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马自达自主造车 一汽受益为其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2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月初,北京有媒体报道称,一汽海南马自达2006年中旬将推出一款“海汽”自主品牌轿车,该款新车类似于海马旗下的MPV普力马,目前已经小批量内部下线。

  记者就此事致电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想得到进一步的证实,但是该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自主品牌一事公司不方便向媒体透露。

  虽然“海马”不愿多谈,但是,今年8月初一汽集团副董事长安德武曾对媒体表示:“一汽集团已将长春、天津、海南列为集团自主轿车品牌三大基地。”从安德武的话语中,我们似乎已经得到了答案。

  一汽、海马:谁选择了谁?

  从早前一汽集团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到去年一汽收编海马,一汽和海马之间的关系一直被业界认为是“剪不断理还乱”。

  1997年,在政府的撮合下,一汽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拨方式完成了对海马的兼并。当时的海马之所以选择一汽,是因为其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没有进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而通过一汽,海马获得了生产许可。但是,由于海马业绩平平,在当时并没引起一汽很大的重视。“一汽兼并海马之后,并没有实质资金注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这样说。

  然而,这一情况在2001年以后发生了变化,海马相继引进的马自达普力马和福美来车型开始在国内市场畅销,2003年海马的销量达到了5.5万辆。海马的成功,一方面让一汽从新审视两者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让海马开始寻找机会脱离一汽。

  海马的算盘并未如意,2003年初,为牵制海马,一汽一番周旋,让日本马自达将原本属于海马的M6车型放到了长春。“M6移师长春”一事,让海马感到了压力。因为如果一意孤行,海马面临的结果将是致命的,海马一旦脱离一汽,马自达权衡一汽和海马的实力,很可能会切断海马新产品引进的源头,用不了多久,产品的老化将使海马失去市场。除了归入一汽,海马别无选择。

  2004年2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协商,组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海口举行。一汽称,一汽海马有限公司成立后,将纳入一汽集团的发展规划之中。一汽的自主资源,包括研发资源、采购资源、人力资源都将向新公司开放,新公司将建设成为一汽在海南的一个稳固的汽车产业战略基地。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根据协议,新公司将拥有独立的品牌战略:企业自身拥有自主的制造体系、销售网络和采购体系。事实上,这也是为日后一汽海马研发自主品牌做好了铺垫。

  借力一汽 海马秘制自主品牌

  今年8月,来自一汽内部的消息称,海南汽车集团董事长景柱主动向一汽提出,将一汽海马自主研发的一款A级车纳入一汽集团销售网络。由于海汽本身并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而马自达也绝不允许在海马4S店中销售其他产品,因此海马选择与一汽合作,由一汽负责产品的目录申报与产品销售,海汽则利用自主产品生产赚取相应利润。

  时隔4个月,海马自主造车的消息再次被媒体披露。虽然海马方面“不便透露”,但是其研发自主品牌一事似乎已经酝酿已久。

  去年7月,海马扩产增容三期工程竣工,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总产能已达到15万辆。然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以今年前10月海马的总销量6万多辆来看,15万辆的产能有可能被闲置。再加上如果马自达不向海马投放新车型,海马亦会面临车型老化的危机。因此,海马自主造车成为其长久发展之计。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海马在人才和硬件等资源上都不是很成熟,如果仅凭一己之力,是否有实力来搞自主品牌,还要另做考虑。

  而一汽集团则乐见其成,一方面,一汽海马的自主研发车型一旦推出,将成为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阵营的新亮点;另一方面,也可实现集团计划在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生产超过100万辆的目标。

  至于海马这一自主品牌的销售渠道,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进入海马的销售网络,二是通过一汽集团的销售渠道。最终落户哪里,尚难定论。(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