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为什么卑微让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6:55  南方日报

  我在国外旅行的时候,常常闹出这样的“笑话”:在斑马线上穿马路时,看见有拐弯的车辆过来,就习惯性地停下脚步,让车先行。不料,司机偏偏也习惯性地刹了车,要我先走,于是,双方就都停在了那里。但我“积习难改”,又习惯性地做个手势,还是要让车子先行通过,司机见状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不过,每每都是先摇下车窗,点头对我表示感谢。

  不用说也知道,我那让车先行的习惯是在国内养成的。从礼数上来说,岂有人让车之理,人是有血有肉的生命,汽车终究是一堆钢铁,没有任何理由不敬畏生命,不向人让道的。但是,如今,我们却已养成了人让车的习惯,看见车子,脚步就惶恐地停了下来,往往更会惊恐地后退三步,因为那些车子总是趾高气扬、神气活现、理所当然地从人身边呼啸而过。此时,有的行人自认为是卑微的,感觉自己渺小得连车子都不如,车子的价值远远大过了人的一切。当胆怯地收拢脚步时,行人首先收拢的是人格,是尊严,是对生命的崇敬。

  不要说这是小题大做。事实上,车与行人抢道的时候,有的驾车者在心态上就是傲慢的,轻视人,轻视生命。在这样的心态下,驾车者就会自我放大,连人都不怕,都不放在眼里,怎么会不开起“野蛮车”来?如果每个开车者都有尊重人、让人先行的意识,交通事故会直线下降。

  我想,我们的一些“习惯”是否也到了可以改改的时候了?我曾问国外的朋友,为何你们能做到让人先行呢?他们告诉我,那是交通法规规定的,必须是“人优先”。我一下子有点懵,难道我们这里的交通法规搞的竟是“车优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文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

  好吧,至少从现在开始,我们无须再卑微地让车先行,而应理直气壮地让车尊重人,尊重生命。(叶剑洲)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