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品牌经销商争食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0:44  北京现代商报

  说到二手车市场发展前景,来自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陈琳副司长一语破的:现有的二手车市场具有明显的优势:经营时间长、影响力大,营业面积大、库存车辆多,设施完善、手续方便,时间及价格快速准确等;但不可否认,因为种种原因,它们存在着一时无法短期改变的劣势:鱼龙混杂、秩序混乱,服务体系不完善,信誉度低没有感召力,经营主体整体素质偏低等硬伤。

  而品牌二手车(经营主体为品牌4S店)同样是优缺点明显。其优势是:知名品牌感召力强,完善的检测和售后服务体系,以旧换新车源有保障,经营主体整体素质高;劣势同样明显:经营时间短影响力弱,场地分散信息不畅,营业面积小,库存车辆少,人员不够专业,经营成本高等问题。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60天。

  《办法》规定,品牌经销商可从事二手车经营、取消二手车交易过户费、二手车经营者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等规定格外引人注目。业内人士称,该办法实施后,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会有更多的经销商来分食这块“蛋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陆万里处长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旧车交易市场的作用难以改变,品牌4S店将在学习的过程中分食这块大蛋糕。

  “蛋糕”到底好不好吃,“蛋糕”到底有多大,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和热闹的旧车交易市场相比,品牌经销商开办的二手车置换业务依然显得冷冷清清。马元月/摄

  别克品牌专卖店

  受益很大

  勤和别克店,二手车业务经理殷诗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的实施使他们受益很大。他告诉记者,他们的业务正在快速地发展,2005年的前5个多月的业务量是150多辆,现在的业务量为260辆,到年底可以达到300辆。谈到二手车中介机构,殷诗彬认为还是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实力显然更为雄厚,抗风险能力更强,在维修保养方面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对置换新车时收来的二手车,厂家会进行全面的检修保养,再定出合理价格进入二手车市场。这些车与旧车市场交易的普通二手车不同,不但有品牌企业的质量认可,而且会有一定期限或公里数的免费保修,顾客在置换二手车过程中无需担心受骗上当。像诚新二手车的认证业务坚持7大类106项严格检测、原厂纯正配件,专业车辆整修和6个月/1万公里原厂质保的品质标准。这些都是二手车中介机构所不能比的。

  最后,殷诗彬告诉记者,好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就是一个品牌的二手车最后都卖回这个品牌的店里,车主还可以选择把二手车的钱作为下一辆新车的首付款。

  大众品牌专卖店

  短期作用有限

  其实上海大众是最早经营二手车的品牌之一。早在一年前它们就开始尝试二手车置换业务,为此它们专门成立了二手车置换部门,并派出专业人员到旧车市场调研、学习。尽管如此,刚开始它们还是做了好几笔“高进低出”的买卖。现在回想起来,权当“交了学费”。

  谈到《办法》实施,大众页川的杜向阳表示,《办法》使经营二手车的门槛降低了,更多的经销商会投身进来。同时由于取消二手车交易过户费,实际上是促进了二手车的流通。杜向阳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办法》的出台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短期内所起作用有限。他的理由是:第一,置换车辆还没有那么多,1997、1998年开始进入家庭的轿车数量并不多,和现在的市场根本没法比;第二,旧车市场交易模式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他们更愿意去那里交易;第三,作为一个新事物,总需要一个认知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杜向阳对记者说:从国外成熟的经验看,专卖店经营二手车市场广阔,但需要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