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明善细说力帆“准生证”前因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没有任何一家汽车企业的“准生证”引起过如此广泛的关注。所以,力帆“准生证”的尘埃落定,成为近几天备受关注的汽车新闻。近日,在位于重庆市高新区的力帆轿车厂里,尹明善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的独家专访。

  五中全会救了力帆轿车

  记者:力帆轿车项目为什么几经周折才被获批?

  尹明善:经调查,国家的汽车产能已经过剩。今年全国大概能够销售汽车500万辆左右,但是现在实际的产能比这一数字又多了200多万辆,接近800万辆。已经拿到核准的厂现在还在扩厂,完成之后还会有200多万辆的产能。也就是说,可能到明年或者后年完成的产能,实际上是与2010年的销量相匹配。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应该是一个都不批,而且我们力帆的项目很有可能是被扣下来。但是后来之所以又被批准了,真是托福于十六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反复强调,要支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在国际国内扩大市场。这个话在会议的公告上出现了两、三遍。发改委要落实国家政策,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所以把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提得很高。我们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肯定也要体现。所以汽车产业政策要修改,在原来汽车产业制定的门槛基础上,再多加一个门槛——要有自主创新、自主品牌。那么,加了一个门槛,总要拿出一个榜样,力帆有自主知识品牌,所以大家认为还是该给力帆。可以这么说:这次五中全会救了我们力帆。

  记者:在这次申请轿车项目的过程中,重庆市政府的态度如何?

  尹明善:在这个过程中,市政府有三个要人先后来到力帆,先是5月份来的王鸿举市长;6月份黄镇东书记专门带了几个人来看;还有7月份来的黄奇帆副市长,他们都是表示支持力帆来出主意的。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这个符合重庆产业发展政策需要。而且,12月9日的时候,国家商务部在人民大会堂全国表彰35个出口大企业,其中就有我们一家,重庆只有我们一家。

  记者:重庆市政府为什么会支持力帆造车?

  尹明善:我们说,首先是王鸿举市长高瞻远瞩,去年初的时候,就是我们这个厂还没有建好,还在打算建、开始建、甚至拿不准建与不建的时候,我们给他写了一个报告。他写了很长一段话回复我们,他说要总结重庆摩托车的成功经验,把他用到汽车产业上面去。重庆摩托车成功的经验,他总结说,是四个两条腿走路:第一、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一起上;第二、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要一起上;第三、整车厂和零件厂要一起上;第四、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要一起上。

  尹明善细说力帆“准生证”酸甜苦辣

  记者:从6月份开始,力帆几次对外称就要拿到‘准生证’,但都未果,这其中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尹明善:这个过程就是申请目录的酸甜苦辣,这个难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原来我们只想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产业准入有三个必要条件:总投资不得少于20亿,自有资金不得少于8个亿;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动机厂;一定要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这三个必要条件我们都满足了。其中第三点就是要有自己的研发中心,2004年,国家发改委在中国的所有企业中评出了国家级技术中心100强,重庆只有两个,尹家绪长安第36名,还有我们重庆力帆第77名。凭这个力帆的造车资格就够了,现在有些汽车企业可能还没有进入前77名。我们曾经认为三个必要条件够了,就行了。而且环保总局也给我们做了环境评估,认为合适;中国国际工程技术咨询公司对我们的项目进行评估,也认为基本合格。所以我们估计将这些文件报上去应该就没问题了。但是,我们只知道重庆需要,我们也符合这个条件,却不知道全国到底有多大的产量,多大的市场。我们忘了一点,国家的宏观调控要考虑到供需的基本平衡,不能让一个行业太多的重复建设,从这一点看,我们没有全局观念。以至于6月份、8月份……一次又一次判断项目将被获批,但又一次接一次落空。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失误的判断?

  尹明善:先是5月份我们所有的文件到齐了,我们认为既然都具备了,应该是6月份通过。后来有人告诉我们,国家发改委各种重大项目太多,按照一般的规定,他们内部总要拖两个月左右。所以我们就把6月份换成8月份。但是到了8月份仍然没有通过,我们就猜测,可能发改委方面太忙。于是又判断10月份通过。到了10月份仍没有结果,这时我们不再对外发布消息了,因为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消息,就是关于前面提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的问题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在等待项目获批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工厂折旧、工资、油、电、料的消费,每天30几万,每个月1000多万。

  记者:工厂如何进行折旧?

  尹明善:工厂折旧就是按照折旧规定,比如说厂房15年折旧完,设备10年折旧完,土地50年,按照这个折旧算下来,折旧一个月大概几百万。另外,工资一百多万,电一个月就要一百多万,因为电有规定,只要你把多大的变压器接通之后,用与不用都要交那么多钱。所以,各种各样的消费加起来,一个月要支出1000多万。我把这个叫作资金风险,这个压力很大,但是更大的压力还不在于这个资金风险。

  记者:更大的压力是什么?

