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大个性谋略:像广州本田一样布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28  重庆晨报
16大个性谋略:像广州本田一样布阵

像广州本田一样布阵

  影响中国的16大个性谋略:像广州本田一样布阵

  引言:作为去年国内为数不多的完成年初预定销售目标的汽车企业之一,广州本田有理由在鸡年的国内车市上发展提速。今年,广本却突然从狂奔变为慢走,谁都在嘀咕广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从年初的产销计划开始,广州本田在鸡年的就保持低调——宣布2005年产销计划为23万辆,增长15%,预计销售收入360亿元。低调下面究竟隐藏着什么?今年是广州本田相对调整的一年,其重点是建设第2工厂,为2006年达到产能36万辆的目标积累产能力量。经过一年的蓄势,明年将是另一次水到渠成的进攻。

  据悉,在广本2005年的排产计划中,雅阁10万辆,飞度11万辆,奥德赛2万辆,整体增幅15%。截止目前,1~11月累计生产213541,同比增长18.2%,轻松完成全年23万台的产销目标无庸质疑。雅阁轿车连续第19次成为中高档级别月销售冠军;新奥德赛自今年3月份上市以来已连续第7次成为MPV市场的月销售冠军,飞度今年第11次获得1.1~1.5L级别经济车型销量冠军。目前,广州本田的用户已超过60万,今年年底的社会保有量将达到70万台。

  道具齐备,只等主角上场,然而广本却留了一手,对新车型一直秘而不宣,把这个悬念留给了2006年。

  事实是,目前广州本田黄埔工厂的产能为24万辆,加上第二工厂的远期36万辆产能规划,本田在广州的产能将达到60万辆,直逼目前产能最强势的一汽大众。记者获悉,为了配合全新车型的导入,第二工厂最早明年5月份完成施工,随后将开始投产。然而,任你怎么千呼万唤,广州本田第二工厂主角却迟迟不露面。分析人士认为,精明的广本不会让第二工厂面产能闲置,按照广本“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惯有发展策略,广本明年肯定有新品,而且不止一款(不含06款改进车型)。

  据分析,由于广州本田目前已经投产的四款产品中,在经济车型、中高级车以及MPV均有布局,唯独销量最大的中级车匮乏。广本肯定不会看到市场被白白抢走,中级车将会有新品。此前,有可靠的消息是,三厢飞度将从内到为全新改款上市,名字也全换,不过,广本对此未置可否。本报记者胡冰

  “媒说”之言

  媒说之一:而今迈步从头越(《汽车周刊》2005-03-02)

  短短6年时间,广州本田产量以一年翻一番的速度达到了国内其他汽车集团花十年才能达到的50万辆。50万辆,广本不仅由量变到质变,而且它还建立了日益完备的竞争体系。

  -----摘自《汽车周刊》(2005年3月2日)

  性价比标杆创辉煌

  即使到了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截止到今年8月底,雅阁仍连续16个月获得中高档轿车月销量的冠军,被业界称为“雅阁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雅阁定价策略的成功也给其他汽车厂家一个启示,中国市场处于一个剧烈变化的过程中,能否有好的战略,占据市场的主动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摘自《经济观察报》(2005年09月24日)

  权威评说

  准确“踩点”翩然起舞

  广州本田今年内的表现相当不错。在今年以来中国轿车行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广本和上海通用两企业是今年利润保持最好的。按往年的增速,广州本田产量是每年翻一番,

  产能利用率也保持100%, 今年广州本田却保持低调,年产销计划为23万辆,仅增长15%。

  实际结果也是最好的:产能增长速度恰好,利润也保持得很好。应该说,广州本田准确判断了今年的饱和状态,并准确把握了前进的节奏。

  明年必须要有新品上马,否则广州本田未来竞争力一定是下降的。在市场竞争越来越细分化的今天,如果你不抢先占领某一细分市场,就会被别人抢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

  车秀舞台

雅阁图片

  雅阁

  引领中级车市的原因大多归咎于超前的价格和与国际同步的技术。06款广本雅阁将在2006年年初上市,是北美版的新雅阁的翻版。截止11月份雅阁已连续第19次成为中高档级别月销售冠军。

飞度图片

  飞度

  两厢飞度秉承“MM”设计理念,于2004年9月22日在全国统一上市,Fit Saloon(飞度)三厢轿车充分考虑了环保、安全、节能三大主题,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于2003年9月28日在全国统一上市。凭着极佳的燃油经济性能、环保性能以及实用的大空间,飞度今年第11次获得1.1~1.5L级别经济车型销量冠军。

奥德赛图片

  奥德赛

  广州本田新奥德赛以低地板开发平台上,实现了豪华轿车价值的延伸,赋予其空间以及实用性,成就多功能轿车新锐派。新奥德赛搭载2.4Li-VTEC发动机,动力澎湃,最小转弯半径仅有5.4米,降噪防振能力十分突出。新奥德赛上市后表现突出,累计销售24279台,同比增长63.2%。本报记者 胡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