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发布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08  新浪汽车

  丰田车型在中国三个细分市场上获得新车质量最高排名 中国新车质量继续大幅提升

  新浪汽车讯 根据今天发布的 J.D. Power Asia Pacific 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丰田佳美、威驰花冠的新车质量在各自细分市场中位居榜首。此外,雪佛兰 Spark 和本田奥德赛也在各自细分市场中获得新车质量最佳得分。

  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为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了衡量新车购买者在买车后2-6个月内遇到的问题的评价标准。尽管这项调研自2000年起就在中国展开,但公开发布调研结果的要点却还是第二次。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所出现的问题(PP100)来衡量,得分越低说明质量越好。该项调研对九大IQS问题类的135个问题进行量化: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和操控;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音响系统;车子外观;车子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

  各细分市场车型得分情况

  丰田佳美不但在高档中型车中排名第一(70 PP100),而且在所有细分市场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最少。丰田佳美在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和操控,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车子内饰,和变速系统方面尤其出色。丰田佳美之后是马自达6 (109 PP100) 和本田雅阁 (110 PP100)。

  丰田威驰 (147 PP100) 在竞争激烈的入门中型车中排名最高。威驰在驾驶、操控及刹车以及配置和操控方面表现尤佳。其后分别是本田飞度 (153 PP100) 和大众波罗 (159 PP100)。本田飞度在车子外观(与日产颐达平分秋色)、车子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方面出现的问题最少。

  在中型车市场中,丰田花冠排名最高(130 PP100),其后是日产阳光(134 PP100) 和大众宝来 (145 PP100)。丰田花冠在发动机以及配置和操控方面尤为出色。

  雪佛兰 Spark (296 PP100) 在紧凑型车中新车质量最佳。其后分别为奇瑞 QQ (391 PP100) 和天津夏利 (424 PP100)。在总共九个问题类中,雪佛兰 Spark 在六个问题类即驾驶、操控及刹车,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与奇瑞 QQ 不相上下),音响系统,车子外观,发动机方面表现优于其它紧凑车型。

  本田奥德赛 (106 PP100)领跑不断发展的多用途车(MPV)市场。其后分别是别克 GL8 (151 PP100) 和东风风行 (183 PP100)。

  行业调研结果

  此次调研显示,中国的汽车新车质量为236 PP100,较2004年减少11% (29 PP100),而与2000年开始这项调研时相比,问题数量下降了近一半。

  J.D. Power Asia Pacific 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John Humphrey 表示:“中国市场涌现出大量质量上佳的新车型,加剧了市场竞争。目前新车型平均每百辆车出现177个问题,而现有车型的这一数字则为242个,这确实表明中国市场高品质汽车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全行业在所有九个问题类状况都有所改善的同时,在三个类别的进步尤为显著,分别是音响系统(较2004年改善32%)、座椅(改善21%)、配置和操控(改善18%)。然而,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系统)以及驾驶、操控及刹车方面则改善了5%,甚至更低。

  驾驶、操控及刹车方面的问题占报告问题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在美国,此类问题仅占总数的15%。此外,随着油价不断攀升,中国新车购买者都认为油耗过高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每10名购车者中就有一人以上 (12%) 认为,良好的节油性是新车购买者考虑的首要因素。

  占据中国新车市场近四分之一份额的国产汽车品牌质量的改善幅度几乎与国外汽车品牌同步。然而,尽管国产汽车质量已大为改观,但与国外品牌相比,仍存在着巨大的质量差距。

  Humphrey 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产品牌厂商着眼于向国外出口汽车,然而要在其他竞争市场上获得客户认可并取得成功,提高质量显然势在必行。进入成熟市场的前提是必须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望。中国国产品牌要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他们多快能在质量、可靠性和耐用性方面赶上跨国汽车制造商。”

  新车质量对客户维系和品牌推广也起着重要作用。在那些表示他们所遇到的质量问题比预期少的顾客中,39%的人说他们肯定会向亲戚朋友推荐自己所购的车型,同时,19%的人表示他们肯定会再次购买同一品牌的汽车。当客户遇到的问题比预想的要多时,做出同样表示的人仅有15%和7%。

  2005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于2005年7月至9月间在中国20个城市的6,514名购车2-6个月的新车车主中展开。现在,经过六年之后,这项调研已成为业界检验新车质量的一项标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