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北京汽车行业十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0:19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全球汽车行业十大事件

  北京新增35万有车族

  根据北京市场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份,北京的新车增长量已经超过30万辆,年底将突破35万辆大关,这意味着今年北京市将有至少35万市民过上了有车生活。尽管交通的拥堵和油价的升高一直被视为新车销售的不利因素,但消费者饱满的购车热情再次说明北京市场的火爆,渴望加入有车一族成了北京人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

  奔驰开始北京造

  今年6月,北汽控股公司上下弥漫着一种特殊的兴奋,董事长安庆衡一改往日严肃,向媒体宣布,北京奔驰项目终于获得了商务部的最后批准,一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在安庆衡手中显得分外沉重。随着这份合同的公开,此前有关北京奔驰项目流产的传言也不攻自破。在这份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的合同中,中外双方各占50%股权,北京奔驰的获批成为了今后北京轿车项目的重头戏。奔驰在北京的国产,不仅令其他兄弟省市对北京刮目相看,这也是奔驰在亚洲设立的第一家工厂。

  外地人在京购车解禁

  3月1日,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就把许多外地人在京购车的理想变成了现实:外地人购车取消户籍限制成为了今年北京车市最大的利好消息。现在北京市包括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口大约有1492万人,其中外地人有364万人左右,在这个庞大的外地人口中,起码有30万人有购车需求,就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预测的那样,政策的放开,使300多万的驻京外地人员为今年车市持续增长猛地烧了一把火。

  新交法第一案终审

  曾因新交法第76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而被索赔23. 98万的奥拓司机刘寰终于在近日松了口气,在媒体和整个社会舆论的一片质疑声中,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司机承担无责赔偿责任,赔偿10万余元。行人有过错,减轻了司机的赔偿金额。双方律师都表示,该案终审判决对今后案件的审理有示范作用。该案被称为新交法出台后的第一案。

  北京油品实施欧III标准

  今年7月1日,原定在北京实行的欧洲III号汽车排放标准的消息(即新生产和新进口的汽车必须达到尾气排放的欧III标准)已经被符合欧III油品标准的燃油在北京的各大加油站正式全面供应的事实代替了。有关部门表示,欧III标准燃油的推行是实现欧III排放标准的前提。

  北京车牌进入京J时代

  从今年6月16日北京开始发放京J号牌以来,交管局车管所以平均每天360辆的速度进行发放。据北京市车管所牌证科介绍,北京市机动车号牌从京H到京J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京J总共34万副号牌预计将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发完。照此计算,目前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40万辆,如果京J号牌发放完毕,当发放京K号牌时,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就该接近300万辆了。

  汽车营销师露面北京

  随着北京车市竞争的日趋激烈,商家们都在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刺激销售,今年7月,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启动“汽车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北京试点工作则表明整个行业的这种渴望。临近年底,北京亚市又推出了汽车销售精英短期培训班,都预示着北京的汽车销售正在逐步走向买方市场。

  用车环境问题凸显

  今年,不断有媒体报道北京的用车环境令人堪忧——由于爱车屡次被划伤,的哥张先生贴出告示,悬赏5000元寻找划车目击者,在此前的八年中,他为此共支付了2万多元维修费,并配备了摄像机昼夜蹲守,仍无济于事。同时,北京司机遮挡号牌的情况在今年尤为严重,有用“百年好合”代替车牌的、有用光盘挡住号码的,更有甚者将数字直接涂改,尽管交管局对此处以千元以上的罚款,但为数不少的司机还是为了逃避电子警察铤而走险。汽车保有量猛增导致的社会和谐问题呼唤人们改善用车环境。

  北京驾照考试费上涨100元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专门宣布将调整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收费标准,从12月1日起,考试费用为每人一次三个科目共计150元。比原来的每人50元上涨了100元。具体价格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50元;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40元;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60元。

  北京二汽破产

  两周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申请破产案,依法宣布该厂破产。曾经以130轻型载货汽车(北京130)开创国内轻型汽车市场先河的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停产三年,并连续十年亏损,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从此告别了自己的舞台。业内专家认为,企业未能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运行机制,是这起北京汽车产业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高巍)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