况,通过接通或断开分动器来变化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其优点是可根据实际情况来选取驱动模式,比较经济,缺点是其机械结构比较复杂,需要驾驶者有很强驾驶经验。而城市四驱车(欧蓝德、CRV等),由于面向普通消费者和应付城市环境的需要,驱动模式更为强调智能化和易操作性,一般都采用全时驱动和适时驱动这两种驱动模式。

  采用适时驱动的车辆,其选择何种驱动模式由电脑控制,正常路面一般采用两轮驱动,如果路面不良或驱动轮打滑,电脑会自动测出并立即将发动机输出扭矩分配给其它两轮,切换到四轮驱动状态,免除了驾驶人的判断和手动操作,应用更加简单。选用这种驱动模式代表车型有东风本田CR-V和北京现代途胜等。

  而全时驱动和适时驱动最大不同的是全时驱动车辆永远维持四轮驱动模式,正常行驶时将发动机输出扭矩按50:50设定在前后轮上。当轮胎打滑时自动分配前后扭矩以确保在不同路面上极佳的车辆性能和驾驶条件,分配比例在30:70到70:30之间(前后驱动矩30-70连续无级可调),采用这种驱动模式的车辆一般都极佳驾驶操控性和行驶循迹性,相比之下,全时四驱科技含量更高,车辆的行驶操控性能和舒适性也更强,因此主要运用在奥迪A4 Quattro、新奥迪A6L、宝马X5等高档车型上。在中级车上采用全时四驱此项技术的,目前仅有三菱欧蓝德。欧蓝德在更换动力性更强的MIVEC发动机后,其4x4手动档和4x4自动档售价分别为19.98万和22.98万,在动力性、操纵性以及性价比等方面都得到提升,其采用全时四驱更可以算得上是“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该项技术成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