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色记忆之红色篇:领军人物的中国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4:06  重庆晨报

  “印象中国”四色记忆之红色篇:领军人物的中国影响力

  [核心提示]

    纵横四海,风云突变,人物总是让历史更加精彩绝伦。

  尹家绪、尹同耀、徐和谊、胡茂元、李书福、安德武……中国各大汽车门派掌门人灵魂的体现都来自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无一例外;

  龙永图、何光远,指点国内最热门话题:自主品牌研发的定位与未来发展方向,举足轻重。

  年度八大人物领衔主演2005年度车市,正是他们,成就了这理性却不平凡的一年。

  最具公益性人物--尹家绪

  当初因亲手怒砸不合格长安面包车,而获得“铁腕”称号的尹家绪。在即将过年的一年里,却更像一位勤劳的“谏言者”。从最初为小排量车解禁的“万言书”,到后来不同场合为此而变得的“絮絮叨叨”,无不体现出其为响应建设节约性社会号召的“用心良苦”。

  而始终强调“以我为主、学有所获”的自主创新路线,更是让尹家绪在中国车界奠定了其举足轻重影响力。

  最具想象力人物--李书福

  言语上的狂妄,生动地塑造出了中国车界的传奇人物李书福。“破”吉利也好,小人物也好,李书福从来在乎的都不是周遭的非议,我行我素地。如今他带着吉利华普一路狂飙到汽车鼻祖地----法兰克福,2005年,李书福再一次扬名立万。这一次,他不再狂,而是具备了非常人的想象力。

  最具诗意性人物--徐和谊

  徐和谊犹如宏伟开篇的诗人,澎湃激昂地书写出北京现代汽车的“美丽神话”。“世界同步”的索纳塔犹如《黄河大合唱》的开篇曲,“价格杀手”伊兰特让篇章再次高潮迭起,“出奇制胜”的途胜和“地震全国”的御翔,徐和谊的每一次手笔都所向披靡。而其执掌的北京现代也当之不愧地成为了今年的一匹黑马。

  最具成就性人物--尹同耀

  从最初离开一汽来到安徽,势必要打造出“中国丰田”的尹同耀一度被业界认为是一个“执拗的疯子”。

  时光穿梭似箭,这个有着足够疯狂思想和行为的自主品牌先行者,用8年“抗战”的时间,完成了众多汽车品牌认为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制造出了中国第一颗自主的“芯”---发动机。

  最具争议性人物--安德武

  如果不是炮轰“降价车型都是铁皮罐头”事件,相信“安德武”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相当陌生。

  得罪竞争对手,伤害中国汽车发展大环境,一句话让一汽集团副总经理,为人温和、工作严厉的安德武因为站到了传媒的风口浪尖上而“闭嘴”。但其是否说的是“真话”,业界无最终定论。

  最具炒作性人物--龙永图VS何光远

  “龙何之争”是本年度最具媒体效应的事件。

  曾为前外经贸部副部长,誓不做李鸿章第二的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因为一句“不能为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而在中国车界引起轩然大波。站出来回应龙永图观点的不是别人,而是出身于一汽集团的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并非针锋相对,但在支持自主品牌的大环境下,两位对汽车工业发展及政策都曾产生过深远影响的重要人物在不经意中制造了舆论噱头而已。

  最具历史性人物--苗圩

  此前一直以为,以竺延风、苗圩和胡茂元为铁三角的汽车巨头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因此,苗圩的离任,无论是对于东风集团还是中国车界,或者是苗圩本人,都很不是滋味。

  从政、从商,再从政,苗圩终于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蜕变。苗圩的调任与东风的海外上市几乎同步进行,与其讨论苗圩的得失,不如去记得这个犹如教授学者般的传奇人物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

  车记酷评

  中国车界因他们而精彩

  在中国,汽车巨头绝对是精英一代少不了的谈论话题。犹如神话般的偶像,年轻一代对巨头们的景仰可谓滔滔江水。甚至,巨头们在谈判场合说的任何一句话,在通过媒体传递到公众之后,都被烂熟于心。

  乱世出英雄,我们不得不承认,纷乱的中国车坛绝对因为众多汽车巨头而更加精彩。

  自主研发和车型导入,在与往年谈论更多的企业兼并重组相比,今年来自这两方面的声音更加尖锐。当然有理由想到,能够制造出这些声音的绝非凡夫俗子。

  果断且头脑敏锐,他们中的每一个或铁腕,或执拗。但无论如何,在发展飞速且变数极大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我们都可以确信,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他们。

  感动语录

  “物美价廉有悖客观规律。造出美的物品,比造出不美的物品显然成本要高。既然花了更多的成本,就应该卖更高的价钱。”

  ——虽然迟迟没有拿到目录,但一直为其努力奔走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仍然这样表态。

  “宝马真正的对手是自己!”

  ——在以迷恋且具有宝马情结的中国市场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对于宝马的信心甚至超过了对自己的信心。

  “一是要符合时代的潮流;二是要物美价廉;三是皮实耐用,质量可靠;四是维修方便,修理、保养价格便宜。”

  ——面对伊兰特的旺销,北京现代汽车董事长徐和谊描述了他心目中“常青树”所需要的基本条件。

  “中国目前老百姓选车非常慎重,用一个比喻说中国人目前买车,像拍全家福。所谓拍全家福的概念,买车的时候,他考虑我上下班也用,送孩子上幼儿园也用,丈母娘来探亲也要接她,同学来,要去接他。”

  ——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描述了他对中国百姓选车最形象的定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