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豪华到实用 中国中高级车冲破利润下滑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在整个车市乍暖还寒,中高级车竞争日益惨烈,消费者需求日益理性和成熟的大背景下,中国中高级车将如何冲破利润下滑阴霾?

  一直以来,中国中高级车都是汽车厂商利润贡献的主力,因此厂商们似乎已达成某种默契,高举高打,远离价格战和短兵相接的肉搏;而消费者也好象习惯了中高级车型阵营的豪华奢侈。然而今年,随着一汽丰田锐志、北京现代NF御翔、天籁、新马六和新款帕萨特争先恐后的上市,加上雅阁蒙迪欧君威、帕萨特等已经上市车型的降价促销,一时间,中高级车原有的市场平衡被打破,部分车型的销售和利润也开始下滑。

  先前,中国中高级车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豪华和奢侈,把中高级车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对价格并不敏感,背离汽车本身作为代步工具的价值。不过如今,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消费群体的逐渐壮大,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也日渐理性和深刻。他们开始从强调豪华奢侈,变得更注重舒适实用,而且需求也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

  今年,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变化,随着汽油价格一路走高、国家即将出台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等诸多因素影响,而变得更加明显,他们在对中高级车进行价值判断时,价格技术等都是重要衡量内容。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中高级车,如雅阁等十分受宠。而把价位突破到二十一点九八万的锐志,二十万元以内的NF御翔更是呼声高涨。

  在整个车市还没有完全回暖、中高级车扎堆上市的大背景下,一向有车市“定海神针”美誉的中高级车市场也出现了少有的价格波动,以提升整个产品的性价比。八月初,上海大众展开了一场降价的“飓风行动”,全面下调帕萨特系列车型价格,最高达数万元,中高级车市降价的多米诺骨牌被推倒。分析认为,一些中高级车调低价格,折射出中高级车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是面向竞争和消费者需求而不得不为之的举动。而一些新上市的中高级车则在性价比以及实用和舒适性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引导着消费走向。丰田锐志、现代NF御翔、宝马新三系、奥迪新A四、新马自达六等一大批新车蜂拥而至,它们不仅诱发了中高级车价格体系的大地震,而且也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的标准,即舒适与实用并重。

  此间专家认为,目前中高级车日益激烈的竞争状态,一些车价的纷纷跳水,以及消费者需求的种种变化,这些都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高级车走向理性和成熟的标志。一方面,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面前,中高级车只有努力推出革命性新车型,技术、质量和服务不断提升,才能获得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从消费者日益理性成熟的需求出发,中高级车的价格只有回归价值本身,真正符合产业发展规律,才能赢得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突破目前中高级车利润下滑的阴霾。

  种种迹象显示,尽管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还有许多不和谐音符,但整体上却正迈向一条理性通途。(记者 闫晓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