  尹明善:更大的压力是信任的风险。任何一个企业都经受不住信任风险。比如说银行,看看银行有多大,但是只要下面的一个银行出了问题,大家都去提款,那这个银行就完了。本来一个企业运作的很好,比如说一个企业哪怕你自有资金100个亿,另外又贷款了100个亿,那么,50%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企业。但是如果银行不信任你了,要收回这100个亿,而这100个亿已经全部变成土地、厂房这些硬东西了,哪里拿的出100个亿现金去还人家?一文钱逼死英雄汉啊。实际上,在当时信任风险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一个配料厂公开对力帆讲,‘对不起,我们不能给你开模具。现在我们可以手工一件一件给你做,你的项目什么时候批准了,我们什么时候再给你开模具。’另外,我们的销售商本来有603家已经申请了,而且也被批准了40家。这40家里边,建店都建好了,车却总不来,经销商等的不耐烦了,干脆说,‘我不干了,我把这个店换了牌子,我干别的去。’还有包括银行在内也对力帆开始持怀疑态度。这个信任风险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最终项目没有批下来,力帆确实要面临很大的困境。所以这个信任风险是很可怕的,也是让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风险。

  记者:面对这种信任风险,力帆是怎样度过的?

  尹明善:10月份的时候,尽管市政府也认为我们能申请到,我们自己也认为我们能申请到。但是,我们还是跟市政府说了这个信任风险的问题。所以市政府也拉了我们一把,市政府给我们行了一个文,允许我们在市内试销300辆。试销实际上也是为了向各界,包括供应、销售、银行等表明政府的立场。试销确实是个好办法,有的配料厂又给力帆开模具了。所以,如果说‘苦’,这里面最大的苦,就是这个信任风险带来的压力。

  记者:那说到‘甜’呢?

  尹明善:说到‘甜’就是,国家的政策适合力帆,我们力帆也符合国家各项要求。首先我们认为国家发改委这个政策的制定,是正确的、合适的。我认为他的门槛不高不低。如果过高,实际上就是把民营企业挡在外边了。政策规定总的投资20个亿,特别是自有资金8个亿。在中国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有8个亿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就是说从资本上,并不是为难民营企业。我觉得这个门槛设的比较合适。说他不高是没有把民营企业挡在外边,说他不低也适合中国的国情。也有人攻击说,‘门槛太低了,全世界的标准,一定要10亿美元才能起步,可以搞一个轿车企业,可是中国为什么1个亿美金的资本金就行了?’我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就是美国人或者其他发达国家居民要维持每天的生活的话,可能至少要10美金。而中国呢,每天用1美金的人要占我们全国人口的16.4%,就是中国有16.4%的人每天只要1美金就能维持生活。这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差别,就是10比1。所以,在全世界搞轿车要10亿美金,中国1亿美金就行了。所以把门槛定位在8亿资本金和20亿总投资,比较合适。

  记者:您是不是有个说法,认为年产2万辆企业就可以基本达到盈亏平衡?

  尹明善:一般人讲,轿车要年生产30万辆才能越过盈亏平衡线。本来我认为中国只需要2万辆,但是我一般把他说高一点,就是3万辆,这是合乎中国国情的。我们看到中国做3万辆的没有一个不赚钱。比如海南马自达,2003年做3万辆,赚了10个亿。去年长安福特造了4万多辆,赚了9个亿。

  记者:在申请项目的过程中,力帆最大的‘喜’是什么?

  尹明善:最大的喜当然就是我们认为我们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因为产业的大小是很要紧的,我们选对了方向。我们中国人讲‘男怕入错行,女怕选错郎’。摩托车行业和汽车行业大小差的很大。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厂本田,每年销售收入25亿美元,但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厂丰田,每年销售收入1600多亿美元。最大的汽车厂的年收入是最大的摩托车厂的60多倍。所以,可以简单的这样讲,一个国家的汽车行业收入大概就是摩托车行业的60倍,或者最终会变成60倍。在摩托车行业拼死拼活做到世界最大也就收入20多亿美金。而汽车行业却不同,像长安去年收入就有200多亿,我认为他们迟早会上1000个亿,或者至少会上100亿美金。所以我经常开句玩笑,就是把牙签做到了世界第一,又怎么样?现在,我可以说力帆进入了一个大的行业,我们的天地更宽了,我们年收入达到100亿、200亿,都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记者 童辰 怀宗 见习记者 兰显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