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色记忆之金色篇:非常事件里的行进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11  重庆晨报

  “印象中国”四色记忆之金色篇:非常事件里的行进法则

  [核心提示]

    事件决定企业年度影响力。

  2005年度车市犹如部部的大片,男主角大多都是自主品牌。走出国门、遇到挫折,无论是陆风奇瑞,还是吉利,每具有悲壮的英雄色彩。

  同时,政策的宏观调控合理地规范了市场,明年的关税将完全放开。进口车的春天是否会到来?国产车的命运又将会如何?在今年的年度事件上,多少仍可以预见。

  “05年度八大事件”之宏观

  《管理办法》优生劣汰

  新闻闪回:众望所归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于今年4月1日正式出台实施。核心内容是授权销售,这意味着经营者只有得到汽车供应商的品牌销售授权才可卖车。

  最终结果:提高成本门槛,迫使不具实力商家出局。

  记者点评:这意味着中国车市进入有序化经营。

  “05年度八大事件”之振奋

  揭穿“碰撞门”谎言

  新闻闪回:10月6日,陆风汽车欧洲经销商在荷兰海牙正式对外宣布,9月29日完成的欧洲标准碰撞测试中,陆风汽车完全符合驾乘人员在碰撞中的安全标准。

  最终结果:一纸定论将ADDC民间组织测试的“不合格论”瞬间粉碎。

  记者点评:一切假象都是吓唬外来者的“纸老虎”。

  “05年度八大事件”之PK

  南汽抢购罗孚成功

  新闻闪回:今年7月,近年来业绩乏力的南汽“惊人”成功地PK掉了上汽,完成了于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的整体收购。

  最终结果:时至年底,后续类似国产之类的项目仍未搞拈。

  记者点评:成功的收购背后却一个没落品牌的沉重负担。

  “05年度八大事件”之意外

  锐志定价引发“地震”

  新闻闪回:9月1日,一汽丰田锐志价格提前发布。2.5S车型售价仅为21.38万元,比目前国内同级别车型平均价位足足低了3万元左右。

  最终结果:引发了第四季度整个中国车市价格体系的全面“地震”。

  记者点评:在中国市场向来走高价路线的丰田终于露出了世界级“成本杀手”本色。

  “05年度八大事件”之标本

  奇瑞发动机正式装车

  新闻闪回:奇瑞汽车新一代发动机正式定名ACTECO,并于11月起开始陆续装车。投资30亿人民币,一期工程20万台/年,奇瑞将12%的年收入用于了发动机自主研发上。

  最终结果:中国车界的第一颗自主“芯”进入市场层面。

  记者点评:“中国的丰田”正在成长。

  “05年度八大事件”之爆炸

  吉利参展法兰克福

  新闻闪回:9月13日,李书福带领着他的吉利和华普出现在了世界顶级车展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博览会上。

  最终结果:吉利在汽车鼻祖地显摆了一回。

  记者点评:中国造汽车让欧洲人刮目相看了。

  “05年度八大事件”之晚餐

  广州车展最后盛宴

  新闻闪回:11月开幕的第三届广州国际车展是中国汽车业今年的最后一次盛会,保时捷最新跑车CaymanS、世爵C8、奥迪首款SUV Q7、雪佛兰LOVA等,争相推出新车型试水2006年车市。

  最终结果:其参展规模和质量可与北京、上海国际性车展比肩。

  记者点评:“东方底特律”梦想正一步步地靠近。

  “05年度八大事件”之期待

  上汽对自主品牌作出回应

  新闻闪回:12月2日开始,上汽股份赫然出现了“关于征集上汽品牌轿车名称”的公告。公告意味着上汽集团将正式进军自主研发的行列。

  最终结果: 1年的时间会让上汽集团交出满意答卷的。

  记者点评:车界“老大”终于开始找到自我了。

  车记酷评

  愿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切

  重庆晨报汽车工作室记者刘丽娜

  年度车市渐进尾声,在记录全年值得纪念事件的时候,事实上非常难以选择:南北大众联手启动中国战略、雪佛兰正式并入上海通用销售体系、进口许口证的取消、售后服务衍生到了“4年10万公里”……每一个事件都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

  也许是看多了自主品牌的艰辛,这有别于合资企业里的“拿来主义”。回顾全年,终于明白曾有一位行业前辈对自己说的一句话:自主品牌每前进一步都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2005年,陆风汽车在欧洲畅销、;2005年,奇瑞发动机正式装车;2005年,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上海制造”正式启动……

  2005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元年。希望来年的中国自主品牌一路走好。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