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联手华晨 出资100亿绵阳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酒业帝国五粮液集团,正在汽车领域上演它的“冒险王”故事。

  12月14日,绵阳市某高层官员在绵阳市的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上说,已经与五粮液集团签定协议。投资额将达到100亿元。12月15日,绵阳市国资委官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五粮液集团只是介入发动机领域,至于整车那块还要另签协议。

  五粮液集团的造车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华晨汽车集团则成了五粮液造车路上的同路人。

  华晨绵阳增资5亿

  11月28日,沈阳金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暨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瑞汽车)揭牌,同时宣布金杯霸道越野车,金杯雷龙皮卡车共5款整车下线。

  华瑞汽车是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发布后,发改委批准的全国第一家整车异地生产企业。首批七款车型登录国家发改委第110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根据规划,到2007年,华瑞汽车将达成4万辆产销规模。再用3-5年的时间,将持续增加投入5亿元,达成10万辆产销规模。到时,金杯品牌全系列整车将全部落户四川绵阳,华瑞的产品线将包括金杯越野车、金杯皮卡车、金杯轻型卡车、金杯海狮面包车、金杯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等。

  尽管仰融及其手下“四大金刚”已经悉数离开华晨汽车集团,但其1998年布下的棋子正在逐渐成局。

  1998年5月华晨集团布子四川绵阳,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公司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491系列汽油机。2000年,新华内燃机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8月,新华公司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于2004年12月27日成立华瑞汽车。

  目前,华晨汽车集团已经通过申华控股(600653.SH)100%持有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申华控股还控制绵阳内燃机股份公司94.95%股权,并通过该公司持有华瑞汽车55.80%股权。持有绵阳新晨动力机械50%权益。12月19日,申华控股董秘翟锋预计,绵阳发动机基地今年发动机的产量是6万多台,其生产能力是10万来台。

  知情人士透露, 90年代末期,绵阳和华晨双方其实已经提到整车合作的事情,后来由于仰融的离开,整车合作洽谈中断。该项目的加速度是在绵阳政府的新班子上台后。

  8月19日,四川省政府、辽宁省政府签署《支持绵阳新华集团发展框架协议》,全力支持华晨集团以绵阳华瑞汽车、新晨动力为龙头,打造西部地区汽车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

  此举也是自从2002年仰融离开后华晨集团首次把整车项目投资到辽宁以外。在仰融时代,华晨汽车一直通过资本运作对外扩张,在辽宁省接手华晨时,华晨系旗下的汽车整车项目资产除了华晨金杯外,仰融已经通过运作收购控股了三江雷诺河北中兴等。

  五粮液集团出资100亿?

  不过,华晨在扩张中找到了一个有钱的“主”,那就是五粮液集团。今年1至10月,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为140亿元,利税37亿元,颇显财大气粗。

  两年前,五粮液集团在白酒的销售收入上远远甩开了第二名,身在高处不胜寒的董事长王国春就开始为公司多余的资本寻找新的投资领域。

  2003年三季度,王国春在CCTV上针对普什集团制造汽车模具的事情说,“我们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汽车的行业,并且踏入了汽车关键的行业。” 当时他以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对五粮液集团是否投资整车不置可否。

  华晨集团和五粮液集团的合作探讨在今年9月开始明朗。9月15日,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赵健现身宜宾,而他此行是专门前往宜宾与五粮液探讨合作。赵健在宜宾表示,华晨将与五粮液集团公司联手,加快与普什集团的合作,用普什的先进模具带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普什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五粮液集团先期投资3亿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到2004年总投资超过20亿元。公司拥有固定资产30多亿元。其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30.15亿元,完成利税5亿元。目前,普什集团为重庆长安、一汽、天津丰田、成都丰田及广州本田等多家企业提供模具。

  11月15日至1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甘道明、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率绵阳代表团赴辽宁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在与华晨集团总裁蔺晓刚等的座谈中,甘道明希望绵阳和华晨集团不断加强合作,使绵阳新晨动力成为两省工业合作的典范。

  12月2日,谭力又率绵阳党政考察团奔赴五粮液集团所在的四川宜宾,同行的除绵阳市多名高层政府官员外,绵阳市新华集团总经理王运先也是核心人物之一。

  12天后,绵阳市核心官员在县域经济发展会上谈及已经签订协议。并称投资将超过100亿元。绵阳市国资委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对五粮液是否将投入超过100亿元的问题没有回答。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合作其实是涉及发动机和整车两个项目,由于整车协议还没有签定,具体的还说不清楚,但两个项目应该是一个五粮液控股,一个华晨控股。其股权结构大致会形成五粮液集团、华晨集团分别超过40%的格局,项目其余的不足10%股权由绵阳市控制。

  19日申华控股董秘翟锋否认了几方已经签定协议的说法。称整车项目确实在谈,自然也会涉及配套部分。华瑞汽车是申华控股在绵阳的一个整车制造平台,因为仅凭华瑞汽车来制造整车有些困难,所以公司一直在寻找战略合作者。不过,到目前还没有签定协议。

  12月19日,普什集团办公室主任以自己没有参与此事为由拒绝了采访。五粮液集团也回绝了本报的采访。不过,上市公司五粮液(000858.SZ)有关高层证实,确实在谈造车的事情,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不来自上市公司投资。新华集团也拒绝了采访。(记者 向文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