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再追踪:中方渠道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的神秘面纱至今仍然没有揭开。

  如今,能够看到的相关确凿事实是,北京吉普老工厂的门牌已换上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老工厂正在拆迁中;亦庄新工厂趋于完成;北京吉普的网站悄然变成了北京奔驰;相关人员用起了新的名片……但是,最重要的事实——北京奔驰国产车还没有下线。

  业内一度传言国产奔驰12月9日在北京奔驰内部进行了下线。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明确表示,没有这回事,

  下线还有什么内部外部之分,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北京奔驰副总裁周勇江也表示,北京奔驰E280内部下线的消息是谣传。

  今年8月份,北京奔驰曾公布消息说,第一批最新款式奔驰E280轿车将在2005年11月份生产并于12月份上市。

  通常情况下,一款新车亮相的过程是这样的:新闻发布-下线-上市-交付经销商,如果北京奔驰要实现承诺,时间已非常之紧迫了。而随着日期的临近,媒体愈加好奇,北京奔驰愈显神秘,遗露的蛛丝马迹都愈发吸引人。

  国产奔驰开卖?

  12月初,北京朝阳区某奔驰大型进口车专卖店,前来代朋友买车的汽车业内行家王先生惊讶地发现“国产奔驰”正在销售中。

  王先生的朋友有意购买奔驰E级车,销售人员告诉他,进口奔驰E240售价为60万元左右。为了压价,王先生说:“还是再等等吧,奔驰马上要国产了。”销售人员说:“有国产的,比进口的便宜10万元,你要吗?”

  王先生愕然。随即问到:“不会是以前库存的,过了保养期的车吧?”“不是!”销售人员肯定地说,“CKD的件,北京奔驰组装的。”销售人员表示,虽然可能性能上与进口车有些微差异,但性价比绝对够高,而且这种车市场上数量很少,“总共也不过几百台”。

  记者随后就此致电周勇江。周表示绝对没有此事。周证实,国产奔驰第一辆车将是奔驰E280,而非此前传言的E240,明年内应该能够下线。而北汽控股有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明年国产奔驰的生产计划不会高于5000辆。而此前,北京奔驰公布的国产奔驰上市当年年产销计划是2万辆,随后可能扩大到8万辆到10万辆。

  生产高档车型的合资企业如奔驰和宝马,他们的产品性质决定其市场容量不会很大,生产批量相对较小。这样,第一,对进口车影响不会太大;第二,这样小的批量采取总部统一采购方式才能降低成本,如果单独在中国建立配套体系,成本会极大地提高,丧失在中国生产的竞争力;此外,奔驰和宝马的许多技术属于顶级水平,在当地采购只能限于一般的通用件,中国尚不完全具备国产化生产的能力,高档车的生产和装配也需要高水平的技术工人。这些因素必将限制北京奔驰的脚步。

  北汽的销售算盘

  虽然车子来的慢,但经销商却是早早准备起来。

  在南京,11月份,一家进口奔驰的4S店已然打出条幅:全年试驾奔驰E280。京城的一些进口经销商也告诉记者,其实他们被告知过几次销售国产奔驰车的时间,但此后一改再改,推广活动只能作罢。进口奔驰经销商的提前预热举动可以理解,因为不久前,北京奔驰就对外宣布了,国产奔驰将和进口奔驰一起卖,实行并网销售。

  然而,中方并没有真正放弃这个蛋糕。目前,北汽也在积极地建设自己的国产奔驰4S店。北汽控股所在处——北京汽车大厦——的附近就正在兴建一家汽车专卖店,店面仅一层,面积大约1000多平方米,大约可以摆放8辆轿车左右,主展台——一个圆形的银色地板——旁边是橙色的背景台,而这也和进口奔驰的展示区颜色相同。据工人们介绍,还有2天的时间,这个店就可以完工。也就是说,在12月16日该店就可以开业了。

  这样的店投资要多少呢?现场没有人回答记者。而从另一个渠道获悉,奔驰经销店都实行“星徽理念”,这是梅赛德斯-奔驰对特许销售服务中心的综合规划,也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标准:每一个销售服务中心都有支撑整体建筑结构的立柱、屋顶向外突出的横梁,象征着熠熠生辉的奔驰星徽光束;问讯区、接待区、办公区、展示区、休息区错落安置,奔驰轿车摆放其中……其基础建设投资就要100万至500万美元,合800万到4000万人民币。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包浩然曾经于2004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为了达到奔驰全球“星徽理念”的统一标准,经销店和服务中心的投资少则4000万元,多则超过8000万元。

  随后,记者致电一位知情人士,他告诉记者,这家店是北汽直接投资的经销店,将销售国产奔驰,也卖进口奔驰,原来计划在12月16日开业,但因为国产奔驰下线时间的不明朗,日期肯定要向后推迟了。

  另外,一位进口奔驰的经销商透露给记者,北汽一共投资了2家北京奔驰的4S店,另一个的装修将更加豪华,其管理者都是从北汽出来的人。

  在14日北京奔驰的网站更新的招聘消息也显示,所需人员除了工程及制造部,就是销售与市场部稀缺人才。看来,北京奔驰的销售队伍还在建设和扩张的过程中,其中,有多少会服务于北汽对奔驰的经销工作,还不得而知。

  北汽确实想在汽车销售上要大干一场?北汽的相关人士都对此表示沉默。

  内忧外患

  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中、美、德合资经营企业。因此公司当中主要参杂着中、美、德三方的利益关系。有业内人士分析,中方也绝不是一股力量,北汽集团和北京吉普的利益,以及三菱所代表的日方利益也要顾及。其复杂性,在合资企业当中是罕见的。“这些关系需要一些时间来理顺。”

  其中各方最谈不拢的要数销售权问题。按照合资公司成立签约时的说法,国产奔驰将在奔驰进口和新授权的国产两个销售网络同时销售。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奔驰授权经销商的条件中,要求经销商固定资产数目必须达到6000万元,这条规定与其他高档汽车相比并不算苛刻,比较苛刻的条件是规定经销商流动资金不得少于2亿元,而且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内都不能有两项银行贷款。这对于试图进入国产奔驰销售网络的经销商来说,实在是个不低的门槛。

  目前,进口奔驰的销售渠道主要由全国的56家4S店构成,但是奔驰方面希望到2007年销售网络能达到100家店面,并最终达到在全国布局150个网点的状态。“北京奔驰的各大股东都希望从中渔利,使局面更加复杂。”上述北汽控股内部人士说。

  另一个方面,外因也对北京奔驰“修成正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执行,其中规定,对认定为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采用整车税率计征关税。有分析人士认为,《办法》对于目前的北京奔驰影响最大。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戴麟博士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奔驰项目的缓慢实施是否受到《办法》的负面影响时,他谨慎地告诉记者,所有欧洲的车商都对《办法》表示了异议,当然包括奔驰,这个《办法》对所有的新车型都有影响。

  仅仅2万辆的前期规划产能,对于一个市场新手来说,要实现40%的国产化率,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和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总成(系统)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按照整车税收。) (记者 薛 凌 海 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