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轿车自主品牌离收获季节并没有那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8:46  中国汽车报

  2005年对于中国轿车自主品牌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各家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全新产品。与以往一些在原有车型基础上改进的“新车型”不同,今年大部分新推出的自主品牌轿车从车身到底盘,甚至发动机都是全新的。不过另一些事实告诉我们,自主品牌企业虽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但离收获季节并不近。

  自主开发体系日趋完善

  今年,“自主开发体系”这个名词不断被轿车自主品牌企业的高管提出,大多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研发体系。

  吉利集团负责研发的副总裁杨健告诉记者,吉利是汽车业内的新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认识,吉利有着一股干劲儿,无论是主要总成还是车型,一个体现技术超越理念的完整研发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起来。在吉利的研发体系中,自主和匹配被格外强调。吉利目前正致力于关键总成的自主研发。通过与国外知名公司合作,目前吉利已经掌握了一部分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的关键技术。

  在研发体系的建设方面,一汽轿车则走了一条与吉利不同的路线。一汽轿车在研发中采取了项目管理的方法。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告诉记者:“通过实施项目管理,整合研发单位及生产单位的全部人力、物力资源,降低研发成本,能够使厂、研双方沟通更加顺畅。” 他还表示,项目管理不仅建立了新的开发流程,还提高了开发的速度和质量。

  据了解,由于在研发中,一汽轿车刚刚开始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由于人力资源紧缺,项目组的不少成员还兼顾其他工作。以前,许多人找不到自己在项目管理中的位置,不知道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研发人员基本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开发的进程也越来越顺畅了。

  向中级轿车进军底气仍显不足

  今年我国轿车自主品牌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新车型,这些新车型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中级轿车市场。哈飞赛豹、吉利自由舰比亚迪F3等新车的排量都在1.6升左右,无论从外观还是从车身长度和轴距来看,这些轿车都属于中级轿车。这些车型的上市,改变了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车型主要以微型车和经济型轿车为主的局面。

  不过,自主品牌的中级车型在国内中级车市场的竞争中并没有什么优势。华晨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对此直言不讳:“相对于国外知名品牌,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并不大。”中级车市场中合资企业的产品占了绝大多数,这些产品的品牌都是国际知名品牌。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来看,自主品牌并没有优势。德尔福-清华研究所赵六奇教授表示,我国自主品牌的品牌优势需要慢慢培养。他认为国外的知名品牌也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而逐渐有了品牌的提升,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尽管自主品牌进入中级轿车市场的路途还有些坎坷,但是这是自主品牌的一次突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必经的一个阶段。自主品牌要寻求发展,完善自己的产品线就必须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

  收获喜悦也“收获”担忧

  今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出口也有着可喜的成绩。而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和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出口轿车2.2万辆,其中长安汽车集团出口汽车已经达到13027辆,居国内汽车企业出口第一位。

  在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做好整车出口的同时,一些企业还另辟蹊径,以CKD等形式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今年5月份,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IGC公司签署协议,利用吉利的CKD件在马来西亚设厂组装生产整车。今年9月份,我国首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三家企业不仅引起了当地汽车经销商的极大兴趣,还接到了大量订单。从国内走向我国的周边国家,再走向欧美国家,自主品牌的出口之路越来越宽广。

  在自主品牌出口的一片大好形势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喜悦,也不情愿地收获了一些忧虑。前一段时间陆风的碰撞试验风波被国内外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虽然最后陆风被“验明正身”,但是负面影响已经产生了。 奇瑞汽车与美国梦幻公司之间的合作项目也如该公司的名字一般“梦幻”,让人看不清楚两个公司合作的前景。最让人忧虑的还是吉利在马来西亚的项目,该项目引起马来西亚本土汽车企业的担忧。马来西亚的媒体也对吉利的项目进行了负面报道。随着我国自主品牌出口的发展,类似的情况有可能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得不更加慎重,并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本报记者 关 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