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大灯与欧洲车安全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车灯作为汽车功能的重要构成部分和车身外型的点睛之笔,其最基本的作用———安全,却常常被一些有车族忽视。其实,车灯使用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有车族的行车安全,而大灯和安全尤其有着密切的联系。据统计,60%的车祸都是因为视线不清造成的,因此,许多高档豪华车和欧洲车都把自动大灯作为一项重要且基本的主动安全配置。

  在瑞典和加拿大,因为天气昏暗,而且经常下雪,所以规定白天行车必须开大灯。这种规定已经开始在欧洲大陆盛行,在我国浙江局部地区也开始试行。金华市交巡警支队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出台了“杭金线白天行车开大灯”的规定。据统计,4个多月的试点期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都有所下降,交通事故出警数同比下降13.6%。白天行车打开大灯,并不是为了照明的需要,而是为了使其他行人、机动车能尽早看见自己的车,使对方尽早做准备,确保安全。

  因此,出于安全上的考虑,许多高档车上都设置了大灯自动打开的功能,在欧洲车中表现尤为明显。中级车型中,东风标致307就配备了自动大灯,在傍晚灰蒙蒙的天色下大灯便会自动开启。

  为什么说在灰蒙蒙的光照下打开大灯有利安全呢?首先来分析人的眼睛。在黎明和黄昏的时候,人的眼睛对颜色和形状的识别能力最弱,瞳孔处于昼夜交替的工作状态。这个时刻的光照已经不足了,也就是灰蒙蒙的感觉(而且城市的污染更加深了这个状况),原来在300米距离上可以清楚判断的目标,这个时候一般就得拉近到50米了。

  再来看汽车的颜色。据统计,有差不多1/3的消费者选择银灰色的汽车。而银灰色是一种很好的伪装色,很容易融入灰色背景下,令人不容易辨别形状,通常被用在战斗机中,所以,这个时候自动大灯的作用就显现出来。因为打开大灯不仅仅为了让自己看清道路情况,而且还有让别人看见自己的车的重要作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进入地下车库或者隧道,因为光线从明到暗,人的眼睛有一个适应过程,所以敏感的自动感应大灯这时会给予驾驶员额外的光照补偿。另外,下雨天雨刷工作时,307的自动大灯也会点亮(雨刷停止30秒后大灯熄灭),因为绝大多数雨雪天气视线都不好,而且背景会出现灰色,这时开灯可以提高自己和其他车辆的注意力。

  标致307大灯的自动点亮功能,实际上体现的是欧洲车以安全为本的设计理念。

  赵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