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商用车行业尤其是重卡市场进入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8:27  中国汽车报

  与2004年车市的“非常规发展”相比,2005年商用车行业尤其是重卡市场的低迷令许多商用车企业年初制定的宏伟计划无法实现。随着国家新一轮宏观调控作用的日益显现,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缩减,加之铁矿石、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铁路运力提高对公路运输的冲击,以及旅游市场的回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2005年的商用车市场规模大幅度下滑,生产成本提高,利润进一步摊薄。在这种态势下,一个对企业发展极为重要的词逐渐凸显:调整。

  调整:行业形势变化的必然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11月份全国汽车累计销售5137600辆,同比增长12.07%。但是,呈现增长态势的主要是乘用车,累计同比增长达19.48%,而商用车虽然11月份的销量有不小的增长,但是1~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其中占商用车比例86%的货车同比下滑0.74%,客车下滑3.89%。

  呈现下降趋势的不仅仅是累计销量,商用车在全国汽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也逐渐减少,在今年1~11月份的累计销售中,商用车仅占31.58%。

  “中国商用车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时期。”国家统计局江原处长针对此情况分析道。他认为,商用车与国家宏观环境和政府政策引导密切相关。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科学发展观和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指引下,国家在资源的开发、基础工程建设等方面将采取审慎的态度,过去那种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进而带动商用车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很难再出现。

  “在总体市场下降、市场增量有限的情况下,商用车企业必须谨慎应对。从增长期进入平稳发展期,即意味着进入调整期,企业应抓住机会。”江原强调。

  调整:消费需求改变的要求

  消费需求是市场的推动力,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纵观2005年车市,消费者的需求趋于理性,对车辆的环保、安全、舒适和经济性等品质追求更多。在这种需求的引导下,两大现象日趋明显:产品结构发生改变以及技术升级步伐加快。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今年商用车领域产品结构变化有几大特点:以金杯、风景、依维柯、全顺为代表的传统轻客及部分SUV商用化,乘用功能减少,货运功能突出;高端轻卡相对稳定,低端轻卡微型化,中高端轻卡新增福田奥铃捷运等高品质品牌;重卡更强调性价比和经济性等。

  他同时指出,受今年国家法规的引导以及道路条件改善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需求不断发生改变,要求商用车企业也不断进行产品改进和技术升级。例如,由于城市道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消费者对效率的需求日益突出,要求商用车在额定载人/载货的条件下的行驶速度能够有进一步的提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若要应对市场出现的变化,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理性的消费需求,企业能够选择的路只有一条:调整。

  主动调整是发展之道

  如何调整,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成为市场和行业领军者呢?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企业需要在管理、业务、营销、传播等方面苦练内功。纵观2005年度国内各大商用汽车厂家的调整举措,个中利弊兴衰不一而足,但不容否认的是,福田汽车作为国内商用汽车的领军企业,其一举一动尤其引人关注。江原则指出,“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福田汽车的做法和发展很能说明问题,值得思考和借鉴。”

  策略决定结果,结果影响未来发展。2005年商用车企业面对市场的变化所做出的决策,直接影响到未来2006年整个市场的走势。2005年的调整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对各个企业内部决策体系的考验。主动调整,不仅是一种态度,更展现了企业预见变化、前瞻决策的一种魄力。“目前在商用车领域,能够主动调整的企业不足一成。”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据他分析,在平稳发展的调整阶段,如果主动进行系统调整,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如果采取部分调整,企业将艰难前进,前途未卜;如果不调整,只有逐步走向消亡,尤其是后者,在今年的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体现。

  本报记者 满凯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