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中级车市场硝烟弥漫的背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3  中国汽车报

  2005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好戏不断,30多款全新车型竞相亮相。其中,发展最快、上市新车最多、市场份额增长速度最快的莫过于中级车市场了。1~11月的销量显示,车长在4.3~4.6m之间、排量在1.3L~1.8L区间的中级车已是车市主角。专家认为,中级车扭转了汽车市场的颓势,拉动了乘用车整体的销量增长。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前11个月轿车销量排在前五位的车型中,有4款是中级车。可以说,中级车已经成为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图为伊兰特

图为桑塔纳

图为别克凯越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家庭购车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最大的“蛋糕”,也让中级车成为各大汽车厂商摆下擂台的阵地。继宝来花冠凯越伊兰特福美来等车型热销之后,又有颐达景程、福克斯、赛拉图等新车上市,这在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根本性地改变了中级车市场格局,捷达、宝来这些原本的中级车“精英”再也不可能成为衡量的参照系,市场进一步细分,竞争更加激烈。

  沉浮 谁能笑傲江湖?

  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中级车的市场份额由2002年的18%提升至近40%,已经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重心。中汽协信息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牌除第一名夏利外,依次是伊兰特(销售15.99万辆)、桑塔纳(13.66万辆)、凯越(13.32万辆)、捷达(12.34万辆)。仅11月份,捷达的销售就达到1.85万辆,同比增长48.80%,伊兰特1.6L、凯越三厢各自达到1.33万辆、1.18万辆的销量。

  如果将品质、外观、性能、价格方面综合起来,中级车代表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一种理想状态:既有面子,又能满足对个性、时尚、科技和享受的要求,在价格上也能接受。这是消费者最终认可中级车的重要原因,也是伊兰特、凯越等车型销量节节攀升的基础。相比伊兰特、凯越等车型对大众口味的迎合和追逐,宝来居高不下的价格令其自称卓越动力性能难以发挥光彩,而像阳光爱丽舍等车型也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

  竞争 缘何拔得头筹?

  在中级车市场,性价比是最大竞争筹码。伊兰特能够常青不败靠的就是全面的性能和高性价比。北京现代伊兰特是在韩国现代伊兰特第六代的基础上改造而来,针对中国家用轿车消费的特点和道路状况进行了相应的改良和提高。价格达到或者接近市场上主流消费者可接受价格的下限,外形和内饰设计又领先同行,这种高价值战略对于新消费群体有明显的吸引力。

  凯越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上海通用的品牌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品牌号召力加精心包装,再利用消费者对老三样的“审美疲劳”,凯越曾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与此同时,宝来的变化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失望。1.8自动舒适型宝来售价将近17万元,在配置上则用钢合金轮毂取代铝合金轮毂,防炫目后视镜减为普通后视镜等。宝来曾经精细的做工与充沛的动力在众多新车的竞争下,优势已经日益微弱。

  思考 解密常青车型

  随着各种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和消费者消费心态的成熟,中国老百姓的购车动机和行为日趋理性。据专业人士分析,尽管品牌的导向性仍然起很大作用,但是在尚未成型的中国汽车产业大环境下,真正具有领导力的汽车品牌还没有出现。消费者考虑更多的还是综合品质,而不再沿袭传统观念盲目追随。

  产品营销的背后是企业的决策。中汽协的统计表明,前11个月,轿车销量居于前五位的汽车厂家依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分别销售25.96万辆、21.45万辆、20.42万辆、20.35万辆、18.61万辆。不难看出,拥有成功的中级车产品,已经成为企业盈利的关键因素。作为韩国企业,北京现代克服了其固有的产品单薄和品牌认知度不高的缺陷,紧逼南北大众。这与韩国企业能够精准地把握中国汽车购买人群的消费心态,将对高性价比的追求始终贯穿在各个细分市场之中有很大关系。专家认为,韩国车对中国中级车主流市场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受中高端车降价欲抢占中级车市场份额,及经济性轿车持续提高自身的性价比的影响,中级车市场的变化将更加频繁。同时,随着明年我国WTO保护期的结束,进口车关税将下调至25%,汽车零部件关税也将下调到10%,中级车市场将成为进口车冲击的最大领域。另外,蛰伏已久的华晨骏捷将在明年3月份正式投放市场,东风本田第一款轿车思域也将在中国推出其第8代产品,这些明年中级车市的绝对亮点,将为花冠、福克斯、伊兰特们带来更大考验。而桑塔纳、爱丽舍们是推出改款增加亮点,或垂直更新车型来保持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还是逐渐走向边缘化,与中级车市场渐行渐远,甚至进入经济型轿车领域,这些疑问都需要汽车企业在明年给出明确的回答。(记者 王 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