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大个性谋略:像长城汽车一样“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32  重庆晨报
16大个性谋略:像长城汽车一样“野心”

亮相意大利车展

  影响中国的16大个性谋略:像长城汽车一样“野心”

  引言:2005年,中国汽车海外拓疆,当属长城最为瞩目。这是自1998年长城汽车从事海外业务以来,在洋人面前最牛的一年。长城的快速成长,凭借的是灵活的市场策略及其开拓海外市场的闯劲。

  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迅猛增长,刷新了国内车业记录。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同比增长355%。截至上个月,长城汽车已出口15800辆,今年两万辆的出口目标已胜券在握。

  10多年前,长城在市场较为薄弱的皮卡市场,避开了汽车巨头在轿车领域的竞争,一举成为中国的皮卡大王。

  现有,很多民族品牌都在海外拓疆,长城的思路灵活而清晰——首先在周边进口关税较低基本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使中东、海湾地区成为稳固的根据地,然后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和东欧前独联体国家。

  经过七八年积累,长城积累了丰富的海外营销经验。今年,经过深思熟虑,长城宣布进军世界汽车工业的标杆欧洲,要先在意大利打开突口。本月初,长城汽车作为中国唯一的汽车品牌参加意大利车展,作为进军欧洲市场的标志而受国人注目。

  据悉,世界汽车消费门槛最高的美国,将成为长城汽车下一步的目标。只要能在欧洲和北美站稳脚跟,长城汽车就能立足全球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的野心远不止这些。10月,长城汽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年后长城汽车的内销和外销的比例要达1:1。这意味着要把出口比例从现在的25%提高到50%。这在中国汽车业上当属前无来者。

  一半长城车卖老外。长城为何倾情作海外市场?有业界分析,目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几乎所有汽车大佬都杀入中国,竞争空前惨烈。长城此举可谓避实击虚。

  目前,海外市场尚有很多空白带,而且利润回报比国内市场稍高。长城海外拓疆,不但为国内市场的开拓积累资金,也为长城汽车赚了不少吆喝。说不准哪一天,在海外养足兵马的长城猛杀回马枪。

  长城坐惯了皮卡大王的交椅,最终目标却在轿车。7月,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已经动工。长城汽车20亿豪赌轿车,全国瞩目。长城做轿车的策略也颇受人称道——进军节能环保、小排量、新动力的产品。这可是国内轿车的薄弱和未来有前景的市场。这,再次体现了长城汽车灵活的市场策略。(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韦龙 采写)

  媒说之言

  “媒说”之一: 低价高质是国产车的出口优势(载自《中国青年报》10月27日)

  国内企业充分利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零部件成本优势,走低价路线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以较高的质量逐步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长城汽车出口中东的皮卡货车,出口价格在7000美元左右,比同档次的一些主力品牌低50%。

  “媒说”之一:SUV≠高油耗(载自《北京现代商报》6月21日)

  油耗对真正的SUV来说,并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过去有些低档SUV用的是比较传统的发动机,油耗偏大,给人以SUV就是“油老虎”的印象。事实上,真正的SUV包括现在引进国外的一些品牌的SUV,实际的油耗与轿车相差不多。

  目前长城的赛弗SUV和赛影RUV,装备质量均在1640-1760之间,它的标定油耗7.9升/100公里,并不比一些轿车油耗高。

  “媒说”之一:最高明的竞争就是回避竞争(载自《经济观察报》2月24日)

  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谈起对企业发展的心得,有一句话颇为经典:“如果要说竞争,最高明的竞争就是回避竞争。”他认为所谓特色,不仅仅是物美价廉,适合国情,还要适应企业自身现有资源的实际情况。

  栏目:实话实说

  自己走路的孩子最有出息(小标)

  3月,在长城汽车新建成的10万辆生产基地,国内首辆真正意义的“混合全能车型”哈弗CUV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国内民族品牌以现代一流的装备、技术水平实现了一次品牌上的突破。

  长城属于没有人抱没有人喂的孩子。总让人抱着,或者总让外国人抱着的企业不见得会发展好,不一定会很好地走路。从小没人抱,自己走路的孩子,将来可能是最有出息的。长城汽车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有一套很有朝气的班子,有一套很好的机制,有一个很好的市场战略定位,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子,已经从一个丑小鸭逐渐长大成为美丽的天鹅。(汽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边栏栏目:车秀舞台

  (长城三款车型图片配文)

  哈弗

  10万元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哈弗市场表现最牛。6月上市至10月,哈弗销量为6519辆,占长城SUV总销量的1/4强;10月哈弗达到1458辆,在所有10万元以上自主品牌汽车中稳居榜首。

  今年长城出口,哈弗将突破1万辆,无车能及。在SUV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哈弗月均增幅40%以上。使长城在国内SUV市场一支独秀。

  “柴神”皮卡

  “柴神”皮卡连续8年保持国际国内两个第一。今年6月,长城“柴神”系列皮卡全面上市,价位从4万元到9万元,产品品种、价格区间,都是同行业中最全的,为不同用户提供选择余地。

  长城赛弗

  低价位SUV领域,赛弗可算“开山鼻祖”。2002年正因它的推出,带动了中国整个SUV的发展,成为所有SUV品牌中的销量冠军、“性价比的标杆”。

  车友评价说:赛弗经济实用、皮实结实,维修方便,对于我们玩车一族来说,有些SUV不敢玩,有些不能玩,而赛弗不仅能玩,也让我们敢玩。经过几年发展,技术日趋成熟,4年进行5次大改进,完全已脱胎换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