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表情之夏天:逆市回暖 度过黑色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53  重庆晨报
四季表情之夏天:逆市回暖度过黑色岁月

“印象中国”四季表情之夏天·惊

  “印象中国”四季表情之夏天·惊:逆市回暖 度过黑色岁月

  [核心提示]

  没有悲切,没有感叹,整个车市都在满心欢喜地享受着神赐的阳光

  二季度,中国的天空阴云散去,温度升起来。车市在奇迹般改变着它的温度,仿佛一夜之间烫热了许多。车市在实现里程碑似的逆转。

  逆市回暖,中国车市多年来第一次平安度过它的黑色岁月,编织了一个惊喜、惊奇、惊异般的梦幻。

  惊奇 平安度过黑色岁月

  经历一段漫长等待之后,中国车市3月份出现解冻回暖。这种久违了的迹象一直持续,并平安地送走了这个夏季。干柴烈火,越烧越旺。

  统计表明,4月份,位居前五位的乘用车企业当月销量保持稳中有升,基本确立了车市回暖的势头。5月份,全国销售轿车22.49万辆,同比增长27.8%,这是自去年5月车市进入低谷后单月上涨幅度最快的一个月。

  一方面,长期的待购心理得到释放,以私车消费为主的中级车及经济型轿车成为各企业销量保持增长的主力。另一方面,不断上市的新车型,激起了强烈的消费欲望。

  或许是否极泰来。习惯了在苦日子中煎熬的夏季车市万万没有想到,以往车市经历的“倒春寒”、“黑5月”、“6月雪”,这些名字都“见鬼“去了。整个车市充斥着“回暖” 的声音,惊奇不已。

  惊喜 民族汽车争夺话语权

  为车市带来些许惊喜的,莫过于在上海举办的一场车展。4月22日,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冲破层云迷雾,在中国大地上试探着象征火旺的夏天。

  整个车展,尽管国际汽车巨头占据了车展最主要的位置,但民族品牌的汽车还是用弱小的肩膀顶了一下他们的腰。奇瑞比亚迪东南吉利、江淮、南汽、华泰、长城、哈飞等十余家民族汽车集体登台,成为本次车展的一大看点。

  直到这个时候才发现,同处一个“竞技场”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没有卑微,没有羞涩,洋洋大观。他们,第一次以集体形象在车市争夺话语权,为中国车市制造着少有的惊喜。

  惊异 高管莫名频繁变动

  一个短短的夏天,但却成了车界的“多事之秋”。频繁的人事变动成了这个季节的另类景观,让人心生惊异。

  无任何迹象,4月初,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离职,凯文·瓦勒授命接过帅印。4月底,长安福特董事会宣布,菲利普·斯本德将接替泰益克成为长安福特新任总裁。

  只几个月时间,通用、福特、丰田大众东风等国内外汽车大企业体系都出现董事长、总裁和其它高管的变化。

  车界掀起的如此高密度换帅 “风暴”,说明中国车市的风向标越发难以把握,市场竞争残酷加剧,急切需要大批新的人马力挽狂澜。格局远未形成,这个时候的人事问题,便成为中国车市的敏感神经,备受关注。

  [车记酷评]

  车市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重庆晨报汽车工作室记者周茂胜

  这个夏季,车市在惊喜、惊奇和惊异的嬗变中度过了风调雨顺的日子。

  应该说,去年厂商大打价格战积累的一部分持币待购群体,在今年上半年“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下得以集中释放了。正是他们,让这个夏天拥有了诸多回忆。

  这个过程,是经济型轿车和新车在这场欣喜中充当排头兵的过程。直接的信号是,汽车消费力正在和时代的需求接轨,汽车市场的正常供需关系已逐渐形成。所以,我们恭喜汽车厂商的同时,也给消费者送去掌声。

  复杂也好,单纯也罢,中国车市的这一夏季表情,都应该成为一种记忆、一记符号收藏起来。没有别的,车市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