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大个性谋略:像东南汽车一样严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19  重庆晨报
16大个性谋略:像东南汽车一样严瑾

菱帅图片

  影响中国的16大个性谋略:像东南汽车一样严瑾

  引言:两年半以前,东南汽车还是单一的轻客企业,如今,已经在轿车领域拼出一片天地。这个台阶跨越了一个不寻常的高度。接下来,东南汽车开始由营销到技术转型。而今看起来,这梦想的轮廓在似乎越来越清晰了。

  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来比喻2005年东南汽车的表现再贴切不过。素来不事张扬的东南汽车,今年从“幕后”走到前台。年末岁首率先启动市场攻略——新年、新款、新价格,随后,东南汽车配件价格大降,东南又传出将挂东南标……不过,在一系列轰轰烈烈事件背后,成本控制才是东南汽车的秘密武器,东南要做成本杀手。

  “成本管理打造竞争力。”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在去年“二进宫”执掌东南帅印的职发言中有意无意地强调了两个关键词:“打造核心竞争力”和“严格的成本管理”。在商务车与乘用车市场成功介入后,东南汽车今年的重点就是成本控制。

  据了解,东南汽车自成立之初,台湾的配件厂商把厂址移植到东南汽车周边,形成一个强大的配套体系。随着产量的不断提升,东南汽车已建立起了自己庞大的配套体系。其中在东南汽车周边地区,就分布了35家优秀的配套厂,占总配套厂数量的三分之一。最直接的结果是,各配套厂集中在东南汽车的周围,配套半径小,主机厂与配套厂之间沟通方便,同时,零件供应不需要进行包装与复杂装卸,仅此二项即降低近10%的产品成本。同时,优秀的配套厂也大大提升了东南汽车各车型的国产化率。其中,东南得利卡国产化率达95%、富利卡SUV达97%、菱帅达85%、菱绅达60%以上。国产零配件采购成本不断递减为东南汽车零配件提供了价格调整的可能。7月份,东南汽车全车系近3000项零配件价格的大幅下调,最高降幅达50%。

  德国奔驰和日本三菱两大汽车巨头同时着眼于东南汽车,令人不得不承认东南汽车发展的后劲以及竞争的实力。机会总给有准备的人,东南汽车是一家为未来发展准备得最充分的汽车企业之一,未来东南汽车将在闽台汽车合作的平台上,通过与国际大汽车集团的合作来提升东南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

  “媒说”之言

  发动售后服务战

  东南汽车大幅下调涵盖全车系近3000项零配件价格,最低降幅达11%,最高降幅达50%。如此大批量、大幅度降低零配件价格,是今年的第一次。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汽车价格相对平稳,配件市场的这种变化,也许是汽车降价的先兆。

  摘自《北京青年报》(2005年7月6日)

  东南要打翻身战(《第一财经日报2005-11-07》

  三菱的直接入股东南汽车,对东南汽车的发展来说,犹如注入一剂强心针。今后,三菱也将根据其全球发展部署,导入更多新车型,使东南汽车产品线得以丰富。明年将是东南汽车关键的一年。而戴—克高层近日造访东南汽车便是更加看重东南的一大脉象。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2005-11-07)

  实话实说

  压力下的成长期待

  东南靠轻客起家,商用车发展是很不错的,但随着近两年轻客市场一直不太好,对东南有不小的打击:今年以来,轻客市场销量下降10%,包括金杯海狮全顺、得利卡在内的市场主流轻客产品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现在东南汽车已经从原来的轻型客车制造厂,逐渐走向轻型客车和轿车的制造厂,一方面要保住既有的商务车市场,一方面又要打造轿车市场,面对轿车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东南汽车在这个过程中的困难会很大,压力也大于其他企业。但从目前来看,东南汽车有发展的后劲以及竞争的实力,如较为完善的配套集群等。三菱和奔驰与东南的接触应该就是看好这其后劲与实力。

  建议方面:提醒东南汽车一定要在商用车上保持优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

  车秀舞台

  菱帅

  经济节油、高性价比双管齐下,改装潜能无出其右。

  脱胎于传奇战车三菱LANCER EVO,凭着优良的操控性能和出色的性价比,成为中级轿车的典范之作。目前菱帅累计销量逾10万辆,其中今年1-11月的累计销量近40000台。

  菱绅

  出于轿车,胜于轿车,中国女排代言的“菱绅金牌MPV”。原型车是三菱畅销车型“space wagon”,俗称 “太空车”。菱绅兼具轿车与MPV的特点和功能,做到了既能够满足商务用途,又适合作为家庭用车,三菱的4G64发动机动力不俗,维修保养也比较方便。年初启动新价格后,菱绅比上月同期增长657.89%,成为中高档MPV市场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菱动

  今年5月东南汽车隆重推出富利卡菱动,这是东南汽车基于富利卡的技术平台,精心研发的多功能商旅座驾,集轿车、SUV、轻客之优点于一身。富利卡菱动导入三菱全球化外观设计,整车感观时尚而流畅,并创新提出“创事业 闯天下”的用车理念,开创业界先河。本报记者 胡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