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车事狂想曲:出口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0:05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重庆力帆终于拿到国家发改委轿车“准生证”的消息让业界再次掀起了一阵民族企业造车热潮的讨论,然而,同力帆汽车相比,今年民族品牌的其他企业出口量剧增,逐步走向世界舞台。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将携自由舰等车型亮相明年初的底特律车展,然而,奇瑞出口美国和吉利进军马来西亚的受阻表现出,中国汽车在出口越来越多的同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等待装船出口的国产车图片

  吉利亮相底特律为出口铺路

  在2005年临近结束之际,中国的民族汽车企业再次传出佳讯,吉利自由舰将再次远涉重洋,亮相北美最大的汽车擂台——2006年1月的美国底特律车展。此举是继今年9月中国汽车企业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后,再次登上世界汽车最高舞台。与此同时,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也宣布向古巴出口整车134辆、尼日利亚出口整车120辆。长城汽车也对外宣布长城迪尔皮卡在2005年俄罗斯进口车年度奖中,荣获“俄罗斯公众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这是惟一一家在俄罗斯获奖的中国汽车品牌。同时三菱L200型皮卡荣获专业类“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专家认为,无论是在出口项目上还是在参加国际车展上,民族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地引起海外关注无疑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铺平了道路。

  外部标识为出口提供政策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并正式发布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自2006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2006年5月1日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需符合该办法的要求,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公告》。记者在对发改委汽车司相关负责人的采访中了解到,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车型名称以及生产地企业的名称应能永久保持,不得采用油漆喷涂方式和不干胶粘贴方式,这就意味着原先部分厂家采用的“有机玻璃粘贴”不符合要求。

  中国汽车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这样的政策既是汽车生产规范同国际接轨的要求,同时也为国产汽车出口提供了政策支持,在整车外部标明中国汽车企业有助于国产车在海外拓展市场。

  出口结构明年急需调整

  在中国汽车屡屡海外亮相的同时,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忽视的,虽然出口数量上总是出现令人乐观的增长,但从出口的结构上看,却出现明显的结构不良。据中国汽车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统计了今年1至8月汽车出口国别情况,亚非拉第三世界占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的65%,而且中国出口的车型大都是价格在5000美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以及轻卡、皮卡等各类商务车,也就是说,中国出口的并非是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世界主流车型。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领军企业的奇瑞汽车也对这种现状表示焦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东南亚和中南美洲市场是日本、韩国的出口发祥地,特别是韩国现代,得益于向发展中国家的输出。但它们掘到的第一桶金还是在美国,因为只有美国市场能消化单车利润高的产品。中国人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马上进军美国并不现实。

  出口前景荆棘丛生

  近日,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对外界表示,虽然中国已经加入WTO,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依然要走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汽车企业进军国际的前景再恰当不过,今年9月,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在对陆风汽车进行NCAP新车评价规范碰撞测试后指出:陆风的测试成绩是该组织过去20年所有撞击测试结果中最差的。ADAC尖刻地将陆风比喻为“一个徒有其表的铁皮罐头”。从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欧洲市场对于中国汽车出口挤占市场份额的强烈抵触。

  这起被业界称为“碰撞门”事件的国际贸易纠纷为中国汽车的进一步出口敲响了警钟,江铃陆风车仅卖15000欧元,比日本车还便宜20%,这在欧洲市场上从未有过,因此欧洲人对该车的安全性有怀疑。可以看出,低成本造就的价格优势是国产汽车立足世界的杀手锏,但如何能够有效地发挥自身优势,成功登陆海外市场,将是自主品牌在2006面临的巨大压力。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